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判商:工潮受第三方影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受工潮影響,貨物滯留碼頭,市民擔心影響奶粉供應。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葵涌貨櫃碼頭的工潮踏入第十三日,工潮已造成貨物滯留碼頭或延遲付貨,行政會議成員兼付貨人委員會副主席林健鋒呼籲各方盡快尋求解決方案。對於罷工工人要求加薪23%,碼頭外判商之一永豐表示難以承擔,但認為雙方能夠商討,又說今次工潮較以往複雜,認為工人是受到第三方影響。

貨滯留 林健鋒盼各方速溝通

 林健鋒昨日在行政會議開會後,主動談及碼頭工潮,他表示,受到工潮影響,有貨物滯留碼頭,包括進口生產零件,而不少蔬果亦難以存放過久,亦有市民擔心影響奶粉供應。另外,不少工廠將珠三角生產的成品轉到深圳出口,至於香港生產的物品,有機會延遲付貨而被罰款或取消訂單。

 碼頭外判商之一「永豐」的負責人黃志德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1997年以來員工薪金「4加4減」,累計增加11%,認為工會提出加薪23%,令公司難以營運,強調已向員工承諾,加薪不少於5%。他又表示,最後一定有結果,但是次工潮事出突然,且非常有組織性,工人的手段與過往商討加薪問題很不同,感覺是受第三方的影響,工會立場亦比員工強硬,又強調以往工潮中,公司從未解僱員工代表。

 黃志德指出,與經營碼頭公司的和黃及工人,三者之間的合作不存在剝削,今次事件亦不涉及誰對誰錯的問題,又說暫時未能評估工潮對他們帶來的損失,亦不認同有指外判商「食水深」。

 葵涌貨櫃碼頭工潮即將進入第二周,在葵涌貨櫃碼頭,大約200名工人昨日繼續靜坐,工會開始派發第三筆生活津貼,每名罷工工人可得1,500元。公開籌募的罷工基金目前增加至400萬元。國際交通運輸工人聯會主席昨日亦曾到場表示支持。

相關新聞
佔領癱瘓中環 70%市民不支持 (圖)
反對派須向市民交代:
張國鈞:「佔中」後果 策劃者須交代 (圖)
吳康民:沉默大多數思安厭亂 (圖)
黃友嘉:港法治廢弛 投資者卻步
譚惠珠:普選特首兩前提 市民多認同 (圖)
提名委會不能一人一票選出 (圖)
憲法適用香港 基本法是「護港盾」 (圖)
冀反對派回頭 加入建港行列
勞處調解碼頭工潮 今分場談判 (圖)
外判商:工潮受第三方影響 (圖)
碼頭涉公共利益 黃友嘉盼速協商 (圖)
專家解讀:懶理其他工人權益 職工盟愈搞愈複雜
梁智鴻掌標時會 盼3年內交報告
送體檢呃私隱 36萬人遭「賣身」 (圖)
港鐵天眼5不足 公署促改善 (圖)
工聯晤運房局 促育海事人才 (圖)
全港建築若盡綠 年省電費104億
最基層家庭 4年月入僅增2%
配方粉定義籠統 食衛局:防水客走法律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