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隔離設施已準備就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胡定旭站在醫管局重大事故控制中心門前顯得信心十足。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內地連日來再確診多宗人類感染H7N9禽流感個案,累積感染人數持續增加,香港醫院管理局前日調派6人專家小組前往上海了解疫情。醫管局主席胡定旭昨日在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坦言,「(香港未來)冇(H7N9)個案幾乎冇可能」,但強調在沙士後,香港已擁有防疫經驗及先進設備,隔離設施已準備就緒,即使發現確診個案,香港也有足夠能力應付,「定會做好準備,絕對不會措手不及」。

赴滬專家返港 即洽防疫措施

 內地接連出現人類感染H7N9禽流感個案,且有「南下」之勢,令不少人擔心香港勢難獨善其身,尤其「五一黃金周」將有大批內地遊客來港,或會加速疫情擴散。胡定旭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坦言,在內地陸續出現H7N9個案後,醫管局即第一時間採取主動,調派專家小組啟程到上海掌握該病的徵狀及治療情況,以便在返港後立即商討防疫措施:「(香港未來)冇個案幾乎冇可能,所以醫管局咁緊張,立即調派專家小組啟程到上海。」

 胡定旭強調,香港在10年前經歷沙士後,已經定立了防疫機制,醫管局設立了「重大事故控制中心」,一旦發現確診個案,就會立即將病人隔離治療,並會密切監察疫情進展,及與內地相關部門保持緊密聯繫。倘疫情持續擴散,盡全力將社區爆發的風險降到最低,「舉例說,當日香港發現來港墨西哥旅客確診H1N1流感後,特區政府亦迅速採取立即隔離措施,並將全幢酒店隔離,避免流感在社區爆發」。

 他續說,醫管局繼續會與港府緊密合作,就H7N9做好準備。目前,各間隔離醫院以至隔離病床已經準備就緒,即使發現確診個案也不會措手不及,而最重要是提醒海關及私家醫生提高警覺,一旦發現疑似個案就要立即檢驗隔離,避免個案在社區爆發。

疫情無法避免 應對需要最佳

 胡定旭說:「雖然醫學專家及世衛指出,(H7N9禽流感)未證實會人傳人,但病毒有可能會出現『洗牌效應』,由動物傳動物變成動物傳人,大家要小心處理。疫情是無法避免的,我們要採取最好方法處理。」

 被問到港府應否宣布華東為「疫區」以至撲殺香港的家禽時,胡定旭回應稱,有關決定應留待港府作出,但認為目前全國感染人數僅錄得十多宗,最重要的還是做好準備及預防工作。

相關新聞
港5招防疫 (圖)
禽疫驚魂 發燒女童檢呈陰性
染疫後果:病情驟變 死亡率高
隔離設施已準備就緒 (圖)
新5招防範H7N9禽流感
醫院口罩藥物充足
防激進堵碼頭 高院延禁令 (圖)
深年初吞吐超越 港世界第三堪虞
工聯倡政府帶頭三方談判
HIT安撫前線 開工利是五千
珠三角廠商缺配件瀕倒閉
「佔中」嚇走外資 議員憂衰過沙士 (圖)
立會憂癱瘓交通 警方稱有備應變 (圖)
港各界:表訴求須合法
「佔中」教材教違法 網民轟教協無良
郭家麒扮代表 提供醫療支援
新渡輪撼躉船 30人傷3嚴重 (圖)
粵港搗偷渡出國集團拘28人 (圖)
曾遊中東病婦 證未染新沙士
吳文遠涉妨擾 裁判官促改控罪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