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港搗偷渡出國集團拘28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馮伯豪解釋偷渡集團運作手法。劉友光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友光、杜法祖)本港入境處聯同廣東省公安人員展開代號「箭弦」行動,搗破一個活躍粵港的偷渡集團,在內地及本港共拘捕28人,包括集團的內地主腦。行動揭發集團藉詞騙取港人特區護照後,安排欲偷渡往外地的內地人到港,再轉到出入境較寬鬆的國家,然後假冒特區護照持有人或用假護照,偷渡到目的地如中東、南美洲巴西等國家。集團運作2年來,估計已安排近50人偷渡,獲利約人民幣850萬元。

 入境處助理處長(執法及酷刑聲請審理)馮伯豪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入境處與廣東省公安廳與深圳市公安局,過去一年就使用假護照偷渡案進行深入分析及情報交流,鎖定一個活躍港、深的偽證人蛇集團,過去8日聯手展開代號「箭弦」行動。公安在內地拘捕13人,包括集團主腦;入境處則在本港出動逾60人,搜查32個地點,共拘捕15人,包括11男4女(20歲至66歲)。

 除了1名內地人外,其餘均是港人,當中3人是集團骨幹成員,他們涉嫌「管有行使虛假證件」及「無合理辯解轉讓及出售證件」等罪名。行動中,搜獲包括假香港特區護照、假馬來西亞護照、登機證、帳簿、載有偷渡路線提示的記事簿、手提電話等證物。

先到中轉站 赴中東南美

 馮伯豪表示,集團招攬有意偷渡的內地人,為他們編造故事,如前往外地旅遊、學術或技術交流等,亦會安排本港、馬來西亞或新加坡「帶家」與人蛇同行,沿途為人蛇鋪排及掩飾身份。人蛇一般會於深圳或香港短暫停留,集團成員會與人蛇熟習事先編造的故事及行程。當行程安排確定後,人蛇會以自己的旅行證件及真正身份,與「帶家」一同乘飛機前往東南亞或中東地區「中轉站」。然後,人蛇會假冒特區護照持有人,或轉用由「帶家」提供的假護照試圖往目的地入境,如中東、南美洲的阿根廷、巴西,以及西班牙等國家。

報章登廣告 誘人賣護照

 馮伯豪又稱,經調查後,發現集團以不同方式收集特區護照,例如在港登報章廣告利誘他人出售、託詞徵人到台灣及日本買水貨,藉此騙取他人護照。

運作近兩年 賺人幣850萬

 馮伯豪續稱,該集團2011年初開始運作,索取偷渡費每人20萬元人民幣。人蛇通常偷渡投靠親友或找工作,相信集團過去2年內已成功安排近50人偷渡,涉及金額約850萬元人民幣。

 馮伯豪呼籲市民不應轉讓及出售個人護照。根據法例,沒合理辯解而向另一人轉讓旅行證件乃屬違法,可罰款港幣15萬元及監禁14年。另外,如管有或使用偽造、虛假,或非法取得或改動的旅行證件亦屬違法,可罰款港幣15萬元及監禁14年;協助及教唆均同罪。

相關新聞
港5招防疫 (圖)
禽疫驚魂 發燒女童檢呈陰性
染疫後果:病情驟變 死亡率高
隔離設施已準備就緒 (圖)
新5招防範H7N9禽流感
醫院口罩藥物充足
防激進堵碼頭 高院延禁令 (圖)
深年初吞吐超越 港世界第三堪虞
工聯倡政府帶頭三方談判
HIT安撫前線 開工利是五千
珠三角廠商缺配件瀕倒閉
「佔中」嚇走外資 議員憂衰過沙士 (圖)
立會憂癱瘓交通 警方稱有備應變 (圖)
港各界:表訴求須合法
「佔中」教材教違法 網民轟教協無良
郭家麒扮代表 提供醫療支援
新渡輪撼躉船 30人傷3嚴重 (圖)
粵港搗偷渡出國集團拘28人 (圖)
曾遊中東病婦 證未染新沙士
吳文遠涉妨擾 裁判官促改控罪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