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院頒禁制令 煞停碼頭搞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貨櫃碼頭工潮踏入第五日,仍未有平息跡象,仍有逾千人在碼頭聚集。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聲援」團體背景趨複雜 「V煞」舉港英旗開「嘉年華」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貨櫃碼頭工潮踏入第五日,碼頭公司昨日向法庭申請禁制令,禁止任何未經公司批准的人士佔用碼頭。高院於晚上頒布臨時禁制令,指碼頭毫無爭議是私人地方,法庭要在私人業權及憲制權益之間取平衡,考慮到工潮持續會嚴重影響碼頭運作,示威者在碼頭聚集亦構成安全問題,決定頒下臨時禁制令,當晚生效,直至本月5日雙方再出庭應訊(見另稿)。另外,多個團體於昨午3時遊行至碼頭,「聲援」罷工人士,令碼頭內的示威人士達逾千人;但聲援團體的背景卻愈見複雜,令事件愈趨政治化,除多個反對派政團「聲援」外,甚至有示威者面戴「V煞」面具高舉港英旗,亦有部分年輕示威者載歌載舞,如同參加嘉年華派對。

香港貨櫃碼頭工潮事件持續,昨日碼頭公司向法庭申請禁制令,禁止任何示威人士及未經公司批准的人士佔用碼頭及示威,阻塞碼頭出入口及通道,以免干擾碼頭運作。入稟狀顯示一共有15名答辯人,包括工會代表李卓人及何偉航,以及12名工人代表,而最後一名則是「不知名人士」,代表任何未經碼頭公司批准而進入碼頭的人士。高等法院原定於昨天下午3時開庭,但由於碼頭公司一方欠缺部分文件,所以法院延後至5時才開始審理申請。

資方派發傳單 促中午前撤走

 貨櫃碼頭公司代表嚴磊輝昨日亦表示,禁制令是一個合法程序,「如果有人衝進你家,趕不走又請不走,很客氣地說都不行,除了打架之外,找法庭幫忙也是一個比較正常的渠道」。

 職工盟李卓人在聽取法院判決後,表示會繼續以罷工癱瘓碼頭運作,但需再與工會代表開會商議,才決定會否作進一步行動。工會代表陳昭偉則表示,由於物資眾多,碼頭公司需給予合理時間予工會清場,又表示會再尋找其他地方聚集,繼續罷工並行動。

 除了申請禁制令,碼頭公司為了解決事件,於昨天早上向工人派發傳單,要求他們在中午前撤走,否則需承擔法律責任。另外,有部分罷工工人收到外判商通知,要求工人於今晨10時前答應復工,否則將會被禁止日後進入碼頭範圍,並且解聘後永不錄用。

逾千人遊行 強行入碼頭

 支持罷工工人的團體愈來愈多,背景卻愈來愈複雜,昨天約下午3時左右,公民黨成員、社民連、保衛香港自由聯盟、左翼21、社會主義行動、學民思潮及職工盟等多個團體在荔景港鐵站外集會,遊行至六號碼頭,「聲援」罷工工人,當遊行人士到達碼頭入口時,碼頭保安築起人鏈禁止遊行人士進入碼頭,但由於遊行人數眾多,並強行進入碼頭範圍,保安在無力阻止下,只好放行,最後碼頭內的示威人士高達逾千人。

示威者駐紮點 遍地煙頭垃圾

 本報記者在現場所見,示威者駐紮地點衛生情況惡劣,到處都能見到示威者遺留下的煙頭及垃圾,亦有部分年輕示威者在現場載歌載舞,氣氛如同嘉年華;更有示威者高舉港英旗,並面戴「V煞」面具。另外,罷工人士佔據多條進入碼頭的道路,原本13條通道,只剩3條通道供貨車進入碼頭及1條通道離開,令準備進入碼頭的貨車大排長龍。另由於碼頭廁所位於較遠離駐紮地點,示威人士需要穿過4條行車線才能到達廁所,在人車爭路下險象環生。

 除由荔景出發的遊行外,昨天中午亦有一批碼頭工人,由貨櫃碼頭乘坐旅遊巴前往灣仔,再遊行至長江中心,並將一封請願信交給長江集團的代表,之後再遊行去禮賓府,要求政府介入工潮。

相關新聞
港關口嚴防禽流 懷疑即隔離 (圖)
高院頒禁制令 煞停碼頭搞事 (圖)
焦點透視:激進政團狂「抽水」 政治化累工人
櫃車司機收入減 爛水果增兩成
律師意見:2,000人碼頭擾攘 構成潛在災難
未來72小時料80艘貨輪延誤
私醫開錯藥 累2人血糖過低入院
宣傳品當教材 教協「佔中」洗腦 (圖)
無提六大影響 負刑責毀前途
煽動學生犯法 家長鬧爆 (圖)
教協「佔中」教材問題多
吳克儉:應從專業角度「揀料」
各界認同中央底線 促勿以「國際標準」對抗 (圖)
「佔中」損港壞法 各界籲市民勿支付
網民力挺不對抗中央底線
周一嶽談普選:要根據基本法落實
扶貧會留4,000萬 課餘託管延長一年 (圖)
公屋資助計收入 恐焗「自然脫貧」 (圖)
愛揀工重樂趣 港青失業率高 (圖)
青少機構籲看長遠勿投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