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2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軍生化演習 威脅敘利亞大變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反對派重鎮霍姆斯遭政府軍空襲,濃煙衝天。法新社

 美國繼聲稱敘政府可能曾對平民使用沙林毒氣等化學武器後,前日又宣布約2,000名美軍正趕赴卡塔爾、阿聯酋及巴林,今日起與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海合會)成員國及其他國家近1,000名軍人進行海陸空軍演,當中包括防生化演習。美國總統奧巴馬前日強調,若證實敘國總統巴沙爾曾對平民使用化武,局勢將全盤扭轉。

 美國國會數名資深眾議員認為,華府應「採取下一步」介入敘國局勢,但反對派地面部隊,傾向仿傚前年在利比亞的做法,聯同北約在敘國上空設立禁飛區。眾院民主黨領袖佩洛西則坦言「敘利亞不是利比亞」,指敘國擁有防空炮火系統,執行禁飛令的戰機將面對被擊落的風險。

售武拉攏盟友 反增不穩

 美國防部長哈格爾昨結束訪問中東多國,分析指此行有「一石三鳥」之效,即兜售武器、遏制伊朗以及防範敘利亞。表面上鞏固美國與地區盟友的傳統關係,但實際加劇地區軍備競賽和不穩定因素,這與美國欲提升影響力和維護主導權的目標恐怕背道而馳。

 負責中東事務的美軍中央司令部前日表示,美軍演習的內容包括訓練軍人應對生化及核事故,但否認演習與敘國傳用化武有關,指早在年半前開始規劃演習,與近日事態純屬巧合。美軍與海合會成員國1999年開始舉行代號「決斷之鷹」的聯合軍演;是次演習料在下月6日結束。

奧巴馬審慎 稱評估僅初步

 奧巴馬前日在白宮會晤約旦國王阿卜杜拉二世後稱,對平民使用大殺傷力武器越過了國際慣例及國際法的「紅線」,但強調關於敘國的情報仍只屬初步評估,必須繼續審慎調查、三思而行。英國首相卡梅倫前日表示,愈來愈多證據顯示敘國使用化武的情況「極嚴重」,更指責這是「戰爭罪行」,但強調不願見英國出兵。

 受前美國總統布什基於錯誤情報而揮軍伊拉克的教訓影響,奧巴馬支持由聯合國全面調查,再決定對策。雖然巴沙爾政權曾要求聯國調查,但一直拒絕讓調查員入境,令調查毫無進展。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明日將會晤化武調查小組領導人。

 華盛頓「中東研究所」助理學者、前美國駐敘利亞大使墨菲認為,奧巴馬顯然不願介入另一場中東戰爭,但若他所設定的「紅線」被跨越,則又作別論。美國國會研究處兩名專家上周一指出,若要控制巴沙爾的化武軍火庫,美國須派7.5萬名軍人入境敘國。■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紐約時報》/彭博通訊社/新華社

相關新聞
張德江:港須警覺優勢弱化 首務發展經濟 (圖)
港各界籲減內耗 聚焦經濟民生 (圖)
曾偉雄譴責職工盟癱瘓交通不負責任 (圖)
四川痛悼遇難同胞 「願逝者在天堂一切安好」 (圖)
海協元老劉剛奇:兩岸政治對話可期 (圖)
美軍生化演習 威脅敘利亞大變局 (圖)
日媒:中國40軍機現釣島 (圖)
安倍為侵略辯護 美報轟無視歷史
院士:H7N9正演變易「人傳人」 (圖)
滬將沉16厘米 提應急指南
自動削支拖累 美經濟或明年始回暖 (圖)
五一團跌15% 訂房率僅七成 (圖)
咖喱魚蛋臭豆腐獲薦 港小食入選全球十大 (圖)
李福善追思會 歷任特首出席 (圖)
局長努力刷 譚志源洗斷2掃把 (圖)
梁振英籲為下一代開發新界東北 (圖)
京立環保軍令狀 三年清污驅霧霾 (圖)
個半月正回購逾萬億 A股乾塘期待放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