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界認同中央底線 促勿以「國際標準」對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勸反對派於同一基礎討論普選特首方案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提出普選行政長官兩個前提,包括符合《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及不能允許與中央對抗的人擔任行政長官。香港社會各界均認同中央此次提出的普選行政長官底線,指反對派不應再只是一味堅持所謂國際標準,對未來推動行政長官普選並無幫助,他們應回到中央的底線內討論,在同一基礎下討論的普選行政長官方案才有實質意義。

王國強 :憲政危機對港無好處

 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王國強說,普選行政長官的人選必須為愛國愛港人士,是最基本的常識。不論是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或在國家憲法、《基本法》中都有這樣的論述,「你好難想像選出的人,整天對抗老闆,那麼根本無法正常運作下去」。若香港普選行政長官時選出會對抗中央的人選,中央不作委任,則會令香港出現憲政危機,對香港沒有好處。他認為,中央在現階段便對普選行政長官的底線作表態,是好的做法,指中央一早表態,可消除反對派那些不切實際的幻想,明確定出普選行政長官的基本要求,大家在這個框架內去討論具體的政改方案,才能實現互諒互讓,找出可行的共識方案。

黃友嘉:港不宜採西方普選制度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黃友嘉表示,由於過去一段時間,香港社會對普選有很多不同的聲音,甚至提出「佔領中環」的激進行動,因此,喬曉陽及王光亞有必要重申普選立場的基本原則,確保在維護國家統一安全,以及「一國兩制」、高度自治的前提下,討論特首普選的具體辦法,好讓討論重回正軌,「『泛民』過去不斷強調『兩制』,而絕少提及『一國』,事實上,香港絕非主權國,不宜採用西方的普選制度」。

陳勇:反對派堅持己見只會陷死局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表示,《基本法》已規定了特區政府和中央關係,行政長官需要向中央和香港市民負責,而中央政府對行政長官的任命亦是實質的,因此在法理上,行政長官是一定不能對抗中央的。同時,中國憲法中寫明了中國共產黨為執政黨,若由與中央對抗的人士做行政長官,將會是違憲的。

 他又指,在中央的底線下,反對派繼續堅持自己的國際普選標準是無用的,只會令整個問題進入死局,反之應回歸到中央的底線框架內,去討論未來的普選行政長官方案。國際上不同的意見都可以參考,但香港普選行政長官是一定要遵守《基本法》。

相關新聞
港關口嚴防禽流 懷疑即隔離 (圖)
高院頒禁制令 煞停碼頭搞事 (圖)
焦點透視:激進政團狂「抽水」 政治化累工人
櫃車司機收入減 爛水果增兩成
律師意見:2,000人碼頭擾攘 構成潛在災難
未來72小時料80艘貨輪延誤
私醫開錯藥 累2人血糖過低入院
宣傳品當教材 教協「佔中」洗腦 (圖)
無提六大影響 負刑責毀前途
煽動學生犯法 家長鬧爆 (圖)
教協「佔中」教材問題多
吳克儉:應從專業角度「揀料」
各界認同中央底線 促勿以「國際標準」對抗 (圖)
「佔中」損港壞法 各界籲市民勿支付
網民力挺不對抗中央底線
周一嶽談普選:要根據基本法落實
扶貧會留4,000萬 課餘託管延長一年 (圖)
公屋資助計收入 恐焗「自然脫貧」 (圖)
愛揀工重樂趣 港青失業率高 (圖)
青少機構籲看長遠勿投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