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財爺:珠三角「銀髮市場」 港服務業有得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曾俊華等早前參觀中山新發展區「翠亨新區」規劃館,聽取內地官員介紹。財爺網誌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早前率團到中山訪問。他昨日在網誌撰文,認為中山、香港兩地未來在服務業方面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尤其是針對需求愈來愈龐大的「銀髮市場」,「我相信,隨著香港社會持續高齡化,會有更多退休人士選擇到內地生活,這對港商和珠三角一帶的城市(特別是西岸城市)都是很大的發展機會」。

 曾俊華早前和同事一行4人前往中山訪問,首先拜訪了市政府,市長陳良賢詳細地向他們介紹了中山市的最新發展。

房價每平米5,000具吸力

 曾俊華昨日在網誌撰文說,陳市長在向他介紹中山市情況時指,目前珠三角地區的房地產發展迅速,深圳和珠海的房價已分別升至每平方米25,000元和16,000元人民幣,但中山的房價,目前仍維持每平方米約5,000元人民幣,該市的生活指數亦相對較低,對退休人士而言,這差異無疑是很有吸引力,

 同時,中山市政府一直都重視綠化及環保規劃,目標是成為全國生態文明示範城市,而早於1997年,中山市政府已經獲得聯合國人類住區規劃署頒發「人居獎」,表揚他們在提升城市居住質素方面的成績,可見該市的努力,早已經獲得肯定。

料更多港人退休返內地

 「銀髮市場」的潛在商機已毋須懷疑,曾俊華說,自己當時就向陳市長表示,隨著香港社會持續高齡化,會有更多退休人士選擇到內地生活,對房屋、安老和醫療服務、銀髮產品、銀髮服務等的需求都會上升,他相信中山、香港兩地未來在服務業方面有很大的發展空間,特別是針對需求愈來愈龐大的「銀髮市場」。

 據他了解,香港不少已退休的公務員同事都有在中山置業,「他們除了考慮樓價和生活指數,居住環境、空氣質素和其他生活配套設施亦是主要考慮因素,這些同事之中不少為忠實『波友』,他們選擇中山,就是為了市內的優質高爾夫球場,方便他們操練球技」。

 在訪問中山時,曾俊華等又參觀了市內的金融商業中心、港人聚居的大型樓盤,以及規劃面積足有五分之一個香港大小的新發展區「翠亨新區」,並和當地的港商會面,了解他們的最新情況。據悉,中山市目前人口約有300萬,港資企業累計逾3,300家,主要經營製造業,包括成衣、家電、藥業等等。本港的金融機構近年亦開始進駐中山,提供企業及個人客戶服務,在該市落戶的港資銀行已有三家,據知第四家亦準備「登陸」。

 曾俊華續說,中山市目前的產業結構,以第二產業(工業和建築業)為主,佔地區生產總值(GDP)五成半,高於佔四成二的第三產業(服務業),第一產業(漁、林、農、牧)則只佔不足3%。隨著珠三角地區的地價和人力成本上升,區內第二產業未來必須向高增值方向發展,對各類專業服務的需求,亦會愈來愈大。

籲港商放眼香港以外機遇

 他說,港商要在這個市場分一杯羹,除了留心香港發展,就要放眼香港以外的機遇。

 他並坦言,現場視察珠三角地區的最新發展,讓他有更多實際材料思考香港未來的經濟發展路向,絕不是書面報告可以取代。「我期望未來幾年能夠多到珠三角和泛珠各省訪問,為香港經濟尋找更多發展機遇」。

相關新聞
全球首現人染H7N9禽流感 滬徽2死1危 (圖)
H7N9禽流感毒性更強更致命 (圖)
譚惠珠:人權公約25條B不適用香港 (圖)
對抗者不能當特首乃中央底線 (圖)
林煥光:聯國普選條文須配合《基本法》 (圖)
中國援剛果醫院揭幕 習近平強調大愛無疆 (圖)
英國「睡房稅」劫貧 影響66萬窮戶 (圖)
港20紅星以歌聲圓張國榮導演夢 (圖)
深莞穗領航 破粵區域失衡 (圖)
神十運抵酒泉 6月至8月升空 (圖)
IT三巨頭深圳論創新 (圖)
博鰲「習蕭會」最快周六登場 (圖)
美防化部隊返韓 應對朝鮮半島局勢
兩成文憑試考生壓力「爆燈」 (圖)
財爺:珠三角「銀髮市場」 港服務業有得做 (圖)
元朗氣槍狙擊手亂打槍就擒 (圖)
貨碼安全惡化 管理公司申禁令 (圖)
換面男火之戀 娶燒傷女為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