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管見集:救災守望相助 反對派「抗捐」違反良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2]     我要評論

徐庶

 這一次四川雅安七級大地震,烈度高達九級,造成了超過兩百萬人受災,死亡人數196人,失蹤21人。與此相比,孟加拉首都達卡市郊薩瓦爾24日發生的塌樓事故,死亡人數上升至272人,超過1000人受傷,還有幾百人失蹤,成為孟加拉史上最嚴重的工業災難。中國在地震中能夠把死亡人數降到最低,說明了兩個情況:一是地震災區的建築物雖然破損倒塌,但由於主要樑柱的結構良好,沒有散架,居民和學生都能及時逃出。二是中國政府組織救災有力,四川省的消防救援隊和武警及時趕到災區,並且排除公路上的泥石流塌方,保證了救災設備及時進入災區。在72個小時之內,救出了埋在瓦礫下的165人,其中150人生還。中國雅安地震的死亡人數,遠低過孟加拉的一宗塌樓事故,說明了中國抗震救災的措施有力和到位。

 根據2008年汶川大地震經驗,3年之後,地震災區災民已經基本上重建了家園。汶川大地震威力等於252個原子彈,房屋被地震損毀的居民達到了540萬人,這是中國最貧困的地區,居民就住在兩千公尺以上的高山上,中國解決問題的辦法,是組織東部和中部地區省市以「一省幫一重災縣」原則,各省市在3年期內、以不低於1%的財力對口支援重災縣市重建工作。根據當時的估算,所有工程總值1600億元人民幣。但是,中國政府通過了各方支援的方式,用了兩年多的時間,就安排了540萬災民的住屋。相比於美國,2005年新奧爾良市發生了卡特里娜超級風災,大量居民無家可歸,但是8年過去,仍然有三分之一的居民要住在旅行車卡之內。日本福島大地震,發生已經兩年多了,仍然有30多萬地震災民居住在簡易的救災房屋之中,幾家人住在一起,很多倒塌了的房屋仍和兩年前一樣。

 經過了橫向比較,任何人都知道守望相助是中華民族的優勢。但是,這一次雅安地震災民數以百萬計。反對派文人李怡,繼續重複「天譴論」,對高效率救災的中央政府惡毒攻擊,配合立法會內的反對派議員實行反人道主義,反對「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中華民族美德。反對派對於中央政府千方百計進行抹黑,強調「一個仙也不捐」,還出動了拉布戰術,讓1億元的撥款方案沒有辦法通過。他們說,「不捐款就是制裁貪官」,「不捐款就是不要給梁振英利用作為會見中央領導人的見面禮」。

 梁振英在地震發生前會見中央領導人,根本就不需要什麼見面禮。反對派議員把對災民的救濟工作,拉到了「見面禮」,是完全沒有事實根據的。澳門只有45萬人口,動作迅速,已經捐款了1億元。台灣政府的捐款,已經到了內地政府手上,難道馬英九又想以「見面禮」和大陸領導人見面?可見反對派完全是一派胡言。沙士後,香港失業嚴重,中央一次又一次送大禮,作出了支援,迅速令香港經濟反彈。現在四川民眾受災,反對派議員對他們的痛苦麻木不仁,講了這麼多惡毒而且難聽的說話,他們還說自己「愛國」?要當行政長官?內地的同胞對他們有什麼感想呢?

相關新聞
正視軟硬實力弱化 擺脫政爭謀發展 (2013-05-02) (圖)
廿四味:陳方安生新平台與外國勢力不為人知的關係 (2013-05-02)
「佔領中環」有悖香港社會法治傳統 (2013-05-02) (圖)
龍聲飛揚:特首必須愛國愛港與國民教育 (2013-05-02)
藍天說地:工潮持續 提前「佔中」? (2013-05-02)
李卓人騎劫勞動節遊行作為政治衝擊棋子 (2013-05-02)
管見集:救災守望相助 反對派「抗捐」違反良知 (2013-05-02)
高度戒備 嚴陣以待 (2013-05-02)
惠言貞音:工潮僵持多方皆輸 激化矛盾難獲認同 (2013-05-01)
東張西望:天災無情人間有情 勿被政治醜化賑災 (2013-05-01)
政經多面體:推行全民退保須三思 (2013-05-01)
明刀明槍:陳家洛氣急敗壞因被點中痛處 (2013-05-01)
弘揚「汪辜會談」精神 開拓兩岸關係新局 (2013-04-30) (圖)
廿四味:《蘋果》為何害怕張德江的講話? (2013-04-30)
指點江山:中央提醒香港首重發展經濟令港人警醒和振奮 (2013-04-30)
中央從法治方面保障港資本主義制度不變 (2013-04-30)
止戈為武:解放軍蘆山救災顯綜合戰力提升 (2013-04-30)
西方走廊:安倍借美抗中不切實際 (2013-04-30)
張德江講話表達了中央對香港的憂慮和期待 (2013-04-29) (圖)
廿四味:香港須重返「經濟城市」軌道 (2013-04-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