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勞處調解碼頭工潮 今分場談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張建宗指出,在勞工處盡力斡旋下,勞資雙方已達成共識,於今天召開2場調解會議。香港文匯報記者聶曉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歷時接近2周的碼頭工人工潮終有突破性進展。勞資雙方在勞工處盡力斡旋下,將於今日舉行2場調解會議,上午由職工盟所屬工會與香港國際貨櫃碼頭2個外判商談判,香港國際貨櫃碼頭公司亦會派人列席;下午則由工聯會及勞聯所屬工會與資方談判。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指出,由於不同工會有不同訴求及關注點,有關安排屬恰當及務實的做法,期望勞資雙方釋出誠意,和衷共濟地透過溝通,縮窄分歧。但職工盟卻對有關安排表示不滿,指工聯會並無參與罷工,不能代表工人;工聯會則反駁指加薪問題是整個碼頭業的問題,又批評職工盟另有政治意圖。

張建宗指出,在勞工處盡力斡旋下,勞資雙方已達成共識,於今天召開2場調解會議,上午10時一場由職工盟及工人代表出席;下午2時30分則由工聯會、勞聯及工人代表出席。對於為何會安排2場調解會議,由不同工會分開與資方討論,張建宗指出回應部分工會、社會人士及立法會議員的訴求。他指出,本港共有5個碼頭業相關工會,其中3個為勞聯屬會,另外2個則分屬工聯會及職工盟,受加薪問題影響者並非只是罷工的工人。

張建宗籲各方互諒互讓

 張建宗表示,每個工會都有一定代表性,當局曾嘗試將所有工會集合一齊與資方談判,但有工會不肯。不過,他認為最重要是有溝通渠道,認為今次安排屬恰當及務實的做法,「我呼籲各方珍惜這次得來不易的機會,拿出誠意,互諒互讓,和衷共濟地展開談判」。

 然而,是次安排卻惹來職工盟強烈不滿。職工盟秘書長李卓人指出,工聯會並無成員或工人參與罷工,不具代表性,質疑張建宗將事件複雜化,「我]無任何權力去阻止外判商同其他工會去傾,但我不知他們與工聯會傾什麼」。他又擔心此舉會令職工盟屬下的碼頭業職工會與資方的談判時間遭削減。他又表明,若談判最終破裂,張建宗要負上最大責任。

 碼頭業職工會成員黃兆祥亦表明,今天下午的會議並不代表其會員,又強調上午的會議只代表450名罷工工人,「工聯會不代表罷工工人!」他重申,工會要求加薪20%,但承認談判桌上有讓步空間,卻不肯透露工會有否存在「底線」。

黃國健:唯我獨尊做法分化工人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指出,他於上周已發公開信,要求政府牽頭,讓5個工會一起與資方談判,只是職工盟不願意。他指出,工人議價能力低,分開談判只會分散力量,「大家都應該知道團結是力量的道理」。他又強調,工聯會提出的是整個整個碼頭業的加薪問題,並不局限某工種,以及他有否參與罷工。

 黃國健指出,不同工會均有其代表性,反指職工盟不能代表整個碼頭業界。他指出,職工盟早前指責工聯會沒有參與罷工,如今出席談判卻又質疑工聯會的代表性,批評職工盟另有政治意圖,亦無將工人的利益放在首位,「這種唯我獨尊的做法才是分化工人,其實共同對手應是資方」。

相關新聞
佔領癱瘓中環 70%市民不支持 (圖)
反對派須向市民交代:
張國鈞:「佔中」後果 策劃者須交代 (圖)
吳康民:沉默大多數思安厭亂 (圖)
黃友嘉:港法治廢弛 投資者卻步
譚惠珠:普選特首兩前提 市民多認同 (圖)
提名委會不能一人一票選出 (圖)
憲法適用香港 基本法是「護港盾」 (圖)
冀反對派回頭 加入建港行列
勞處調解碼頭工潮 今分場談判 (圖)
外判商:工潮受第三方影響 (圖)
碼頭涉公共利益 黃友嘉盼速協商 (圖)
專家解讀:懶理其他工人權益 職工盟愈搞愈複雜
梁智鴻掌標時會 盼3年內交報告
送體檢呃私隱 36萬人遭「賣身」 (圖)
港鐵天眼5不足 公署促改善 (圖)
工聯晤運房局 促育海事人才 (圖)
全港建築若盡綠 年省電費104億
最基層家庭 4年月入僅增2%
配方粉定義籠統 食衛局:防水客走法律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