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2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德江:港須警覺優勢弱化 首務發展經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昨日會見香港經濟民生聯盟訪京團全體成員。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孟慶舒 北京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27日上午會見香港第二大政團、香港經濟民生聯盟訪京團成員。張德江表示,中央政府將繼續堅持「一國兩制」的方針和基本法,支持香港特區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切實有效地改善民生。他強調,當前香港的首要任務,是發展經濟,「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當前,香港經濟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在逐漸顯現,一些競爭優勢開始弱化,這應該引起香港各界的高度警覺。香港應增強憂患意識,切實把握機遇,爭創新優勢,實現新發展。

張德江昨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以林建岳為團長的香港經濟民生聯盟訪京團全體成員。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統戰部部長令計劃參加會見。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香港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及副主任殷曉靜亦出席會面。

深層次矛盾漸顯現 望港各界認真思考

 在會見中,張德江表示,香港回歸祖國以來,「一國兩制」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一國兩制」方針是完全正確的。中央政府將繼續堅定不移地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全力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切實有效改善民生,循序漸進推進民主,包容共濟促進和諧。

 他續說,香港多年來經濟實現較快的發展,其中包括因為香港背靠祖國內地,同時也發揮了重要的窗口作用,香港的經濟發展也為今後奠定了很好的基礎。但是同時也看到,香港經濟發展面臨的一些深層次矛盾,也逐漸顯現出來。他指出,受國際金融危機影響,香港的一些競爭優勢開始弱化,這應該引起香港各界的高度警覺,認真思考。

 張德江同時指出,發展經濟,是當前香港的首要任務。「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世界經濟復甦舉步維艱,現在全世界的關注重點都是如何實現經濟復甦,盡快走出金融危機的陰影。未來3年是走出經濟危機的關鍵期,誰能在3年內找到新的優勢至為重要。「這道理那道理,歸根到底,發展是硬道理。」

不斷改善經濟民生 否則一切都是空談

 他強調,香港應增強憂患意識,切實把握機遇,爭創新優勢,實現新發展,「應該抓住機遇,爭創新功,實現新發展。只有經濟不斷發展,才能不斷地改善民生,否則,其它一切都是空談」。

 在會面中,張德江亦對來訪的經民聯成員表示,他注意到經民聯的宗旨是「工商帶動經濟,專業改善民生」,這與中央對香港工作的方針政策非常契合,他鼓勵香港經濟民生聯盟堅持愛國愛港立場,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秉承聯盟宗旨,發揮自身專長,積極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更好地服務香港、服務國家,在促進香港經濟發展和改善民生上,作出更大的貢獻。

 經民聯監事會主席林建岳指,雖然經民聯成立至今只有短短6個多月的時間,但張德江委員長對經民聯的發展寄以殷切的期望。對經民聯的工作獲中央的肯定,他感到十分高興,期望日後能與內地加強交流。

 是次為經民聯自去年10月成立以來第一次造訪北京,也是張德江今年3月出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後會見的第一個港澳訪京團。經民聯訪京團共有31名團員,包括聯盟立法會議員、區議員及工商界成員。他們並拜訪了統戰部、全國工商聯合會等多個部委及領導。

相關新聞
張德江:港須警覺優勢弱化 首務發展經濟 (圖)
港各界籲減內耗 聚焦經濟民生 (圖)
曾偉雄譴責職工盟癱瘓交通不負責任 (圖)
四川痛悼遇難同胞 「願逝者在天堂一切安好」 (圖)
海協元老劉剛奇:兩岸政治對話可期 (圖)
美軍生化演習 威脅敘利亞大變局 (圖)
日媒:中國40軍機現釣島 (圖)
安倍為侵略辯護 美報轟無視歷史
院士:H7N9正演變易「人傳人」 (圖)
滬將沉16厘米 提應急指南
自動削支拖累 美經濟或明年始回暖 (圖)
五一團跌15% 訂房率僅七成 (圖)
咖喱魚蛋臭豆腐獲薦 港小食入選全球十大 (圖)
李福善追思會 歷任特首出席 (圖)
局長努力刷 譚志源洗斷2掃把 (圖)
梁振英籲為下一代開發新界東北 (圖)
京立環保軍令狀 三年清污驅霧霾 (圖)
個半月正回購逾萬億 A股乾塘期待放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