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2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振英籲為下一代開發新界東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梁振英主持青協Media 21媒體空間開幕典禮。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本屆政府上任以來,致力解決香港住屋問題。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在公開活動上表示,解決土地短缺問題時,要面對的挑戰是如何「顧全大局,作出抉擇」。他形容,香港每十年就需要一個規模相等於沙田的新市鎮,但土地開發過程中,會有不同意見和訴求,「並無兩全其美的選項,魚與熊掌之間,我們不可能兼得」。他強調,倘若不開發新界東北,就要考慮下一個新市鎮應在何處發展。梁振英呼籲,特區政府以及香港社會需要為下一代考慮他們在30年後的住屋和事業發展需要。

 梁振英昨日先後出席了工程師學會舉辦的「卓越工程巡禮2013」閉幕禮,以及香港青年協會賽馬會Media 21媒體空間的開幕典禮。他在兩個活動上把講話重點放在土地短缺及房屋問題上。

工程水平高 缺解難決心

 梁振英指出,解決房屋問題亦是本屆政府首要任務。他稱土地短缺與房屋供應不足,窒礙社會和經濟發展,導致高樓價高租金,影響生活質素,「要解決香港土地短缺問題,缺的不是工程技術,事實上我們的工程水平絕對是世界一流,我們缺的是解決問題的決心」。香港仍有不少未開發的土地,也有不少可供考慮的填海地點,面對的挑戰是如何「顧全大局,作出抉擇」。

為孩童綢繆 盡早作規劃

 他強調,發展土地是為下一代著想、為下一代規劃,並指自己抵達活動前遇到一班約5歲、6歲的小朋友,與家人出來享受周末:「望著這些小朋友,我們是否有責任問我們這一代人:『當這些小朋友在30年後、他們30多歲的時候,當他們擁有自己的家庭及子女的時候,他們會住在何處?30年後的沙田新市鎮會在何處?我們為今天已經是香港大家庭一分子的5歲、6歲小朋友,做一些30年規劃,算不算太早呢?』」他呼籲社會各界、特區政府需要為下一代考慮他們30年後的住屋和事業發展需要。

每一個十年 港需新市鎮

 就近期在規劃土地時遇到爭議,梁振英表示,考慮土地是否開發時,過程中如何處理不同意見和訴求,並無兩全其美的選項,並特別提到新界東北發展:「魚與熊掌之間,我們不可能兼得。例如新界東北是保留為鄉郊地區,還是發展為新市鎮,提供公屋、居屋、私人住宅,以及產業用地?」他強調,香港每十年就需要一個規模相等於沙田新市鎮般的發展計劃,以滿足需求。

寄語年輕人 目光要長遠

 梁振英在青協活動上呼籲年輕人要以「當家作主心態」看待香港長遠問題,並指他們要面對種種長遠問題:「魚與熊掌之間,話事的應該是青年,是年輕一代……到最後,話事的是你們這一代,我常說的『跨代合作』就是這樣的意思。」

 他又強調,與年輕人間需要「跨代合作」,他們不應只著重眼前問題,呼籲「我們要看得長遠及廣闊。因為如果我們今天不為將來打算、不為將來計劃,到在座的青年朋友,當你們有了自己的家庭時,到那時才想去解決當時眼前的問題時,就已經太遲」。

相關新聞
張德江:港須警覺優勢弱化 首務發展經濟 (圖)
港各界籲減內耗 聚焦經濟民生 (圖)
曾偉雄譴責職工盟癱瘓交通不負責任 (圖)
四川痛悼遇難同胞 「願逝者在天堂一切安好」 (圖)
海協元老劉剛奇:兩岸政治對話可期 (圖)
美軍生化演習 威脅敘利亞大變局 (圖)
日媒:中國40軍機現釣島 (圖)
安倍為侵略辯護 美報轟無視歷史
院士:H7N9正演變易「人傳人」 (圖)
滬將沉16厘米 提應急指南
自動削支拖累 美經濟或明年始回暖 (圖)
五一團跌15% 訂房率僅七成 (圖)
咖喱魚蛋臭豆腐獲薦 港小食入選全球十大 (圖)
李福善追思會 歷任特首出席 (圖)
局長努力刷 譚志源洗斷2掃把 (圖)
梁振英籲為下一代開發新界東北 (圖)
京立環保軍令狀 三年清污驅霧霾 (圖)
個半月正回購逾萬億 A股乾塘期待放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