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雪英:大專收生標準亂 學生難籌劃出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雪英表示,新制下大專院校收生標準欠清晰,「比賽開始了,(院校)仍揹住龍門走,龍門又時大時細」,學生實在難以籌劃理想出路,命中目標。 香港文匯報記者馮晉研 攝

——新制修訂流於技術層面 當局應作根本性檢視

 334新學制全面落實,教育局與考評局正就新高中課程進行檢討,預計本月將有結果。不過,香港中學校長會新任主席李雪英接受本報專訪時坦言,是次檢討只著眼於新學制是否能順利推行,修訂流於技術層面,對此不抱太大期望,「若只求順利,舊學制已能做到,無必要翻天覆地改制」。她認為,當局未來須作根本性檢視,以向各界交代如何達到學制改革的具體成效。她又慨嘆,新制下的大專院校收生標準欠清晰,「比賽開始了,(院校)仍揹住龍門走,龍門又時大時細」,學生實在難以籌劃理想出路,命中目標。  ■香港文匯報記者 馮晉研

 中學校長會現有約380名中學校長成員,本身為嗇色園主辦可譽中學暨可譽小學校長的李雪英,去年底上任主席。她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指,鞏固校長專業是該會未來重點工作。

盼雙向溝通 意見可落實

 她表示,過往中學校長一般與外界溝通較弱,但近年教育界正值多事之秋,校長發聲亦較多,國民教育(見另稿)和中學減派爭議便可見一斑。她期望政府未來能更認真地聽取學界意見,並應用於政策上,以做到真正的雙向溝通。

 對於即將完成的新高中課程檢討,李雪英認為,是次檢討重點側重於課程運作,如課時是否足夠、各科內容、校本評核等都屬於技術層面,但未有更全面涵蓋整個學制改革理念,對結果沒有甚麼期望。不過,她指新學制推行僅數年,先從技術檢討作短期目標可以接受,但當局長遠必須進行根本檢討,向學界和社會人士交代,如何達到改革學制的初衷。

分比差異大 不考慮OLE

 在大專院校層面,李雪英認為,部分院校收生標準不清且多變,不同學科分數計算比重差異亦大;8大也完全不考慮其他學習經歷(OLE),擔心該安排未能配合新高中鼓勵多元學習的目標,「新高中要做得好,除了本身要調節課程深廣度外;出路方面,若大學收生不配合新高中核心價值,學生等於白做」。

指財案新措施有錯配

 另就最新財政預算案提出的多項教育支援措施,李雪英直言,該措施與教育理念出現錯配情況,例如預算案提出,「優良師資是提升教育質素的關鍵」的大前提 ,但卻僅以4.8億元注資獎學基金,資助每年20名尖子到海外名校留學,日後回港要作育英才,此舉被質疑對提升整體師資無甚幫助:「強調師資重要性無人會反對,但即使那20人全部回港任教,你期望他們能起到甚麼作用?」

籲提供更多支援助語文師

 另一方面,李雪英贊同政府向語文基金注資50億元,但認為當局應為語文老師提供更多支援,特別中英文公開試涉及4張至5張試卷,往往要教師用不同教學技巧和方法應付,工作量大。她表示,政府只用基金、一筆過撥款形式推動教育,是欠缺長遠承擔的表現。以小班教學為例,「小班未必最有效,但目前中學34人一班實在太多,學界提出多年的30人中班明顯更有效,政府理應研究」。

相關新聞
李雪英:大專收生標準亂 學生難籌劃出路 (2013-04-08) (圖)
嘆教局錯失處理國教良機 (2013-04-08)
Apps測心防猝死 3翁祐生奪獎 (2013-04-08) (圖)
真道生中學歌唱賽奪冠 (2013-04-08) (圖)
正字正音:構字方式相異類異體字 (2013-04-08) (圖)
誤搵良心食店贊助 浸大生知錯回水 (2013-03-28) (圖)
1日2.2萬讚好 盡顯網民戰力 (2013-03-28) (圖)
裘槎優秀科研者:研肝癌助製藥 吳呂愛蓮兩奪裘槎獎 (2013-03-28) (圖)
教學有方:教導子女 懲罰要一致 (2013-03-28)
文憑試生受壓 青協接近千求助 (2013-03-28)
考評局「筆試錦囊」網誌教路 (2013-03-28)
休版啟事 (2013-03-28)
裘槎優秀科研者:劉堅能研傳輸高質省電5G (2013-03-27) (圖)
港專自資學士學位課料小班授課 (2013-03-27) (圖)
吳克儉:有決心開展免費幼教 (2013-03-27)
孩子的天梯:領導者Style 不只是指揮 (2013-03-27)
港大揭西柚醃肉 可減BBQ致癌物 (2013-03-26) (圖)
裘槎優秀科研者:粒粒原子慳住用 高效合成製平藥 (2013-03-26) (圖)
終極高考 大專生重考冀「升呢」 (2013-03-26) (圖)
沙士後曾「雙失」 堅持理想闖高峰 (2013-03-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