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國「睡房稅」劫貧 影響66萬窮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有人埽顜傸部C電視圖片

 英國卡梅倫政府上台後力推緊縮政策,更向窮人開刀,縮減多項福利,包括今日起削減擁有空置睡房的公屋住戶福利,稱為「睡房稅」(bedroom tax),料66萬戶每周平均失去14英鎊(約165港元)補貼,令基層雪上加霜。英國各地前日爆發大遊行,民眾要求政府撤回睡房稅。輿論批評該稅將成為最貧苦大眾的財政「完美風暴」。

 英國公屋(Social Housing,又稱社會住房)一般由政府和非牟利機構「房屋協會」共同擁有和管理。雖名為睡房稅,但政策並非要徵稅,實為削減房屋福利,目標是公屋或房屋協會物業的住戶,退休人士獲豁免。

空一房削14%補貼 逼人住細屋

 按照規定,家庭若擁有一間空置睡房,住房補貼便減14%,兩間則減25%。政府官員稱,睡房稅鼓勵民眾移居面積較小的住宅,料每年可省下近4.8億英鎊(約57億港元)住房補貼開支。

 然而輿論批評,空置睡房對家中有殘病者的家庭是必須物,睡房稅將令民眾百上加斤。倫敦特拉法加廣場前日有數百人聚集,手持「立即砍掉睡房稅」標語牌示威。格拉斯哥有近3,000名來自工會及殘疾人士組織的成員發起遊行,愛丁堡亦有約1,000人在蘇格蘭議會門外聚集。利茲、布里斯托爾和加的夫亦爆發示威。

 除睡房稅外,福利改革亦包括削減議會稅補貼,料影響370萬低收入家庭;另為每戶福利設限,意味近5.6萬戶每周將平均損失93英鎊(約1,098港元)等。輿論批評政府計劃以個人獨立津貼(PIP)取代殘疾生活津貼(DLA),新審查制度將令數以萬計殘疾人士被拒諸門外。

扶貧顧問教拆招 封門窗打通牆

 執政保守黨和在野工黨發炮互轟,工黨影子財相博雅文引述倫敦財政研究所分析指,削減福利與加稅措施將為英國家庭在新財年帶來891英鎊(約1萬港元)開支,批評政府在經濟疲弱、百物騰貴之際令民眾生活雪上加霜。就業及退休保障部門發言人反駁,工黨執政期間將福利制度弄得一團糟,改革有助改善窮人生活。

 前福利大臣、現為政府扶貧顧問的工黨議員菲爾茲上周出席辯論時,呼籲業主用磚頭封死空置房間門窗,或打通房間牆壁,以避睡房稅。他批評該稅非常不公,令他忍不住發聲。

■《觀察家報》/《每日郵報》/《星期日獨立報》/《每日電訊報》

相關新聞
全球首現人染H7N9禽流感 滬徽2死1危 (圖)
H7N9禽流感毒性更強更致命 (圖)
譚惠珠:人權公約25條B不適用香港 (圖)
對抗者不能當特首乃中央底線 (圖)
林煥光:聯國普選條文須配合《基本法》 (圖)
中國援剛果醫院揭幕 習近平強調大愛無疆 (圖)
英國「睡房稅」劫貧 影響66萬窮戶 (圖)
港20紅星以歌聲圓張國榮導演夢 (圖)
深莞穗領航 破粵區域失衡 (圖)
神十運抵酒泉 6月至8月升空 (圖)
IT三巨頭深圳論創新 (圖)
博鰲「習蕭會」最快周六登場 (圖)
美防化部隊返韓 應對朝鮮半島局勢
兩成文憑試考生壓力「爆燈」 (圖)
財爺:珠三角「銀髮市場」 港服務業有得做 (圖)
元朗氣槍狙擊手亂打槍就擒 (圖)
貨碼安全惡化 管理公司申禁令 (圖)
換面男火之戀 娶燒傷女為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