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神十運抵酒泉 6月至8月升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運輸車載著「神舟十號」飛船前往機場,再由運輸機將飛船運往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電視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央視報道,搭載「神舟十號」飛船的大型運輸機31日上午從北京啟程,將「神舟十號」運往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這意味著「神舟十號」任務進入準備階段。按照計劃,「神舟十號」飛船將於今年6月至8月擇機發射,3名航天員駕乘飛船與在軌運行的「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進行載人交會對接。

 航天科技集團科技委主任、中科院院士包為民表示,「神舟十號」飛船任務主要是從實驗型向應用型進一步驗證,將首次開展載人天地往返應用性飛行,並增加繞飛等新實驗。

天地往返系統進定型階段

 今年實施的「神舟十號」飛船任務將是飛船在天空飛行時間最長的一次。在這個期間,它將和「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進行載人交會對接,並首次開展載人天地往返應用性飛行。

 包為民表示,「神舟十號」應該從技術狀態上和「神舟九號」繼承性是比較好的,主要是從實驗型向應用型進一步驗證,相當於載人飛船天地往返運輸系統要進入定型階段,把它整個狀態固化下來,為以後進一步開展空間實驗室的研究和空間站的建設奠定一個天地往返的運輸系統。包為民表示,在飛行實驗上,仍然會有飛船和「天宮一號」的組合體飛行、自動和手動對接等內容,這些是為了進一步驗證技術的可靠性,也是未來空間站建設必須掌握的基礎技術。此外,「神舟十號」還將進行一些繞飛等新實驗。

飛船將繞天宮一號飛行

 包為民表示,飛船繞著目標飛行器(天宮一號)進行繞飛,這也是為將來空間站建造作準備,因為空間站上可能有多個對接口,那麼飛行器不一定從一個方向對它進行對接,要繞到另外一個口上去對接。這樣的話就需要對繞飛這些功能進行進一步考核。

 航天科技集團「神舟十號」飛船總設計師張柏楠表示,重點是解決空間站建設中的這些關鍵技術,通過「天宮一號」的飛行來發現、解決、驗證在空間站建設和運營中可能遇到的問題,所以「神舟十號」的飛行任務是一個承前啟後的任務。張柏楠還表示,已經在太空飛行了一年多的「天宮一號」目前狀態良好,正在等到「神舟十號」的到來。而用於發射「神十」的長征二號F遙十火箭也完成了組裝測試,即將奔赴發射場。

相關新聞
全球首現人染H7N9禽流感 滬徽2死1危 (圖)
H7N9禽流感毒性更強更致命 (圖)
譚惠珠:人權公約25條B不適用香港 (圖)
對抗者不能當特首乃中央底線 (圖)
林煥光:聯國普選條文須配合《基本法》 (圖)
中國援剛果醫院揭幕 習近平強調大愛無疆 (圖)
英國「睡房稅」劫貧 影響66萬窮戶 (圖)
港20紅星以歌聲圓張國榮導演夢 (圖)
深莞穗領航 破粵區域失衡 (圖)
神十運抵酒泉 6月至8月升空 (圖)
IT三巨頭深圳論創新 (圖)
博鰲「習蕭會」最快周六登場 (圖)
美防化部隊返韓 應對朝鮮半島局勢
兩成文憑試考生壓力「爆燈」 (圖)
財爺:珠三角「銀髮市場」 港服務業有得做 (圖)
元朗氣槍狙擊手亂打槍就擒 (圖)
貨碼安全惡化 管理公司申禁令 (圖)
換面男火之戀 娶燒傷女為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