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IT三巨頭深圳論創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馬雲在台上答問。張瀛戈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瀛戈、李薇,實習記者 顏原 深圳報道)中國IT業三大巨頭─馬化騰、馬雲、李彥宏,昨日齊聚深圳,參加「2013中國IT領袖峰會」。這也是他們時隔兩年後,再次就IT企業管理、IT創新等話題展開腦力碰撞。昨天,他們也同時就「創新」,提出自己的看法。馬雲戲說「千萬不要和年輕人比創新」,李彥宏則直言,中國互聯網缺乏創新。三個頂級聰明的頭腦,碰撞出激烈的火花。

 據悉,每年的互聯網領袖對話,都是峰會最受關注的環節,應主持人要求,馬化騰、李彥宏在馬雲發表完主題演講後,向其各提一問。

馬雲:夢想變成現實才可貴

 馬雲首先在演講中提出,互聯網技術十年前可以免費,但今天互聯網創業還靠免費就是找死。「由於很多做IT人的管理水平和思想仍舊停在上世紀,所以才出現今天電子商務仍在拚價格,而不是創造價值。」馬雲稱,今天還想靠免費來獲得互聯網市場,只能是死路一條。

 同時,馬雲認為談IT發展不需要提升至國家層面。「我們動不動就講大產業、大行業的發展,一講就是國家體制改革。好像政治不改革就幹不了什麼事,其實這些跟IT一點關係都沒有。」馬雲稱,IT發展不缺技術、不缺理想、不缺思想,缺的是把這些變成現實。有夢想很可貴,但堅持夢想並把夢想變成現實的正確方法更可貴。如果不把夢想變成現實就是空想,就是埋怨。

 至於如何管理好IT企業,馬雲稱,阿里巴巴強調認真生活、快樂工作,快樂才能讓人有更多的創新,認真只會產生壓力、埋怨、抱怨,「不管多偉大、多勤奮、多了不起,永遠記住做一個舒舒服服、快樂的人。」

 馬雲還幽默地說到, 「我今年是48歲,不是49,但是對男人來說,大一歲就是一歲,千萬不要和年輕人比遠見,比創新。今天我不談對IT遠見,那些必須留給馬化騰、李彥宏等年輕人談。」

 輪到提問環節,李彥宏即對馬雲發起「攻勢」,稱馬雲一直強調自己是老師出身所以適合做老闆,「那麼沒做過老師的人如何做老闆?」對此,馬雲表示如何管理好IT企業不是重點,管理好員工才是最重要的。「作為IT企業的領導者,要學會發掘能力比自己強的員工,並將自己的經驗教導給他。」

馬化騰:阿里巴巴大膽挑戰銀行

 隨後,馬化騰也對阿里巴巴要用互聯網方式做金融的計劃提出「質疑」:「阿里巴巴欲挑戰銀行的想法很大膽,究竟是以什麼底氣說這句話?」馬雲表示,並沒想過要推翻金融行業,中國金融行業存在至今做了很大的貢獻。「但目前無數的網商、中小企業想要錢卻拿不到錢,而我們有解決的方案,就該堅持下去。」馬雲表示,假如阿里巴巴的設想能夠讓現有的金融體系緊張一下,也是互聯網企業對社會進步的一個重要貢獻。

李彥宏:模仿美國成功率小

 當前,有不少人認為,騰訊、百度、阿里巴巴這「三座大山」讓同行創業者失去競爭機會。對此,李彥宏指出,這一想法的出現,是因為中國互聯網缺乏創新。中國的創業者大多處於模仿階段,「美國有新想法,中國就進行模仿,這樣成功的概率很小。」李彥宏稱,百度非常願意看到更多創新型企業發展起來,只有一起發展,中國互聯網企業生態系統才能更繁榮。

相關新聞
全球首現人染H7N9禽流感 滬徽2死1危 (圖)
H7N9禽流感毒性更強更致命 (圖)
譚惠珠:人權公約25條B不適用香港 (圖)
對抗者不能當特首乃中央底線 (圖)
林煥光:聯國普選條文須配合《基本法》 (圖)
中國援剛果醫院揭幕 習近平強調大愛無疆 (圖)
英國「睡房稅」劫貧 影響66萬窮戶 (圖)
港20紅星以歌聲圓張國榮導演夢 (圖)
深莞穗領航 破粵區域失衡 (圖)
神十運抵酒泉 6月至8月升空 (圖)
IT三巨頭深圳論創新 (圖)
博鰲「習蕭會」最快周六登場 (圖)
美防化部隊返韓 應對朝鮮半島局勢
兩成文憑試考生壓力「爆燈」 (圖)
財爺:珠三角「銀髮市場」 港服務業有得做 (圖)
元朗氣槍狙擊手亂打槍就擒 (圖)
貨碼安全惡化 管理公司申禁令 (圖)
換面男火之戀 娶燒傷女為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