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深莞穗領航 破粵區域失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胡春華早前在深圳調研時視察深交所。

 區域發展不平衡,既是廣東發展必須破解的突出難題,也是廣東加快發展的巨大潛力所在。有見及此,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從去年12月18日履新至今,整整100天裡,從富庶的珠江三角洲,到粵北的崇山峻嶺,再到南海之濱的粵東,和人文積澱深厚的粵西,他一路輕車簡從,密集調研了廣東各個經濟板塊,確定了未來廣東深(圳)(東)莞穗(廣州)佛(山)經濟引航,粵北、粵西、粵東三大經濟板塊加快發展、區域協調的戰略思路。廣東智囊分析指,從其調研路線來看,破解區域發展失衡難題將是這位新任「廣東一哥」任內的主要抓手。 ■香港文匯報記者 趙鵬飛、李叢書

 在今年「兩會」全國人大會議廣東代表團上,胡春華坦言,「廣東發展的任務仍然很重。經過改革開放30多年,珠三角地區發展起來了,但同時轉型升級的任務還很艱巨。廣東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仍需要付出艱苦的努力。」

 這也是他履新廣東3個多月以來的深切感受。從去年12月25日到今年的3月24日,胡春華密集地調研了廣東全省21地市。他清楚看到,珠三角的產業轉型升級毫無疑問是廣東必須在短期內解決的問題,但從長遠來看,區域發展失衡才是廣東的最大短板。在調研韶關、清遠、河源、湛江、茂名等省內欠發達地區時,胡春華不止一次強調了「加快發展」的觀念。

借鑒江蘇經驗 破發展瓶頸

 作為廣東最有力的競爭對手,2012年,江蘇與廣東之間的GDP差距只有3,000億元。還有一組更直觀的數字是,廣東經濟總量連續24年居中國首位,可經濟總量近80%都集中在珠三角,廣東全省21個地市中,有12個地市的人均收入水平仍在全國平均線之下,而江蘇全省地級市的人均收入均在全國平均線之上。粵東和粵西北地區的落後局面嚴重拉了廣東整體經濟的「後腿」。

 「廣東要當好科學發展的排頭兵,必須要解決好自身區域發展不平衡的問題」。全面摸底了廣東家底之後,胡春華作出了如此的判斷。隨後,以廣東省常務副省長徐少華為團長的黨政考察團,專程奔赴江蘇學習考察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的經驗和做法。就在上周,江蘇省社會科學院院長劉志彪,受邀赴廣東,為胡春華、朱小丹等廣東主要的黨政幹部,做了一場題為「區域協調發展」的專題報告。

 廣東省社會科學院區域與企業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丁力表示,廣東此舉,一方面是要了解競爭對手,做到『知己知彼』,另一方面是要認真學習江蘇發展蘇北經驗,希望能解決廣東粵東西北發展難題。丁力認為,廣東區域發展問題比江蘇更為複雜,不能簡單複製,廣東仍需尋找到自己的道路。

利用生態優勢 促粵北發展

 廣東省政府參事陳鴻宇則認為,胡春華在粵東西北欠發達地區調研時,多次在調研中表態,解決發展落後問題的關鍵就是加快發展,重視重大項目、基礎設施項目的投資帶動作用,當地必須加快區域中心城市建設,積極承接珠三角產業轉移,把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未來廣東的欠發達地區可能將是胡春華的施政重點,因為這不僅呼應了中央推進新型城市化的戰略要求,也是廣東下一步發展的潛力所在。

 記者也注意到,廣東省政府已在2月底把該省「十二五」期末高速公路通車總里程增加到6,800公里,並力爭在2017年達到或超過8,000公里。這對於整體改善粵東西北地區交通狀況,促進區域協調發展,保證「十二五」時期經濟持續平穩發展,都具意義。「胡春華治粵思路意已漸清晰,破解區域發展失衡難題,將是他任內的主要抓手」,有廣東智囊對本報記者作出了如是分析。

相關新聞
全球首現人染H7N9禽流感 滬徽2死1危 (圖)
H7N9禽流感毒性更強更致命 (圖)
譚惠珠:人權公約25條B不適用香港 (圖)
對抗者不能當特首乃中央底線 (圖)
林煥光:聯國普選條文須配合《基本法》 (圖)
中國援剛果醫院揭幕 習近平強調大愛無疆 (圖)
英國「睡房稅」劫貧 影響66萬窮戶 (圖)
港20紅星以歌聲圓張國榮導演夢 (圖)
深莞穗領航 破粵區域失衡 (圖)
神十運抵酒泉 6月至8月升空 (圖)
IT三巨頭深圳論創新 (圖)
博鰲「習蕭會」最快周六登場 (圖)
美防化部隊返韓 應對朝鮮半島局勢
兩成文憑試考生壓力「爆燈」 (圖)
財爺:珠三角「銀髮市場」 港服務業有得做 (圖)
元朗氣槍狙擊手亂打槍就擒 (圖)
貨碼安全惡化 管理公司申禁令 (圖)
換面男火之戀 娶燒傷女為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