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2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媒:中國40軍機現釣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日本傳媒稱,中國40多架軍機23日為8艘中國海監船護航,進入釣魚島空域。 設計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自日本挑起釣魚島爭端後,中國對釣魚島海域的海上執法巡航力度不斷加強。本月23日,中國海監船曾在釣魚島驅離日所謂的「漁業考察船」,成功挫敗了日本右翼挑釁。不過,日本媒體昨日聲稱在此次中國海監船的執法過程中,曾有40多架中國軍機出現在釣魚島海域周邊空域。有日本政府高官稱,「這是前所未聞的威脅。」中國外交部和軍方對此消息尚無回應,中國社科院海疆問題專家王曉鵬則向本報指出,目前還不能證實該報道是否屬實,但中方應該加強海空一體的立體式巡航模式,以應對日本隨時可能升級釣魚島事態。

 日本《產經新聞》昨日援引多名日政府高官消息稱,中國8艘海監船相繼進入釣魚島12海里執法的4月23日當天,曾有40多架中國軍機出現在釣魚島海域周邊空域,且中方軍機中多半為戰鬥機,包括中國空軍新型戰機蘇-27和蘇-30。《產經新聞》還分析稱,中國軍機是想通過不斷的迫近,讓日本航空自衛隊的戰機飛行員形成疲勞。有日本政府高官稱,「這是前所未聞的威脅。」

指配合海監巡航策略

 中國有關部門此前曾證實,本月23日中國海監船在中國釣魚島海域依法進行維權執法。據國家海洋局23日消息,正在中國釣魚島海域正常巡航的中國海監編隊發現,多艘日本船隻在中國釣魚島海域活動。國家海洋局立即組織中國海監船隻赴釣魚島海域進行監視取證、維權執法。而迫於中國海監現場執法壓力,日本漁船於當天10時許,陸續駛離釣魚島領海。

 日本海上保安廳也在23日確認,當天上午有8艘中國海監船相繼駛入釣魚島12海里海域。不過,從日本媒體當天報道的日本海上保安廳的消息看,從未提及有中國軍機當天出現在釣魚島海域周邊空域。

日媒常歪曲事實抹黑中方

 《產經新聞》昨天則聲稱,23日在中國海監船進入釣魚島12海里巡航後,中國軍機也開始向釣魚島周邊飛來,並接連不斷地迫近釣魚島周邊海域領空。中國軍機的每次迫近,日空自那霸基地的F-15戰機就會緊急升空加以應對。報道稱,中國軍隊23日當天出動的軍機數量總計達到40餘架,並認為中國出動軍機是想配合海監巡航形成聯動策略。

 事實上,這並非日本媒體首次拿中國軍方進行大肆炒作。今年3月,日本媒體就聲稱中國海軍軍艦曾在1月向日本海上自衛隊護衛艦照射火控雷達,並試圖通過歪曲事實的報道誤導國際社會,抹黑中國軍隊。中國國防部就指出,長期以來,日方對中方艦機近距離跟蹤監視和干擾,危害了中方艦機安全,是造成中日海上安全問題的根源。

 王曉鵬向本報指出,《產經新聞》的報道目前只是日本媒體一方的聲音,還不能證實是否屬實。但有一點可以肯定,中方在釣魚島海域建立的常態化值守型巡航,應加強海空一體的立體式巡航模式,形成海上與空中執法維權的雙保險力量,以應對日本隨時可能升級釣魚島事態。

相關新聞
張德江:港須警覺優勢弱化 首務發展經濟 (圖)
港各界籲減內耗 聚焦經濟民生 (圖)
曾偉雄譴責職工盟癱瘓交通不負責任 (圖)
四川痛悼遇難同胞 「願逝者在天堂一切安好」 (圖)
海協元老劉剛奇:兩岸政治對話可期 (圖)
美軍生化演習 威脅敘利亞大變局 (圖)
日媒:中國40軍機現釣島 (圖)
安倍為侵略辯護 美報轟無視歷史
院士:H7N9正演變易「人傳人」 (圖)
滬將沉16厘米 提應急指南
自動削支拖累 美經濟或明年始回暖 (圖)
五一團跌15% 訂房率僅七成 (圖)
咖喱魚蛋臭豆腐獲薦 港小食入選全球十大 (圖)
李福善追思會 歷任特首出席 (圖)
局長努力刷 譚志源洗斷2掃把 (圖)
梁振英籲為下一代開發新界東北 (圖)
京立環保軍令狀 三年清污驅霧霾 (圖)
個半月正回購逾萬億 A股乾塘期待放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