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屋資助計收入 恐焗「自然脫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廖穎琪) 扶貧委員會正制訂香港首條貧窮線,委員會成員羅致光(見圖,莫雪芝 攝)昨日表示,公屋資助如何計算至家庭收入,達成共識有難度,但相信短期內可得出主流意見。羅致光預料當局會以住戶入息中位數一半作為貧窮線。另一名成員余志穩認為,公屋福利的資助金額,應該只計算一部分入家庭收入,否則會令公屋住戶「自然脫貧」。

 身兼關愛基金專責小組主席的羅致光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貧窮線可用作評估政府扶貧措施的成效,亦可作為工具以分析香港的貧窮狀況,調校扶貧政策,針對性幫助窮人,他重申貧窮線是政策工具,非審查機制,所以不會引入資產審查。對於委員會如何將公屋資助,計算入福利轉移後的家庭收入等問題仍有爭論,他稱委員會要取得共識有一定難度,但相信短期內可達到主流意見。羅致光預料,當局最終會以住戶入息中位數一半作為貧窮線,又認為一條貧窮線會較為簡單,易於分析扶貧政策成效。

余志穩質疑為「做靚盤數」

 另一名扶貧委員會成員、樂施會總裁余志穩指出,訂立首條貧窮線意義深遠,顯示政府對貧窮問題有承擔,但他質疑政府計劃將公屋資助計算入貧窮線是為了「做靚盤數」,以減少香港貧窮人口的數字,認為應該只計算公屋資助金額的一部分,否則會令公屋住戶「自然脫貧」。余志穩又認為,訂定一條、還是兩條貧窮線分別代表稅前及稅後,只是表述不同的問題。

 另外,羅致光表示,現時香港不少退休人士的生活沒有足夠保障,收入只靠有限積蓄所賺取微薄的銀行利息,但卻未能受惠於其他福利,擔心倘大量長者因缺乏收入而節衣縮食,或令香港整體消費下降,影響經濟。他促請政府考慮參考新加坡模式,成立退休基金,給予長者穩定收入,讓他們容易規劃消費。

相關新聞
港關口嚴防禽流 懷疑即隔離 (圖)
高院頒禁制令 煞停碼頭搞事 (圖)
焦點透視:激進政團狂「抽水」 政治化累工人
櫃車司機收入減 爛水果增兩成
律師意見:2,000人碼頭擾攘 構成潛在災難
未來72小時料80艘貨輪延誤
私醫開錯藥 累2人血糖過低入院
宣傳品當教材 教協「佔中」洗腦 (圖)
無提六大影響 負刑責毀前途
煽動學生犯法 家長鬧爆 (圖)
教協「佔中」教材問題多
吳克儉:應從專業角度「揀料」
各界認同中央底線 促勿以「國際標準」對抗 (圖)
「佔中」損港壞法 各界籲市民勿支付
網民力挺不對抗中央底線
周一嶽談普選:要根據基本法落實
扶貧會留4,000萬 課餘託管延長一年 (圖)
公屋資助計收入 恐焗「自然脫貧」 (圖)
愛揀工重樂趣 港青失業率高 (圖)
青少機構籲看長遠勿投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