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吳康民:沉默大多數思安厭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激進示威者屢次非法阻路,令中區交通癱瘓。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政改諮詢尚未開始,反對派已提出「佔領中環」運動激化爭議。前港區人大代表團團長吳康民認為,政改爭論令社會分化是無可避免,但質疑反對派用偏激語言面對普選討論,所謂「佔領中環」即癱瘓香港,引致暴力令香港大亂,這非香港人之福。他相信,香港已經面對物價貴等問題,沉默的大多數不希望香港再出亂子,只求穩定的環境安居樂業。

 吳康民昨日在其新書發布活動後回應普選爭議問題。他坦言,香港人在討論普選問題時忽略了一個前提,即使專家學者也把普選問題與西方國家比較,但香港並非獨立國家,選舉地方行政首長不能與外國選舉國家首長相比較,這是很大的誤區。

倘中央不任命 一選再選亂晒籠

 他強調:「《基本法》第一條已說特區政府是直屬於中央人民政府,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既然是地方政府,中央就有憲政權力。」正因為中央對特區有憲政權,中央可以實質任命或不任命行政長官,「如果這個人他不喜歡可以不任命,香港會出現憲制危機,又要重新選舉,再選又是不適合,又要再選,亂晒大籠」。故此,行政長官選舉有所限制,需要由提名委員會通過民主程序提名,再進行選舉,這就是要保證香港選出的特首是中央可以接受的。

 吳康民個人又認為,香港普選行政長官可以形象化為有兩個選舉權,一是香港的選舉權,一是中央的選舉權,倘若否認這一點,就是違反《基本法》及中央的憲制權力,變成「無得傾」。而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一早說清中央的底線,就是要大家先承認中央的憲制權力,香港只能研究選舉委員會如何組成,不能無條件撇開中央權力進行普選。

相關新聞
佔領癱瘓中環 70%市民不支持 (圖)
反對派須向市民交代:
張國鈞:「佔中」後果 策劃者須交代 (圖)
吳康民:沉默大多數思安厭亂 (圖)
黃友嘉:港法治廢弛 投資者卻步
譚惠珠:普選特首兩前提 市民多認同 (圖)
提名委會不能一人一票選出 (圖)
憲法適用香港 基本法是「護港盾」 (圖)
冀反對派回頭 加入建港行列
勞處調解碼頭工潮 今分場談判 (圖)
外判商:工潮受第三方影響 (圖)
碼頭涉公共利益 黃友嘉盼速協商 (圖)
專家解讀:懶理其他工人權益 職工盟愈搞愈複雜
梁智鴻掌標時會 盼3年內交報告
送體檢呃私隱 36萬人遭「賣身」 (圖)
港鐵天眼5不足 公署促改善 (圖)
工聯晤運房局 促育海事人才 (圖)
全港建築若盡綠 年省電費104億
最基層家庭 4年月入僅增2%
配方粉定義籠統 食衛局:防水客走法律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