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2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滬將沉16厘米 提應急指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28]     我要評論

未來20年挑戰嚴峻 須增強防汛牆等級別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民網、解放日報報道,上海海平面上升同時,地面也在沉降。一上一下,呈「浮沉」狀態。中國工程院院士陳吉余明確表示:「上海未來20年海平面將上升10至16厘米。」

日前,上海市科委「長江口海平面上升對城市安全影響及應對關鍵技術研究」項目結題,華東師大河口海岸學國家重點實驗室與上海市水務(海洋)規劃設計研究院通過兩年多研究測定,修正了上世紀90年代對上海海平面上升的預測值,並提出了應對這項挑戰的「上海行動指南」。

本地化預測值作修正

 10至16厘米,海水「漲幅」就公眾易感可知的角度而言,不僅直接影響廣泛使用的「海拔高度」及其相關的地理測量和工程建設,還直接影響防汛牆等城市基礎設施的設防級別。陳吉余院士和項目執行負責人程和琴教授指出,「20年內,海水每年都要上漲5至8毫米,其實是不得了的高度!」

 上世紀90年代的相關研究曾得出結論,上海相對海平面每年上升7.5至12.5毫米,與1990至2010年潮位站的實測結果相比,偏大2.5至4.5毫米。而這項新研究綜合考慮了上海所在流域與河口工程的影響因素。陳吉余表示,「10至16厘米」是多重因素的綜合,即理論海平面上升5厘米,地面沉降6至10厘米,流域大壩下的沖刷延伸致使海平面下降10厘米,河口大型工程又致使海平面抬升7至9厘米。

 與國際研究相比,上海本地化預測值作出修正。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2007年曾公布全球理論海平面升速,預測到2100年上升18至59厘米。

將帶來多種自然威脅

 海平面上升將帶來愈加頻繁的海潮、內澇、海岸侵蝕、鹽水入侵等自然威脅。在防汛抗澇方面,滬上重點江河除澇水位會隨海平面上升而增高,這對黃浦江汛情影響十分明顯,下游段影響程度更為劇烈。如海平面上升16厘米,黃浦江除澇最高水位將增高12.3厘米,蘇州河相應水位則增高4.0厘米。

 而在海水侵入方面,鹹澀的鹽水離本土越來越近,上海市民賴以生存的三大淡水水庫—陳行水庫、青草沙水庫和東風西沙水庫,都不同程度受到河口海平面上升侵擾。專家表示,鹹水倒灌將使長江口水源地取水口的水質鹽度、含氯度發生變化,取水保證率指標由原來的97%左右下降至90%左右,到2030年三大水庫連續不宜取水的最長時間將分別增加0.54天、2.11天、0.15天。

指南分短中長3階段

 項目組已提交一份名為「上海行動」的應對海平面上升行動指南,分短、中、長3個時間段,標注輕重緩急。其中「近期行動(2012-2015年)」計劃實現城市給排水工程與防護工程更新升級;「中期行動(2016-2020年)」計劃完善海平面監測預警系統,並考慮實施海平面上升因素的專項、城市、區域規劃;「遠期行動(2021-2030年)」則兼顧並重城市安全與轉型發展。

相關新聞
張德江:港須警覺優勢弱化 首務發展經濟 (圖)
港各界籲減內耗 聚焦經濟民生 (圖)
曾偉雄譴責職工盟癱瘓交通不負責任 (圖)
四川痛悼遇難同胞 「願逝者在天堂一切安好」 (圖)
海協元老劉剛奇:兩岸政治對話可期 (圖)
美軍生化演習 威脅敘利亞大變局 (圖)
日媒:中國40軍機現釣島 (圖)
安倍為侵略辯護 美報轟無視歷史
院士:H7N9正演變易「人傳人」 (圖)
滬將沉16厘米 提應急指南
自動削支拖累 美經濟或明年始回暖 (圖)
五一團跌15% 訂房率僅七成 (圖)
咖喱魚蛋臭豆腐獲薦 港小食入選全球十大 (圖)
李福善追思會 歷任特首出席 (圖)
局長努力刷 譚志源洗斷2掃把 (圖)
梁振英籲為下一代開發新界東北 (圖)
京立環保軍令狀 三年清污驅霧霾 (圖)
個半月正回購逾萬億 A股乾塘期待放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