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家庭綠洲:回顧童年不快 學會釋放情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9]     我要評論

 組員阿傑在分享時告訴筆者,他完全不擅於表達個人情感,與家人及子女關係疏離。為幫助阿傑釋放感情,我決定以戲劇治療幫助他。我請他回想童年中,有無憤怒而被壓抑的片段。他想了一會,就開始在腦海中搜索那段不快的回憶,並將之重演出來。

憶兒時挑食遭母暴力管教

 阿傑記得在自己四五歲時,吃飯吃得很慢,且十分挑食。很多時大人都已經吃完飯,想要收拾餐桌時,他仍然在磨蹭著把蔬菜挑出來,或用手把玩食物,有時更不小心把食物弄到桌上或地上。母親見狀會喝罵他,並要他好好吃飯,但他有時卻不太合作,這時父親會大聲指摘母親不懂教仔。

 兒時的阿傑會因此大哭,母親則更生氣。每次他吃飯時哭鬧,母親都會打他,並指嚇若報數三聲後他仍在哭,就會掌摑他。然後母親會將飯菜用已冰冷的鐵湯匙強塞進他口中,再用手蓋在他的嘴巴上,逼他吞下。

 阿傑重新審視這些片段時,一向內斂的他竟眼泛淚光。他看到童年的自己對母親的暴力管教根本無力反抗,並漸漸地屈服,壓抑情緒。更可悲的是,他誤以為向親人表達情緒是危險的事,更認定表達後往往會換來惡果。

 此時,我請阿傑模擬自己正站在童年的自己身邊,要為童年的自己抱不平,向母親指出不應以暴力對待小朋友,同時他亦應請求父親適時阻止母親,不能任由母親虐待自己。最後,阿傑帶著勇氣,面對今天的年邁母親,很有條理地說出自己從小到大對母親的不滿。

悟人生每一幕皆無Take Two

 阿傑在舞台上會領悟到,在每一幕人生的場景裡,只有一次演出機會,且過程不能逆轉。他希望可以好好處理自己與母親的惡劣關係,化解從小累積的忿怒情緒;而更重要的是,他要擺脫這種壓抑的個性,坦誠地面向女兒,嘗試拉近彼此的距離,不要重蹈上一代的覆轍。 ■撰文:家庭綠洲計劃註冊社工歐陽俊明

查詢電話:2426 9621

網址:http://www.hkfws.org.hk

(標題與小題為編輯所加)

相關新聞
中文卷又考起人 無文學底好蝕底 (2013-04-09) (圖)
文憑試中文科首日考試主要內容 (2013-04-09)
浸大爭「李地」 揭「同校不同命」 (2013-04-09) (圖)
孫述宇中大演講 教讀英文字母 (2013-04-09) (圖)
職訓局青年學院DVE課程周末簡介 (2013-04-09)
家庭綠洲:回顧童年不快 學會釋放情感 (2013-04-09)
李雪英:大專收生標準亂 學生難籌劃出路 (2013-04-08) (圖)
嘆教局錯失處理國教良機 (2013-04-08)
Apps測心防猝死 3翁祐生奪獎 (2013-04-08) (圖)
真道生中學歌唱賽奪冠 (2013-04-08) (圖)
正字正音:構字方式相異類異體字 (2013-04-08) (圖)
誤搵良心食店贊助 浸大生知錯回水 (2013-03-28) (圖)
1日2.2萬讚好 盡顯網民戰力 (2013-03-28) (圖)
裘槎優秀科研者:研肝癌助製藥 吳呂愛蓮兩奪裘槎獎 (2013-03-28) (圖)
教學有方:教導子女 懲罰要一致 (2013-03-28)
文憑試生受壓 青協接近千求助 (2013-03-28)
考評局「筆試錦囊」網誌教路 (2013-03-28)
休版啟事 (2013-03-28)
裘槎優秀科研者:劉堅能研傳輸高質省電5G (2013-03-27) (圖)
港專自資學士學位課料小班授課 (2013-03-2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