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珠三角廠商缺配件瀕倒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6]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文森) 葵涌貨櫃碼頭工潮至今歷時已逾一周,事件對香港物流業的影響陸續浮現,部分香港廠商設於珠三角一帶的生產線,亦因缺乏配件及零部件而幾陷癱瘓,甚至面臨倒閉之危機,當中以電子業首當其衝。香港付貨人委員會執行總幹事何立基昨日估計,目前本港已有約30%貨櫃受影響,涉及數以千計公司,若工潮持續,問題將進一步擴大。

原料甩船期 工廠停工

 何立基指出,目前碼頭運作已大受阻礙,來港貨櫃裝卸及留港的時間較平日超出一倍,令貨櫃碼頭沒有足夠泊位應付新的航班;部分船公司在迫於無奈下,只有取消來港的航班或船期,令不少原訂在香港卸貨的供港日用品、消費品,及供廠商轉往珠三角加工的原料、配件及零部件未能如期抵達。

 他指出,香港物流業大部分為零存庫,若原料及零部件未能如期抵達,工廠要被迫停工;本地的零售及消費品亦供應不上,「就算部分廠商有1周至2周存庫期,工潮再拖亦難倖免」。何立基又說,工潮令航班延誤亦可能令廠家符合不到最後付運日期,或因延遲付貨而蒙受額外損失。

 由於香港國際貨櫃碼頭公司目前已不處理新的入口貨櫃,委員會提醒本地入口商新簽付運合約時,應將內地港口列作落貨地點,以減少損失。

改鹽田落貨 路線更迂迴

 中華廠商聯合會副會長吳永嘉亦指出,部分貨櫃現時要轉移到深圳鹽田碼頭卸貨,令路線更迂迴,「雖然使用鹽田碼頭的價格較葵涌碼頭低,但有可能因貨物損壞及因延誤而需賠償,增加成本」。他指出,現時部分已經運入葵涌碼頭的水果及海鮮等食品,經過連日罷工已經變壞,若工潮持續,部分商戶將陷倒閉危機。

相關新聞
港5招防疫 (圖)
禽疫驚魂 發燒女童檢呈陰性
染疫後果:病情驟變 死亡率高
隔離設施已準備就緒 (圖)
新5招防範H7N9禽流感
醫院口罩藥物充足
防激進堵碼頭 高院延禁令 (圖)
深年初吞吐超越 港世界第三堪虞
工聯倡政府帶頭三方談判
HIT安撫前線 開工利是五千
珠三角廠商缺配件瀕倒閉
「佔中」嚇走外資 議員憂衰過沙士 (圖)
立會憂癱瘓交通 警方稱有備應變 (圖)
港各界:表訴求須合法
「佔中」教材教違法 網民轟教協無良
郭家麒扮代表 提供醫療支援
新渡輪撼躉船 30人傷3嚴重 (圖)
粵港搗偷渡出國集團拘28人 (圖)
曾遊中東病婦 證未染新沙士
吳文遠涉妨擾 裁判官促改控罪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