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私醫開錯藥 累2人血糖過低入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2]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雅艷)粉嶺一間私家診所誤把一種降糖尿藥開給2名沒有糖尿病的病人,導致他們急性血糖過低入院。衛生署初步調查顯示,事故源於診所的血糖機讀數錯誤,現正繼續跟進調查,又指事件涉及的3名病人,已全部聯絡上。肇事醫生李明解釋,診症當日因慣常使用的血糖機無電,改用後備血糖機,導致讀數有偏差,對事件深表歉意。

 懷疑斷錯症的西醫李明,其診所位於粉嶺聯和墟和豐街。衛生署於3月30日晚上接獲事件報告,懷疑李明配錯降糖尿藥 Gliclazide (Diamicron)予3名沒有糖尿病的病人。據悉,其中2人服用藥物約3次後(即1天半時間),因急性血糖過低導致頭暈及思緒混亂,而需入住北區醫院,目前情況穩定。另1名病人則無服用藥物,故毋須入院。衛生署初步調查顯示,事故起因是診所的血糖機讀數錯誤,正繼續跟進調查,又指事件涉及的3名病人,已全部聯絡上。

指血糖機無電  換後備機出事

 肇事醫生李明接受本報查詢時解釋,血糖機的電可供約1年使用,而在診症當日,即3月27日,平日使用的血糖機突然無電,改用另一部購入近6年、放置近1年的後備血糖機,先後為8名病人量度血糖指數。由於血糖機故障,全部病人的血糖讀數都較高。他向其中2名原先無糖尿病的病人處方降糖尿藥,但強調「該2名病人本身的血糖指數一向偏高」,根據病人過往情況、診治當日之病徵、驗血結果、及血糖機的結果,綜合認為可為病人處方3天至4天的降糖尿藥。

 李明形容事件不幸,深表歉意,並已購買新的血糖機,亦稱已將事件、病人資料及其使用的血糖機型號等資料,如實報告衛生署調查。得悉事件後,他亦立即聯絡3名被處方降糖尿藥的病人,並到醫院探望2名入院病人,向病人及其家人致歉。

 糖尿及內分泌專科中心醫務總監陳穎斌指出,一般血糖機的讀數會有上下1度的偏差,故醫生在處方降糖尿藥前必須為病人驗血,以確定病人過去3個月的糖化血色素是否高於6.5%標準。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亦表示,血糖機需約每3年更換,以確保讀數無偏差。

相關新聞
港關口嚴防禽流 懷疑即隔離 (圖)
高院頒禁制令 煞停碼頭搞事 (圖)
焦點透視:激進政團狂「抽水」 政治化累工人
櫃車司機收入減 爛水果增兩成
律師意見:2,000人碼頭擾攘 構成潛在災難
未來72小時料80艘貨輪延誤
私醫開錯藥 累2人血糖過低入院
宣傳品當教材 教協「佔中」洗腦 (圖)
無提六大影響 負刑責毀前途
煽動學生犯法 家長鬧爆 (圖)
教協「佔中」教材問題多
吳克儉:應從專業角度「揀料」
各界認同中央底線 促勿以「國際標準」對抗 (圖)
「佔中」損港壞法 各界籲市民勿支付
網民力挺不對抗中央底線
周一嶽談普選:要根據基本法落實
扶貧會留4,000萬 課餘託管延長一年 (圖)
公屋資助計收入 恐焗「自然脫貧」 (圖)
愛揀工重樂趣 港青失業率高 (圖)
青少機構籲看長遠勿投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