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各界:表訴求須合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6]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發動「佔領中環」,香港社會各界均狠批反對派的行動將會對香港經濟造成巨大衝擊,批評有部分人不想看到香港好,一直想以騎劫民眾,捆綁經濟的方法,來挑戰中央的底線,而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全國「兩會」期間對港澳委員的講話,是「毫不含糊對抗中亂港的力量當頭棒喝」。他們強調,任何爭取普選的手段都必須合法,以及遵從《基本法》的有關規定,以及人大常委會的相關決定,不能「為所欲為」。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周安達源日前出席一公開活動時,引述俞正聲在全國「兩會」期間對港澳委員的講話,「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如果出現和中央政府對抗的力量,離心離德的力量在香港執政,對香港不好,對國家也不好。確保愛國愛港力量在香港長期執政,是香港人民改善生活,經濟平穩發展的關鍵,也是中華民族復興的一件大事」。

周安達源:中央一貫盼港好

 他續說,中央對香港是一貫的希望香港好,但香港目前有人提出「佔領中環」極端主張的政治現狀,是試圖以「騎劫民眾,捆綁經濟」方式,挑戰中央底線,「有人不願看到(香港好),一直想用騎劫民眾,捆綁經濟的方法,來挑戰中央的底線」,俞正聲的講話,是「毫不含糊對抗中亂港的力量當頭棒喝」,特別是「反對派有某位教授(發起『佔中』的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

 周安達源強調,大部分香港市民都不願意看到目前的政治亂狀,自己希望香港的愛國團體繼續壯大和團結,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

陳勇:普選須遵《基本法》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強調,任何爭取普選的手段都必須合法,不能「為所欲為」,而所謂「佔中」會影響香港穩定,可說是經濟和法治的「自殺」。同時,香港要落實普選,就必須遵從《基本法》的規定,「《基本法》是我們的『小憲法』,我們必須要遵守」,如未來的特首提名委員會的組成,仍有很大討論空間,但就不能拒絕由提名委員會提名特首候選人,否則就會違反《基本法》,動搖法治的基石。

 他又指,每個國家或地區,都要按其歷史和文化背景,制訂出合適的制度,以反映各地不同需要,如英國首相是由議會內佔多數議席的政黨推舉的,美國總統則採選舉人票制度,而非由選民「一人一票」選出的。

馬豪輝:模式不能盲目照搬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馬豪輝認為,《基本法》列明普選行政長官的候選人由提名委員會提名,未有提及具體的選舉辦法,而每個地區都有不同的實際情況,因此要因應當地的法律、社會情況以及行政方法等,來定出適當的選舉方法,而非盲目照搬其他地區的做法。

相關新聞
港5招防疫 (圖)
禽疫驚魂 發燒女童檢呈陰性
染疫後果:病情驟變 死亡率高
隔離設施已準備就緒 (圖)
新5招防範H7N9禽流感
醫院口罩藥物充足
防激進堵碼頭 高院延禁令 (圖)
深年初吞吐超越 港世界第三堪虞
工聯倡政府帶頭三方談判
HIT安撫前線 開工利是五千
珠三角廠商缺配件瀕倒閉
「佔中」嚇走外資 議員憂衰過沙士 (圖)
立會憂癱瘓交通 警方稱有備應變 (圖)
港各界:表訴求須合法
「佔中」教材教違法 網民轟教協無良
郭家麒扮代表 提供醫療支援
新渡輪撼躉船 30人傷3嚴重 (圖)
粵港搗偷渡出國集團拘28人 (圖)
曾遊中東病婦 證未染新沙士
吳文遠涉妨擾 裁判官促改控罪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