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愛揀工重樂趣 港青失業率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月薪2萬經理少人吼 好玩9,000蚊樂園工搶手

 香港於2011年5月引入最低工資後,基層勞工薪酬普遍獲得提升,勞工市場大量職位空缺適合學歷較低的青少年,但最新公布15歲至24歲的青少年失業率仍高達7.4%,較去年11月至今年1月的6.9%有上升趨勢,並較整體失業率3.4%高逾倍。其實與部分青少年面對眾多選擇下,只願做「筍工」的心態不無關係。有青少年成功應徵一家偵探社的「神秘顧客」工作,原來只為可免費享用高級餐廳的膳食;有人當地勤工作,目的是為了能享用一折機票外遊;更有欲到主題公園工作的青少年表明,工作以「趣味」行先,工餘時可四處遊玩,寓工作於娛樂。有青少年機構指出,這個現象十分普遍,很大程度與求職者抱「投機」心態、貪求「賺快錢」的心態有關。  ■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

 最低工資實施後,基層工作薪酬普遍獲提高,青少年亦有更多工作選擇,但「有人無工做,有工無人做」的情況仍然存在,當中部分青少年除在求職時「左揀右揀」外,更務求有「著數」。

受聘神秘顧客 只願試食兼落格

 一間偵探社的調查總監文顯楠(見圖)指出,該公司以時薪最低55元聘請「神秘顧客」,即接受一些零售、餐飲等公司的委託,再派員光顧其公司,調查員工的工作情況及服務態度。她指出,偵探社在聘請神秘顧客前,會經過嚴密的品格測試,但仍發現有少數人抱著「玩樂」心態應徵工作,「委託我們的餐廳都是高級食肆,每餐也動輒數百元」。

 文顯楠透露,曾有一名年輕員工只選擇接有關偵查食肆的工作,據測試亦認為對方可勝任,但卻漸漸發現該員工提交的報告愈來愈馬虎,故另外派同事監察其工作表現。文說:「經調查後,發現該名員工上班只為有機會享用高級膳食,甚至曾要求食肆經理提供一張空白收據,再由自己填上膳食收費,從中賺取『報酬』,最終勸退該名員工。」

喜周遊列國 為一折機票投身地勤

 現年24歲中七學歷的阿平,雖然自覺學歷不高,但依然對勞工市場上有大量空缺的侍應、售賣員及銀行產品推銷員等工作,不屑一顧,「這些工作沒有前途,推銷員要『跑數』,既辛苦壓力又大」。早前她成功獲聘為一間航空公司的地勤人員,為的除了薪酬,亦是為了員工能享用的一折機票。她說:「現時每周5天工作,每天工作8小時至9小時,而我自幼便喜歡周遊列國,這份工令我有平價機票旅行,何樂而不為?」

拒為五斗米折腰 趣味行先

 不同團體經常舉辦各大大小小的招聘會,其中僱員再培訓局去年11月舉辦一個專為青少年而設的招聘會,場內最高月薪達2萬元的酒店餐廳經理一職卻反應冷淡;相反,月薪9,000元至14,000元的主題公園前線職位卻成搶手「筍工」,一度大排長龍。

 當時,毅進生李同學表示,與其要為五斗米委身於沒有興趣的工作,倒不如以趣味為先,到主題公園工作,「因為工餘時可四處遊玩,寓工作於娛樂」。中六畢業的謝小姐亦表示,自小憧憬於主題樂園工作,特意提早輪候,更揚言即使是廁所清潔工也願意嘗試。

相關新聞
港關口嚴防禽流 懷疑即隔離 (圖)
高院頒禁制令 煞停碼頭搞事 (圖)
焦點透視:激進政團狂「抽水」 政治化累工人
櫃車司機收入減 爛水果增兩成
律師意見:2,000人碼頭擾攘 構成潛在災難
未來72小時料80艘貨輪延誤
私醫開錯藥 累2人血糖過低入院
宣傳品當教材 教協「佔中」洗腦 (圖)
無提六大影響 負刑責毀前途
煽動學生犯法 家長鬧爆 (圖)
教協「佔中」教材問題多
吳克儉:應從專業角度「揀料」
各界認同中央底線 促勿以「國際標準」對抗 (圖)
「佔中」損港壞法 各界籲市民勿支付
網民力挺不對抗中央底線
周一嶽談普選:要根據基本法落實
扶貧會留4,000萬 課餘託管延長一年 (圖)
公屋資助計收入 恐焗「自然脫貧」 (圖)
愛揀工重樂趣 港青失業率高 (圖)
青少機構籲看長遠勿投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