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2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院士:H7N9正演變易「人傳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7日,浙江大學附屬第一醫院6名重症H7N9禽流感治癒者集體出院。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錢江晚報》報道,中國科學家在H7N9禽流感研究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論文《人類感染活禽市場來源的新發H7N9亞型禽流感病毒:臨床分析和病毒基因組特徵》,已在世界著名醫學期刊《柳葉刀》在線發表。該論文對H7N9新病毒的基因,疾病的傳染源,以及病毒傳播方式等熱點問題有了新的解讀,並指出,H7N9病毒正向適合感染哺乳動物方向發展,這使病毒更容易感染到人。

 人感染H7N9病毒的感染源果真是雞等家禽,其鐵板釘釘的證據已經找到了;讓人最為關注與擔憂的「人傳人」懸念也有了端倪:病毒的基因如一部旋轉樓梯,如果各個台階穩定,傳染性就不明顯。但目前已發現其中3個「台階」的位置發生了變化,假如再有一個「台階」移位,就會破壞「樓梯」的穩定性,那麼這個病毒就會導致「人傳人」了。

感染源鎖定「活禽」

 該篇H7N9研究論文中,李蘭娟院士是通訊作者,其他作者還包括了浙大一院和香港大學兩地國家重點實驗室的臨床及科研專家,凝聚了團隊研究的力量。

 「長三角」發現H7N9病例以來,一方面政府關閉了活禽市場,許多農貿市場看不到雞鴨了,市民也不敢吃了;另一方面,近40%的確診病人卻找不到接觸過雞鴨的流行病學史,那麼雞鴨到底是不是H7N9的傳染源?

 李蘭娟院士介紹說,我們對患者體內分離出的H7N9病毒,與活禽市場的雞中分離出的H7N9病毒株進行遺傳學比較,研究發現,毒株之間的基因序列非常接近,同源性超過99.4%。

4個「台階」成關鍵

 H7N9病毒是2011年從韓國的野鴨身上分離發現的。今年3月,它從禽類「跳」到哺乳動物和人身上,那麼H7N9病毒會不會在哺乳動物之間來去自由,導致人際間的傳播擴散?

 如其他病毒一樣,H7N9有它特有的基因序列。如果把H7N9病毒的基因序列比喻成一條長長的樓梯,那麼不同的基因和位點,就好像是其中的台階和其定位。

 此次研究發現了其中4個「台階」及定位是關鍵,如果它們突然改變,那麼人傳人將成事實。研究發現,有個H7基因裡的2個氨基酸位點已發生了「移位」,相當於2個台階位置變了,這意味著病毒與人類呼吸道上皮細胞的親和力增強了,所以今年春天,H7N9從禽傳給人變得輕而易舉了。

 但能否人傳人,關鍵還得看另外一個PB2基因,這基因也有2個氨基酸位點。目前,科研團隊已發現它們中1個位點已發生變異,要高度警惕的是,如果這2個氨基酸位點同時發生變異,將使病毒發生有效的人向人傳播。

相關新聞
張德江:港須警覺優勢弱化 首務發展經濟 (圖)
港各界籲減內耗 聚焦經濟民生 (圖)
曾偉雄譴責職工盟癱瘓交通不負責任 (圖)
四川痛悼遇難同胞 「願逝者在天堂一切安好」 (圖)
海協元老劉剛奇:兩岸政治對話可期 (圖)
美軍生化演習 威脅敘利亞大變局 (圖)
日媒:中國40軍機現釣島 (圖)
安倍為侵略辯護 美報轟無視歷史
院士:H7N9正演變易「人傳人」 (圖)
滬將沉16厘米 提應急指南
自動削支拖累 美經濟或明年始回暖 (圖)
五一團跌15% 訂房率僅七成 (圖)
咖喱魚蛋臭豆腐獲薦 港小食入選全球十大 (圖)
李福善追思會 歷任特首出席 (圖)
局長努力刷 譚志源洗斷2掃把 (圖)
梁振英籲為下一代開發新界東北 (圖)
京立環保軍令狀 三年清污驅霧霾 (圖)
個半月正回購逾萬億 A股乾塘期待放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