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送體檢呃私隱 36萬人遭「賣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私隱專員譴責兩間公司騙取個人資料作直銷。圖為香港預防協會。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廖穎琪)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譴責香港預防協會(預協)於過去兩年,以近乎欺詐的手法取得逾36萬名市民的個人資料,當中包括部分身份證號碼,並將資料出售予翔匯保險策劃(翔匯)作直銷用途,涉款以千萬計。私隱專員蔣任宏昨日指令保險公司須銷毀資料,強調新修訂的個人資料私隱條例已於月初生效,倘上述情況發生在今天,相關機構須負上刑事責任,一經定罪,最高可判罰款50萬元及入獄3年。根據公司註冊處的資料,香港預防協會位於旺角信和中心,唯一的老闆是歐陽虹,歐陽虹亦是上市公司必瘦站的董事,她主要負責集團的營運管理。

訛稱政府認可 促銷保險產品

 公署共收到11宗相關查詢和5宗投訴,於是展開調查。調查結果顯示,預協的電話推廣員聲稱為響應推廣全民驗身運動,而向市民提供免費驗身服務,又訛稱獲政府認可,然後要求投訴人提供姓名、電話號碼、住址及身份證的英文字母和首4個數字,以換取免費驗身券。不過,預協將收集到的363,830名市民個人資料,以人頭計轉售予匯翔,投訴人會自動成為「AEGON Direct Club」會員,翔匯此後便會向投訴人促銷保險產品,涉款以千萬元計。

翔匯批准講稿 難辭其咎

 蔣任宏形容預協的手法誤導,儼如欺詐,而翔匯事先曾批准預協推廣員的講稿,所以在事件上亦難辭其咎。翔匯一共送出約25.6萬張驗身券,當中16.8萬人已使用服務。

 蔣任宏指出,將個人資料交予第三者是關鍵的資訊,一般人說話的語速約為每分鐘200字至300字,但電話推廣員對此交代不清,「談話方面特別快,計一計數,一分鐘吐出達400字,令到目標顧客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提供個人資料」,而體檢並非全身檢查,只是簡單的泌尿系統的檢查。公署向涉事機構發出執行指令,翔匯須於9月30日前銷毀所有從預協取得的個人資料,但當中已透過翔匯購買保險的人士除外。

新例須負刑責 員工癆i挨炒

 蔣任宏強調,《2012年個人資料(私隱)(修訂)條例》已於本月1日生效,若本案發生在今天,新條文便適用,涉案機構若被定罪,便須負上刑責,截止本月8日,公署共收到40宗涉及更改個人資料通知投訴。

 香港預防協會昨日未有回應事件;而翔匯則發聲明,稱兩年前開始和預協合作,為協會推廣員提供推廣稿,但內容並無提及推廣活動涉及特區政府,預協亦已開除涉及的電話推廣員。

相關新聞
佔領癱瘓中環 70%市民不支持 (圖)
反對派須向市民交代:
張國鈞:「佔中」後果 策劃者須交代 (圖)
吳康民:沉默大多數思安厭亂 (圖)
黃友嘉:港法治廢弛 投資者卻步
譚惠珠:普選特首兩前提 市民多認同 (圖)
提名委會不能一人一票選出 (圖)
憲法適用香港 基本法是「護港盾」 (圖)
冀反對派回頭 加入建港行列
勞處調解碼頭工潮 今分場談判 (圖)
外判商:工潮受第三方影響 (圖)
碼頭涉公共利益 黃友嘉盼速協商 (圖)
專家解讀:懶理其他工人權益 職工盟愈搞愈複雜
梁智鴻掌標時會 盼3年內交報告
送體檢呃私隱 36萬人遭「賣身」 (圖)
港鐵天眼5不足 公署促改善 (圖)
工聯晤運房局 促育海事人才 (圖)
全港建築若盡綠 年省電費104億
最基層家庭 4年月入僅增2%
配方粉定義籠統 食衛局:防水客走法律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