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2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協元老劉剛奇:兩岸政治對話可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海協會首任副秘書長 劉剛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20年前的4月27日至29日,歷史性的汪辜會談在新加坡登場,開啟了兩岸對峙40多年後首次授權民間團體高層間的商談。汪辜會談20周年紀念日前夕,當年參與會談的當事人之一、海協會首任副秘書長劉剛奇接受本報專訪指出,會談為兩岸關係跨出重要的歷史性一步,相信兩岸今後會繼續按照汪辜會談模式走下去,大陸可選擇一些初步性的政治議題進行接觸,打破事務性商談的瓶頸,終有一日要由事務性商談逐步轉向政治性商談,而未來兩岸關係肯定仍會遇到波折,但兩岸和平統一會是最終結果。(另有相關新聞請見A9 )

 1993年4月27日至29日,備受注目的第一次汪辜會談在新加坡正式舉行。在海峽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汪辜會談就加強兩岸經濟合作和科技、文化、青年、新聞等領域的交流進行了協商,簽署了四項協議,受到了海峽兩岸和國際社會的普遍好評。劉剛奇形容,會談是在兩岸隔絕40多年後,兩岸關係發展過程中的里程碑式的事件。會談開啟了兩岸直接對話和開創以民間形式進行事務性商談的先河,建立了兩會的溝通渠道,為兩岸關係跨出重要的歷史性一步。

政治性商談不可避免

 在劉剛奇看來,兩岸關係之所以現在能進入和平發展時期,與當年的汪辜會談這一歷史性事件密不可分。他指出,汪辜會談20年後,兩會協商已成為兩岸間溝通商談的固定套路、模式。相信今後還會按照這路子走下去,逐步增加互信,消除分歧;乃至,終有一日要由事務性商談逐步轉向政治性商談。

 汪辜會談之後,劉剛奇又親歷多次後續會談。他認為,經濟性、事務性商談是先導,但其中不可避免會遇到一些政治性的敏感問題,而這些政治性敏感問題不解決的話,事務性的商談就會遇到瓶頸,進而阻礙兩岸各項問題的解決。所以,下一步政治性商談不可避免。他相信,在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之下,兩岸未來還會就一些政治性問題進行政治性商談。

學者為高層商談奠基

 至商談形式,劉剛奇表示,下一步兩岸之間會運用中國人的聰明才智,大家坐下來,選擇一些初步性的政治議題進行接觸,同時兩岸學者間多次就政治議題進行的座談和探討,也會為兩會未來政治性商談或更高層次的商談,打下一個比較好的基礎。

 談及兩岸關係的未來發展路徑,這位海協會首任副秘書長表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歷史的大趨勢,也是兩岸同胞共同願望,兩岸關係未來會繼續向前發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總的趨勢也不會改變。

兩岸最終會和平統一

 那麼,兩岸關係是否最終能由和平發展走向和平統一呢?對此,劉剛奇堅信,歷史會證明,兩岸和平統一會是最終的結果,因為和平統一是用最小代價,獲得最大利益的唯一方式,兩岸雙方都不願用戰爭方式來解決統一問題。

 劉剛奇相信,未來大陸在硬實力發展的同時,軟實力也會逐步增強,台灣民眾對大陸經濟發展和政治體制的認識也會逐步有所轉變,而這些都會成為兩岸未來實現和平統一的基礎。

相關新聞
張德江:港須警覺優勢弱化 首務發展經濟 (圖)
港各界籲減內耗 聚焦經濟民生 (圖)
曾偉雄譴責職工盟癱瘓交通不負責任 (圖)
四川痛悼遇難同胞 「願逝者在天堂一切安好」 (圖)
海協元老劉剛奇:兩岸政治對話可期 (圖)
美軍生化演習 威脅敘利亞大變局 (圖)
日媒:中國40軍機現釣島 (圖)
安倍為侵略辯護 美報轟無視歷史
院士:H7N9正演變易「人傳人」 (圖)
滬將沉16厘米 提應急指南
自動削支拖累 美經濟或明年始回暖 (圖)
五一團跌15% 訂房率僅七成 (圖)
咖喱魚蛋臭豆腐獲薦 港小食入選全球十大 (圖)
李福善追思會 歷任特首出席 (圖)
局長努力刷 譚志源洗斷2掃把 (圖)
梁振英籲為下一代開發新界東北 (圖)
京立環保軍令狀 三年清污驅霧霾 (圖)
個半月正回購逾萬億 A股乾塘期待放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