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2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四川痛悼遇難同胞 「願逝者在天堂一切安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成都民眾哀悼蘆山地震遇難同胞。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鎏宇 成都報道)昨天是四川蘆山地震遇難同胞喪生一周的日子,四川省舉行儀式哀悼遇難同胞。早上8時02分,即地震發生的一刻,全省各地汽車、船舶鳴笛,防空警報響起,民眾默哀3分鐘。依然奮戰在救災前線的官兵、志願者和災民代表一道,為遇難同胞獻上了一支支白色菊花,以寄託哀思。當天,全省停止公共娛樂活動。對於逝去的人們,或許一位受訪者的話也能道出我們的心聲:「希望他們在天堂,一切安好。」

 悼念儀式在蘆山縣縣委大院舉行,四川省委、省政府、成都軍區負責人,來自災區的群眾和人民解放軍、武警部隊、公安、醫療衛生系統的救援人員、志願者等各界人士近140人參加了悼念儀式。

一片肅穆 多人泣不成聲

 上午8時02分,蘆山縣上空防空警報開始嘶鳴。蘆山縣縣委大院殘破的多功能廳牆上,一幅黑底白字的橫幅格外醒目——「深切哀悼『4.20』蘆山7.0級地震遇難同胞」。現場一片肅穆,很多人泣不成聲。

 三分鐘默哀後,思念曲奏響,人們緩步走向鮮花台,包括中共四川省委書記王東明、四川省省長魏宏在內的黨政領導及軍隊代表依次上前獻花,依然奮戰在抗震救災前線的武警官兵、消防戰士、志願者代表與受災民眾代表一道,緩步上前,為遇難同胞獻上了一支支白色菊花,以寄託哀思。

 在成都的天府廣場,約有50名警察列隊,低頭默哀,亦有民眾自發參與悼念活動,部分人低頭流淚。廣場旁的大屏幕上,「沉痛悼念蘆山大地震遇難同胞」的黑底白字格外引人注目。人群中,一位身著米黃色的中年婦女一直在低聲啜泣。她叫黃濤,蘆山縣太平鄉人,在成都工作。黃濤告訴記者,太平鄉房屋在此次地震中部分垮塌,100%受損,她的一位鄰居和一個同學不幸遇難。自己的父親是當地一名村組幹部,至今仍奮戰在抗震救災第一線。

生者自強 努力重建家園

 「今天我在這裡為地震死者默哀,只是希望他們在天堂一切安好。對於活著的人,我們要努力重建好自己的家園。」黃濤說,面對大震,太平鄉的鄉鄰們都很堅強。一些房屋受損不太嚴重的家庭,目前已著手開始對房屋進行修補,「大家已經開始自救了。」

 黃濤說,地震發生時,她的媽媽在寶興辦事,爸爸獨自一人在家。「爸爸一直患有坐骨神經痛,這兩天一直忙著為村民發放救災物資,老毛病犯了,快堅持不下去了。媽媽今天不得不趕回去陪爸爸。」

 同一時間,四川全省各地也都舉行了哀悼儀式,悼念遇難的同胞。

 截至26日,地震造成196人死亡、21人失蹤、13484人受傷。據統計,災區69萬多間房屋倒塌或嚴重受損,受災人數達246萬多人。國家衛生計生委26日通報,截至當天12點,四川現有住院地震傷員1516人,其中危重症43人、重症69人。

 救災行動仍在繼續進行,四川省和軍隊武警救災部隊緊急組織空地力量,向災區運送群眾急需的生活和醫療物資,確保受災群眾有飯吃、有衣穿、有安全住所、有乾淨水喝、有醫療保障。目前,災區沒有發現重大傳染病疫情和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相關新聞
張德江:港須警覺優勢弱化 首務發展經濟 (圖)
港各界籲減內耗 聚焦經濟民生 (圖)
曾偉雄譴責職工盟癱瘓交通不負責任 (圖)
四川痛悼遇難同胞 「願逝者在天堂一切安好」 (圖)
海協元老劉剛奇:兩岸政治對話可期 (圖)
美軍生化演習 威脅敘利亞大變局 (圖)
日媒:中國40軍機現釣島 (圖)
安倍為侵略辯護 美報轟無視歷史
院士:H7N9正演變易「人傳人」 (圖)
滬將沉16厘米 提應急指南
自動削支拖累 美經濟或明年始回暖 (圖)
五一團跌15% 訂房率僅七成 (圖)
咖喱魚蛋臭豆腐獲薦 港小食入選全球十大 (圖)
李福善追思會 歷任特首出席 (圖)
局長努力刷 譚志源洗斷2掃把 (圖)
梁振英籲為下一代開發新界東北 (圖)
京立環保軍令狀 三年清污驅霧霾 (圖)
個半月正回購逾萬億 A股乾塘期待放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