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2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京立環保軍令狀 三年清污驅霧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牛奶色的古運河還未到夏天,就已散發著惡臭;被垃圾覆蓋的城鄉結合部破爛不堪;每一次呼吸帶給喉嚨的乾燥與隱痛令人想趕快逃離北京……環境重荷已令北京喘不過氣來。本報記者近期走訪重污染河蕭太后河、北五環外的「垃圾城」等地,深入了解京城污染現狀。與此同時,北京正在新建污水處理廠,垃圾焚燒廠即將投入使用,污染企業200家面臨淘汰……北京最近出台一系列生態文明和城鄉環境建設措施,立下環保「軍令狀」,投資千億元(人民幣)誓在三年內鐵腕治污,一場轟轟烈烈的環境保衛戰正在全城展開。

 ■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琳、李茜婷 北京報道

在京城東南四環的小武基村有一條「遠近聞名」的牛奶河—蕭太后河。歷史上,這裡曾是京城漕運的重要航道,明清筆記稱其「如同江南水鄉」。當年清冽的河水如今被污染成牛奶色,夏秋季節臭氣熏天,像一道城市瘡疤覆蓋在地表。長期在河邊販賣小吃的李大姐說:「趕緊治理一下這條臭水溝吧,再不想看見滿河的垃圾,聞著臭味了。」

蕭太后河 變臭水溝

 記者一路打聽著尋找蕭太后河的位置,哪知幾位居民都說:「哪有什麼蕭太后河?就是一條臭水溝。」當記者幾經波折來到蕭太后河時,正看見幾個水泥製排污口「嘩嘩」地將污水排進河內,雖是4月初,北京還未至燥熱季節,但嗆鼻的臭味還是隨著陣陣微風撲面而來。塑料袋、廢紙、油脂、菜葉夾雜著碎片漂浮在河面,遠遠望去,奶白色的河水狼藉一片。

 距河邊幾十米處,一位賣小吃的大姐正在鐵鍋旁煎著麵餅,當記者詢問她緊鄰臭水溝賣食物會不會有影響時,她回答道:「這麼多年,蕭太后河一直是這樣,此前也治理過,但效果並不明顯。沒辦法,生活總得繼續。」李大姐稱,僅100米的蕭太后河河段南北兩岸,約有20餘個排污口。此前有周邊的化工廠曾向河內排污,後經治理,少了許多,但從上游來的河水,依然渾濁不堪。

建污水廠 趕跑蚊蠅

 一位住在小武基村的居民告訴記者,每到夏天,靠近蕭太后河一側的居民就能聞到異味,而且蒼蠅蚊子,成群結隊從河邊飛過來。大家都盼著政府能夠盡快解決污染問題。今年3月,北京市出台《加快污水處理和再生水利用設施建設3年行動方案(2013-2015年)》,提出在加強排水管網的基礎設施建設的同時,還要建立和執行最嚴格的水質保護制度和考核監督機制。在方案的帶動下,今年5月,專門為治理蕭太后河而建的伐土頭污水處理廠將全面完工,年底前實現開工運轉。

 近日,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亦親赴蕭太后河調研,一場污水治理的攻堅戰正式打響。郭金龍指出,要運用先進的污水處理工藝,令北京核心城區污水處理率達到100%。同時,要讓北京形成建設生態文明的共識,破解環境保護、社會管理等領域面臨的一系列難題。

 記者了解到,伐土頭污水處理廠廠房已經建成,設備正在陸續安裝。

 設計施工方北京市政路橋集團的徐軍表示,伐土頭污水處理廠的污水日處理規模為2萬噸,流域面積涉及44.6平方公里,投入使用後將「消化」蕭太后河的污水,處理成為再生水,再補充到下游的通惠灌渠。

相關新聞
張德江:港須警覺優勢弱化 首務發展經濟 (圖)
港各界籲減內耗 聚焦經濟民生 (圖)
曾偉雄譴責職工盟癱瘓交通不負責任 (圖)
四川痛悼遇難同胞 「願逝者在天堂一切安好」 (圖)
海協元老劉剛奇:兩岸政治對話可期 (圖)
美軍生化演習 威脅敘利亞大變局 (圖)
日媒:中國40軍機現釣島 (圖)
安倍為侵略辯護 美報轟無視歷史
院士:H7N9正演變易「人傳人」 (圖)
滬將沉16厘米 提應急指南
自動削支拖累 美經濟或明年始回暖 (圖)
五一團跌15% 訂房率僅七成 (圖)
咖喱魚蛋臭豆腐獲薦 港小食入選全球十大 (圖)
李福善追思會 歷任特首出席 (圖)
局長努力刷 譚志源洗斷2掃把 (圖)
梁振英籲為下一代開發新界東北 (圖)
京立環保軍令狀 三年清污驅霧霾 (圖)
個半月正回購逾萬億 A股乾塘期待放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