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饒宗頤97歲妻寓所猝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國學大師饒宗頤夫婦同住跑馬地鳳輝閣。

——國學大師專心學術 賢內助兼財政大臣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杜法祖) 漢學泰斗、有國寶之譽的國學大師饒宗頤,其97歲高齡妻子陳若儂昨晨在跑馬地寓所被女兒發現昏迷,救護員接報到場證實陳已不治,毋須送院。警方調查後相信事件無可疑,列作「發現屍體」處理,惟死因有待驗屍確定。

 現場為跑馬地鳳輝臺3號至4號一單位,死者陳若儂的丈夫是當今著名國學大師饒宗頤,陳持家有道,一生甘願在丈夫背後默默給予無限支持,令丈夫得以專心學術研究,夫妻鶼鰈情深。而專職照顧父親並協助其處理對外事務的饒宗頤女兒饒清芬曾說,其父為專注學問,從不讓金錢過手,財政均由妻子打理,故母親是家中「財政大臣」。

陳若儂昏迷 女報案求助

 消息稱,陳若儂晚年始與丈夫搬至現址居住,平日不喜外出,但每逢周日必會與丈夫、長女清綺、次女清芬,以及女婿到區內一間酒店中菜廳午餐共聚天倫。

 事發昨晨9時半,警方接獲1名66歲姓饒女子報案求助,聲稱發現其97歲姓陳母親昏迷家中,救護員接報迅速到場,證實昏迷老婦已明顯死亡,毋須送院,屍體稍後由仵工舁送殮房等候驗屍。其後證實死者就是國學大師饒宗頤妻子陳若儂。

饒宗頤著作70種論文900篇

 現年96歲的饒宗頤,生於中國廣東潮安縣(今潮州市),是工商金融名流饒鍔之子,他自幼被父訓練寫詩、駢文及散文,其後更開始對國學的研究,1949年移居香港後曾在港大及中大任教,至1978年退休,至今有著作約70餘種,論文900餘篇。

蜚聲國際享國寶之譽

 饒宗頤蜚聲國際,素有國學大師之稱,近年更有國寶之譽。他在歷史、文學、語言文字、宗教、哲學、藝術、中外文化關係等人文科學領域中,皆有卓越成就和突出貢獻,備受海內外尊崇。饒又是當代最著名的中國傳統文學巨匠,古體、律、絕,無一不精,尤擅填詞,又騷、賦、駢、散,無一不曉。饒更是傑出的藝術家,在書法、山水、人物畫的創作上自成一家,甚至在音樂特別是古琴也素有涉獵,在香港以至當代中國乃百年難得一遇的巨擘。

 饒宗頤曾到不同國家講學及舉辦書畫展,先後獲海內外學界和藝壇多個重要獎項與殊榮,包括1962年獲法國儒林漢學特賞,1993年獲法國索邦高等研究院(即巴黎高等實用研究院)授予建院以來第1位人文科學榮譽國家博士學位,2000年獲港府頒大紫荊勳章等。

相關新聞
海難報告:問責改革海事處 (圖)
梁振英:今年國慶停煙花 (圖)
防事故重演13項建議 (摘要)
海難報告:海難死者多 直指四元兇 (圖)
聆訊揭船長過失與海官糊塗 (圖)
遺屬誓言追究船長 (圖)
政黨促海事處按章驗船 (圖)
港燈暫停辦類似活動 (圖)
拉布5日耗1275萬 萬眾待剪 (圖)
為拉而拉:「四丑」離題萬丈摰伅憭蔗 (圖)
王庭聰籲聚焦經濟 譚錦球批爭拗累港 (圖)
全城瘋搶黃金周 旅客嘆一金難求 (圖)
金行前線忙到癲 (圖)
商場「組團」招客 料消費額增兩成 (圖)
內地團突回升 市道或勝預期 (圖)
旅議會派業界指引防疫
饒宗頤97歲妻寓所猝逝 (圖)
怪風吹塌10貨櫃 壓拖頭司機險死 (圖)
爺爺接長孫放學 3歲細孫攀窗跌死 (圖)
燒柴煮食失火 2鐵皮屋焚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