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難報告:問責改革海事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張炳良稱,將秉公處理失職人員。海事處處長廖漢波(右)拒絕道歉。 莫雪芝 攝

——海難報告狠批「有法不依」 處長拒道歉 政府決整頓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兆東)導致39人罹難的南丫島撞船事故發生距今7個月終有定案,港府昨日公布海難調查委員會報告,點名狠批海事處人員多年來「有法不依」,不但監管存有嚴重漏洞,整個部門及制度亦有作出重大改革的必要,惟海事處處長廖漢波雖表示心有歉意,卻一直堅拒道歉。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指出,將成立並親自領導「海事處制度改革督導委員會」,督導部門制定徹底改革方案及落實時間表,並於下月中調派1名首長級乙級政務官出任海事處副處長,及延聘國際海事專家顧問加強改革力度。他強調改革過程中若發現任何失職,定必秉公辦理並按照既定程序跟進。

南丫島撞船事故報告點名批評,研訊期間有證人點出海事處曾選擇不執行為兒童配備5%救生衣的法例,過去多次的驗船報告內容亦令人費解,同時執行重大政策時沒有明文規定的做法,亦「完全不能接受」。張炳良昨日就報告會見傳媒時表示,運房局在事故發生後,已聯同海事處執行改善措施,去年與業界共同商討的10項補救措施亦已取得一定進展。

派政務官任副處長 落實改革

他稱,調查委員會主要針對撞船成因、下沉迅速沉沒及「南丫4號」乘客罹難人數眾多進行研訊,委員會批評海事處過去在批圖及驗船等各方面均存有漏洞,特別是程序及記錄上的缺陷更有必要作制度上改變。

張炳良承認,港府為恢復港人對航行的信心責無旁貸;作為局長自己有責任監管海事處整體運作,故除督促海事處作全面檢查外,亦會成立「海事處制度改革督導委員會」,其間不但親自領軍,更會與富管理經驗的退休公務員及私人機構管理人員各1名,督導處方檢查部門運作,及制定全面而徹底的改革方案與落實時間表。

同時,他指當局下月中會調派1名首長級的乙級政務官,出任海事處副處長,以領導高層小組輔助處長進行改革。張炳良強調,當局亦會延聘國際海事專家顧問加強改革力度,並定期向行會及立會匯報進展。

廖漢波表示,處方已委託海外專家勞氏船級社審視現有程序,另委任海事顧問公司為海外港口與本地載客船隻安全要求作比較,料兩份報告下月內完成,屆時將「適當地」公布結果。

張炳良:不容「自己人查自己人」

就事件中責任誰屬,張炳良指「在任何情況下一個生命的損失亦嫌多」,但由於涉案的2名船長已進入刑事檢控程序,故現階段不方便評論,希望公眾見諒,重申作為市民對事件深感難過,對於報告中多次提及海事處做法「令人費解」不但「感到不安」,亦「不能容忍」任何「自己人查自己人」的情況出現,並指出未來進行的內部調查中,若發現有任何人為失誤或失職,不論是否涉及刑事責任都會秉公處理,及進行紀律處分。

被問及是否需就海事處失職負上全責的廖漢波,雖然表示「心有歉意」,但拒絕回應會否引咎下台,只表示有需要時會傳召已退休的海事處人員接受調查。此外,廖漢波亦拒絕作任何口頭上的道歉。

相關新聞
海難報告:問責改革海事處 (圖)
梁振英:今年國慶停煙花 (圖)
防事故重演13項建議 (摘要)
海難報告:海難死者多 直指四元兇 (圖)
聆訊揭船長過失與海官糊塗 (圖)
遺屬誓言追究船長 (圖)
政黨促海事處按章驗船 (圖)
港燈暫停辦類似活動 (圖)
拉布5日耗1275萬 萬眾待剪 (圖)
為拉而拉:「四丑」離題萬丈摰伅憭蔗 (圖)
王庭聰籲聚焦經濟 譚錦球批爭拗累港 (圖)
全城瘋搶黃金周 旅客嘆一金難求 (圖)
金行前線忙到癲 (圖)
商場「組團」招客 料消費額增兩成 (圖)
內地團突回升 市道或勝預期 (圖)
旅議會派業界指引防疫
饒宗頤97歲妻寓所猝逝 (圖)
怪風吹塌10貨櫃 壓拖頭司機險死 (圖)
爺爺接長孫放學 3歲細孫攀窗跌死 (圖)
燒柴煮食失火 2鐵皮屋焚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