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2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自動削支拖累 美經濟或明年始回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圖為紐交所。 資料圖片

 美國前日公布今年首季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2.5%,較外界預期的3%增幅遜色,反映3月生效的聯邦自動削支影響浮面。由於削支機制持續數月甚至數年,國會預算辦公室早前已預計,本年美經濟增長減少近半個百分點,料經濟延至明年才有望提振。

 美元兌日圓前日由99.29跌至97.99。美股前日收市大多走低,回吐上周部分升幅,標準普爾500指數收報1,582點,跌2點,結束連升5個交易日;納斯達克綜合指數收報3,279點,跌10點;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收報14,712點,升11點。

靠消費庫存支撐 料維持QE規模

 首季GDP增長主要來自個人消費和庫存累積,個人消費更錄得2010年底以來最大增幅,貢獻整體增幅2.2個百分點;淨出口和政府開支表現最差,成為增長「逆風」,亦反映自動削支的威力。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克魯格表示,聯邦國防開支收縮,拖累整體增長減少0.6個百分點。

 聯儲局將於周二起舉行一連兩日議息會議,料維持現有的量化寬鬆(QE)規模,每月繼續購買850億美元(約6,598億港元)債券。富國基金管理投資組合策略師雅各布森認為,聯儲局官員未有足夠數據證明應改變政策,「預料9月前不會減慢買債步伐」。不過另有分析指,美國經濟正朝可持續方向發展,局方可能採取較中立貨幣政策,回應鷹派聲音。

拍債規模或減 5大行大減儲備

 儘管經濟增長失色,但同日公布的湯森路透/密歇根大學4月底消費者信心指數則高於預期。市場同樣關注本周歐洲央行議息,以及美國4月份失業率等重要經濟數據。美財政部周三會公布拍賣3年期、10年期及30年期國債的規模,有分析師估計會是3年來首次減少。

 另外,美國5大銀行摩根大通、美銀、花旗、富國和美國合眾銀行首季盈利共195億美元(約1,513億港元),但當中50億美元(約388億港元)是從儲備基金抽調。有分析師指,在低息環境下,減少儲備基金無可厚非,不過數額之大將引起監管當局關注。

■法新社/路透社/彭博通訊社/《華盛頓郵報》/英國《金融時報》/《華爾街日報》/CNBC

相關新聞
張德江:港須警覺優勢弱化 首務發展經濟 (圖)
港各界籲減內耗 聚焦經濟民生 (圖)
曾偉雄譴責職工盟癱瘓交通不負責任 (圖)
四川痛悼遇難同胞 「願逝者在天堂一切安好」 (圖)
海協元老劉剛奇:兩岸政治對話可期 (圖)
美軍生化演習 威脅敘利亞大變局 (圖)
日媒:中國40軍機現釣島 (圖)
安倍為侵略辯護 美報轟無視歷史
院士:H7N9正演變易「人傳人」 (圖)
滬將沉16厘米 提應急指南
自動削支拖累 美經濟或明年始回暖 (圖)
五一團跌15% 訂房率僅七成 (圖)
咖喱魚蛋臭豆腐獲薦 港小食入選全球十大 (圖)
李福善追思會 歷任特首出席 (圖)
局長努力刷 譚志源洗斷2掃把 (圖)
梁振英籲為下一代開發新界東北 (圖)
京立環保軍令狀 三年清污驅霧霾 (圖)
個半月正回購逾萬億 A股乾塘期待放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