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黨促海事處按章驗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就昨日公布的「南丫島附近撞船事故調查委員會報告」提出要改善海事安全、船隻結構和安全設備的監管等方面,多個政黨昨日均關注報告中揭露的現時海事安全中所存在的嚴重問題,要求當局盡快完善制度,並要求嚴肅調查和處理事件中是否有海事處人員違反紀律、疏忽職守。另有政黨要求公開完整的報告內容。

 民建聯交通事務發言人陳鑑林昨日指出,政府應盡快完善制度,特別應改善海事處審批圖則和驗船的程序,提高船隻的救生設備標準。同時,民建聯要求當局與業界緊密合作,確保業界有能力落實改善措施,並提高從業人員水平。同時,對於是否有海事處人員違反紀律、疏忽職守,民建聯要求政府嚴肅調查。

黃國健料責任問題未詳述

 航運業出身的工聯會議員黃國健批評,海事處多年來未有正視今次報告揭露的多個問題,形容今次海難將會是海事處進行內部改革的分水嶺。就海事處的責任問題,他估計當局可能擔心會影響正在進行的司法程序,而未有詳述。

 民主黨議員涂謹申則對海事處官員的表現感到「很憤怒」,批評海事處官員作供時,經常表示不記得相關的工作情況;在執行驗船規定時,遇到船東未能遵守法例要求,亦任意放行,不作記錄。他敦促政府必須認真改革海事處的工作守則和要求,否則無論法例訂得多嚴謹,驗船工作亦無法確保船隻安全。他亦要求政府追究港燈公司有否刑事責任;並嚴正要求政府下定決心改革海事處的工作,包括驗船和執行海事法例的規定,否則難以確保海上安全。

 就政府決定今年暫停國慶煙花匯演,公民黨議員陳家洛認同,指是適當的做法,既表示對海難中遇難者和其家人的尊重,也讓全港市民有機會對是次海難的遇難者進行悼念。他亦要求,基於公眾的知情權,以及調查的目的是找尋真相和提出建議避免日後發生類似事件,政府最終能全面公開報告的全文。

相關新聞
海難報告:問責改革海事處 (圖)
梁振英:今年國慶停煙花 (圖)
防事故重演13項建議 (摘要)
海難報告:海難死者多 直指四元兇 (圖)
聆訊揭船長過失與海官糊塗 (圖)
遺屬誓言追究船長 (圖)
政黨促海事處按章驗船 (圖)
港燈暫停辦類似活動 (圖)
拉布5日耗1275萬 萬眾待剪 (圖)
為拉而拉:「四丑」離題萬丈摰伅憭蔗 (圖)
王庭聰籲聚焦經濟 譚錦球批爭拗累港 (圖)
全城瘋搶黃金周 旅客嘆一金難求 (圖)
金行前線忙到癲 (圖)
商場「組團」招客 料消費額增兩成 (圖)
內地團突回升 市道或勝預期 (圖)
旅議會派業界指引防疫
饒宗頤97歲妻寓所猝逝 (圖)
怪風吹塌10貨櫃 壓拖頭司機險死 (圖)
爺爺接長孫放學 3歲細孫攀窗跌死 (圖)
燒柴煮食失火 2鐵皮屋焚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