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故意拉布流會 還要賊喊捉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4]     我要評論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近日深陷拉布漩渦的立法會再次遭受重擊,日前因出席議員人數不足而導致流會。事後一眾拉布議員喜形於色,高調指責流會是建制派議員的責任,社民連梁國雄說建制派佔議會大多數,可以完全控制要不要流會,現在流會是「善惡到頭終有報」;日前才因「非法集結」被判有罪的人民力量陳偉業,則語帶諷刺地指建制派是因為假期後遺症,所以來不到開會云云。何謂小人嘴臉?何謂賊喊捉賊?在這些人身上已可一覽無遺。新約《聖經》記載耶穌曾批評律法師與宗教領袖,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是沒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扔她。」說得直接一點,就是罵人之前,要先擦乾淨自己的屁股。陳偉業、梁國雄是拉布流會的罪魁禍首,有什麼資格指責他人?他們還有沒有絲毫羞恥之心?

 梁國雄指流會是建制派議員的責任,這個指控不但荒謬,更當市民是傻瓜。流會的主因是拉布令議會陷入不正常的狀態,議員長期受盡拉布議員無聊、無謂甚至無恥的發言煎熬,每日長時間被迫困在議會所導致。議員也是人,也有吃飯的需要,也要處理各種公務及處理市民求助,不可能每日十多個小時留在議會。但拉布卻變相將議員綁架了,這是誰的責任?而且,議員有一些必須處理的事務要離開立法會,拉布議員又不斷要主席點人數,梁國雄可以一日要點20多次人數,這種做法是有意要將議員綑綁在議會之內,什麼也幹不了。當議員有事外出但未能趕及與會,就會很容易出現流會,這樣究竟是建制派議員的責任,還是拉布議員的責任?

拉布議員是流會罪魁禍首

 事實上,立法會出現流會根本就是拉布議員有意導致的結果。試想要拉一天布,每個拉布議員要發言幾個小時,但只要造成一次流會,就變相可以成功拉布一個星期。對他們來說,製造流會就是為延續拉布,所以有社民連支持者冒犯法之險去按停立法會電梯的每個樓層,令議員未能準時與會,目的就是為製造流會。現在他們還可以面不紅氣不喘地將責任推卸到建制派議員身上,梁國雄還說什麼「善惡到頭終有報」,有這樣無恥的人嗎?

 如果拉布議員是真心為市民利益著想,為議會的尊嚴著想,會罔顧立法會已經低得可憐的民望去拉布甚至製造流會嗎?會罔顧政府的正常運作以及基層市民的福利去阻止預算案通過嗎?如果真的是「善惡到頭終有報」,現眼報的應該是盲目選這些議員的人,而大部分市民都是無辜的,這筆賬又如何算?

 在流會之後,反對派議員一面無辜地說不關他們事,民主黨主席劉慧卿說,該黨只有她和胡志偉來開會,她說會敦促該黨所有議員盡量準時開會,希望不要流會;其他反對派議員也紛紛劃清界線。然而,只要有觀看這幾天會議的人都會知道,反對派根本是在講一套做一套。每當拉布議員詞窮之時,都可見范國威、張超雄等人適時接力,令冗長發言可以繼續下去;每當建制派議員指出拉布議員離題萬丈重複發言時,也是一班反對派議員為其說項,令主席難以執法;甚至在每次拉布議員意圖製造流會時,也見一班反對派議員極為配合,連一向出席會議較勤的民主黨也只剩下小貓三四隻,這顯然就是配合拉布,反對派還敢說沒有參與?

反對派暗中配合拉布自打嘴巴

 這其實是暴露了反對派的投機心理,既擔心預算案拉布引起民意反彈,但又想狙擊政府施政,於是口中表示不支持不參與拉布,以免被民意追究,但背後卻是小動作頻頻巴不得拉布繼續。這種兩面三刀的做法在過去早已屢見不鮮,但反對派仍樂此不疲,結果卻賠上了立法會的聲譽與市民福祉,反對派應受譴責。

 目前拉布已經陷入了一個死局,一方面拉布議員已經自斷了下台階,即是打算拉布至最後一刻;另一方面政府已表示不會就範,以免因此讓步而後患無窮,而反對派議員也樂於看拉布派與政府鬥得焦頭爛額。拉布已變成「零和博弈」,僵持下去各方都是輸家。能夠為死局解套就只有掌握《議事規則》大權的立法會主席。他昨日已與全體議員開閉門會議,商討如何處理預算案的審議事宜,相信如何「剪布」已有腹稿。現在就要看反對派議員是否以社會利益為重,支持「剪布」,還是講一套做一套,將香港社會繼續引入內耗的深淵。

相關新聞
揚清激濁:張德江講話語重心長 息政爭謀發展很有必要 (2013-05-04)
故意拉布流會 還要賊喊捉賊? (2013-05-04)
刻意唱好唱淡中國皆可能別有用心 (2013-05-04)
旅客和旅行社應互相體諒 (2013-05-04)
西方走廊:90%美國人被暗中「監控」喪失人權 (2013-05-04)
排除政治障礙 推動經濟民生 (2013-05-03)
廿四味:《蘋果日報》把政治化責任推諉工商界混淆視聽 (2013-05-03)
頂天立地:杜浩成法官判決正氣凜然捍衛法治 (2013-05-03)
調查湯顯明應依法辦事 (2013-05-03)
抗擊三凶兆保港繁榮穩定 (2013-05-03)
職工盟鼓動工潮挑動「仇富」 (2013-05-03)
自留地:戴卓爾夫人與英國工人運動 (2013-05-03)
正視軟硬實力弱化 擺脫政爭謀發展 (2013-05-02) (圖)
廿四味:陳方安生新平台與外國勢力不為人知的關係 (2013-05-02)
「佔領中環」有悖香港社會法治傳統 (2013-05-02) (圖)
龍聲飛揚:特首必須愛國愛港與國民教育 (2013-05-02)
藍天說地:工潮持續 提前「佔中」? (2013-05-02)
李卓人騎劫勞動節遊行作為政治衝擊棋子 (2013-05-02)
管見集:救災守望相助 反對派「抗捐」違反良知 (2013-05-02)
高度戒備 嚴陣以待 (2013-05-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