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揚清激濁:張德江講話語重心長 息政爭謀發展很有必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4]     我要評論

楊孫西

 4月27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在會見香港經濟民生聯盟訪京團時指出,香港經濟的深層次矛盾正在顯現,競爭優勢開始弱化,認為發展經濟是當前香港的首要任務,應切實把握機遇,爭創新優勢。毋庸諱言,香港確實沒有內耗的本錢,香港的經濟也不能脫離國家經濟發展的帶動,港人應放下心結,明白並面對現實,把握內地的發展機遇,否則難免被「邊緣化」。張德江語重心長的講話也點出了香港工商界一直都存在的憂慮。

香港經濟發展的出路

 應該看到,香港經濟最大的特點就是與國家的關係,如今社會紛爭不斷,其實已自我貶值,這完全無助於香港提升競爭力,只會被區域競爭對手「越拋越遠」。針對香港社會存在的深層次矛盾,中央在過去幾個月,積極作出研究,包括香港經濟發展的出路。據知,中央此次研究的重中之重,就是內地與香港的全面合作。

 首先,香港經濟結構較薄弱,經濟必須轉型,而要全力發展香港經濟,一個穩定的社會環境很重要,應切實加強特區政府的有效管治,團結一切愛國愛港力量,才能令社會不會因不斷內耗,錯失難得的經濟發展機遇。業內人士認為,香港今後的經濟出路,應是向國際大都會進發,發展高端的服務業,把服務向內地輸出,更要與內地做到差異有別,即是集中力量於內地做不到的領域,例如金融、醫療等等。對於內地做到的領域,香港則應研究怎樣與內地配合,例如協助內地的有關產業,由低檔次走向中檔次。香港還應與廣東珠三角進一步合作,也是未來發展香港經濟重要的出路。因香港自身腹地不夠,只有與廣東珠三角聯手,才能增強香港競爭力,足以參與區域競爭。

全面提升香港競爭力

 2012年世界經濟論壇(WEF)、英國經濟學人資訊部(EIU)、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IMD)公佈三項指數,分別將香港排名為第九、第四和第一。香港總體競爭力下降,競爭成本、服務便利、社會氛圍都會影響香港的核心競爭力。同時,周邊地區的突飛猛進都構成對香港競爭力的挑戰,香港不進則退。提及香港的競爭力,以前只看經濟效益、自由度。當今世界全球化加劇,城市之間直接競爭的是綜合實力,體現在生態、社會、文化、教育這一系列可持續領域的結合。

 香港不應再只「吃」金融、地產、服務業的「老本」,須推動創意產業、創新科技產業發展,推動香港成為國際知識產權貿易中心,一方面為年輕人創造就業和創業的機會,協助港商轉型升級,也為國家的發展作出貢獻。顯而易見,香港若不搞好經濟,特區政府根本沒有資源改善民生,解決深層次的社會矛盾。

發揮香港多元化優勢

 港人至今猶記得,2010年上海世博會香港館位於「城市最佳實踐區」,香港館佔地六百平方米,以「無限城市—香港」為主題,通過「模擬錢幣設計」「探索香港未來」等多媒體展品和高科技互動遊戲等,展現香港在金融、航運、創意、文化、環保等領域的開放形象及無限活力。值得關注的是,香港地方雖小,但活力無窮,每年有大量、多元的本土文化和國際體育賽事,極大地豐富了港人的生活。從香港舉辦各種國際賽事,可以看到香港在地緣位置上的優勢。香港位於亞洲中心,又背靠祖國,面向世界,交通非常便利,有利於各國選手和觀眾到來。香港在文化藝術方面也充滿活力,有小型藝團以至在國際享負盛名的大型樂團;有小品話劇以至一票難求的精品粵劇,在在展示了中華民族文化的瑰麗風姿,亦包羅世界頂級藝術風格。

 近日,香港特區政府舉辦「家是香港」、「活力香港」的系列活動。在這個主題之下,有大量文化藝術和體育康樂活動,目的是促進香港活力與多元化。筆者認為,這個創意很好,有助於促進香港社會的和諧,有助於提高港人的自信心。在發展香港經濟上,也應該發揮獨特優勢,朝著多元化方向發展。「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香港人一直努力不懈,這是不爭的事實。歷史證明:香港的確充滿活力。在經濟上固然如是,在體育、文化等方面,也可以看到港人在不斷追求新的探索、新的追求。希望港人能繼續團結拚搏,再創美好的明天﹗

相關新聞
揚清激濁:張德江講話語重心長 息政爭謀發展很有必要 (2013-05-04)
故意拉布流會 還要賊喊捉賊? (2013-05-04)
刻意唱好唱淡中國皆可能別有用心 (2013-05-04)
旅客和旅行社應互相體諒 (2013-05-04)
西方走廊:90%美國人被暗中「監控」喪失人權 (2013-05-04)
排除政治障礙 推動經濟民生 (2013-05-03)
廿四味:《蘋果日報》把政治化責任推諉工商界混淆視聽 (2013-05-03)
頂天立地:杜浩成法官判決正氣凜然捍衛法治 (2013-05-03)
調查湯顯明應依法辦事 (2013-05-03)
抗擊三凶兆保港繁榮穩定 (2013-05-03)
職工盟鼓動工潮挑動「仇富」 (2013-05-03)
自留地:戴卓爾夫人與英國工人運動 (2013-05-03)
正視軟硬實力弱化 擺脫政爭謀發展 (2013-05-02) (圖)
廿四味:陳方安生新平台與外國勢力不為人知的關係 (2013-05-02)
「佔領中環」有悖香港社會法治傳統 (2013-05-02) (圖)
龍聲飛揚:特首必須愛國愛港與國民教育 (2013-05-02)
藍天說地:工潮持續 提前「佔中」? (2013-05-02)
李卓人騎劫勞動節遊行作為政治衝擊棋子 (2013-05-02)
管見集:救災守望相助 反對派「抗捐」違反良知 (2013-05-02)
高度戒備 嚴陣以待 (2013-05-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