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球首現人染H7N9禽流感 滬徽2死1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收治新禽疫病例的上海第五人民醫院急診大廳,昨日未見提升戒備等級。 香港文匯報上海分社記者沈夢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章蘿蘭、許娣聞 京滬寧連線報道)全球首次發現人類感染H7N9禽流感個案。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國家衛生委)昨日(31日)通報,上海市和安徽省發現3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其中兩名上海患者死亡,至於安徽籍患者,目前病情危重,正在南京留院搶救。但知情人士向本報透露,上海共有4名患者死亡,其中包括來自同一家庭的父子3人。專家指出,目前尚無針對性疫苗,也沒有明顯跡象顯示病毒具人傳人能力。

 來自國家衛生委的通報稱,上海市患者李某,男,87歲,2月19日發病,3月4日經積極搶救無效死亡。上海市患者吳某,男,27歲,2月27日發病,3月10日經積極搶救無效死亡。安徽省滁州市患者韓某,女,35歲,3月9日發病,目前病情危重,正在江蘇南京積極救治。據悉,3例病例臨床表現均為早期出現發熱、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狀,進而發展為嚴重肺炎和呼吸困難。

一確診死者 生前為豬肉販

 有知情人士向本報透露,迄今為止,上海共有4名出現類似症狀的患者死亡,這4名死者均在今年2月至3月期間,收治位於上海閔行區的上海市第五人民醫院。該院內部人士透露,農曆春節前後,有一名李姓患者至醫院看病,此後又有兩名李姓患者來看病,這3名患者關係為父子,分別就醫的時間彼此相隔兩三日。3人中年齡最大的87歲(與國家衛生委通報中相符),其餘兩位分別是69歲與55歲。此後,醫院又收治了另一名27歲的吳姓患者(與國家衛生委通報中相符),但與前述李姓3人並非親屬關係。

 據稱,這幾名患者起先都是發熱、咳嗽,但病情一路急轉直下,直至最後均因重症肺炎,呼吸衰竭而亡。照此一說,患病的李姓一家三口全部死亡,此說法與昨日官方說法有出入。

 上述幾名病人患病期間,院方和衛生局、疾控中心等組織過多次會診,但化驗結果均不指向某種已知的傳染病。為保險起見,醫院以處理「沙士」級別的措施,將這幾名患者在醫院單獨隔離,所有出入的醫護人員,均「全副武裝」防止被感染。彼時醫院上下,氣氛十分緊張。

 前述醫院內部人士透露,這四名患者均為普通的上海本地人,李姓一家三口已經退休。至於另外一名27歲的吳姓死亡患者,據傳職業為豬肉攤販。

新亞型禽流 尚無防治疫苗

 國家衛生委指,此次人感染的H7N9流感病毒從病毒生物學上屬於禽源流感病毒,但截至目前,3例確診患者的具體感染來源尚不清楚,也未發現3例病例之間有流行病學關聯。此外,3例病例的88名密切接觸者均未發現異常情況。目前,專家組已趕赴當地指導應急處置工作,上海、安徽、江蘇三省市衛生部門也正對患者和密切接觸者進行追蹤和醫學觀察。

 專家指出,H7N9亞型禽流感病毒過往僅在禽類間發現,從未發現人類感染個案,此次人感染的H7N9禽流感病毒,是全球首次發現的新亞型流感病毒。目前尚無針對性疫苗。

 據悉,上述病例有關情況已及時向世界衛生組織、港澳台地區和有關國家通報。

相關新聞
全球首現人染H7N9禽流感 滬徽2死1危 (圖)
H7N9禽流感毒性更強更致命 (圖)
譚惠珠:人權公約25條B不適用香港 (圖)
對抗者不能當特首乃中央底線 (圖)
林煥光:聯國普選條文須配合《基本法》 (圖)
中國援剛果醫院揭幕 習近平強調大愛無疆 (圖)
英國「睡房稅」劫貧 影響66萬窮戶 (圖)
港20紅星以歌聲圓張國榮導演夢 (圖)
深莞穗領航 破粵區域失衡 (圖)
神十運抵酒泉 6月至8月升空 (圖)
IT三巨頭深圳論創新 (圖)
博鰲「習蕭會」最快周六登場 (圖)
美防化部隊返韓 應對朝鮮半島局勢
兩成文憑試考生壓力「爆燈」 (圖)
財爺:珠三角「銀髮市場」 港服務業有得做 (圖)
元朗氣槍狙擊手亂打槍就擒 (圖)
貨碼安全惡化 管理公司申禁令 (圖)
換面男火之戀 娶燒傷女為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