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職工盟鼓動工潮挑動「仇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3]     我要評論

彭智文 教育工作者

 碼頭工潮發展至今已逾1個月,已到了非理性的地步,不得不令人懷疑工潮旗手李卓人及其組織職工盟的居心,而工潮亦已失去民心支持,主事者應懸崖勒馬,不要一錯再錯。

 首先,這次工潮本來已見轉機,經過勞工處不懈斡旋,外判商、工會代表、罷工工人亦已展開談判,惟職工盟提出超過百分之二十的加薪要求,寸步不讓,才致談判破裂。一般市民看在眼裡就是覺得「獅子開大口」,談判總是要互相妥協,方可事成,工會的堅持與煽動,不光是「搞破壞」,更是罔顧工人生計。他們應當清楚,資方根本無法接受百分之二十的加薪要求,仍然張揚地提出這樣高的叫價,就是不想談判成功。再者,他們一則說要談判,另一方面不斷向工人派錢,安定軍心,擬打「持久戰」。於此,職工盟便可煽動工人繼續罷工,他們正正是想工潮拖得愈久愈好,營造和積累社會的戾氣。結果呢?弄到外判商高寶結業,工人復工無望,甚或面臨失業之厄,可謂已到了勞資「雙輸」的地步,贏的只有職工盟,他們繼續挑撥離間,唯恐天下不亂,連海外傳媒也大肆報道事件,訪問大旗手,自然得到國際知名度。及至高寶發出聲明表示擬於六月結業,並會按勞工法例遣散員工,職工盟的何偉航還堅持高寶要繼續談判,這又是甚麼歪理呢?公司也要倒閉了,還可談啥?實在令人費解之餘,也感到他們的橫蠻與氣燄。

 最荒謬的莫過於職工盟鼓動工人包圍長江中心及李嘉誠府宅,甚至揚言要李氏親自插手云云。眾所周知,碼頭工人並非由李氏及其集團聘任,要求介入根本不合邏輯。但他們偏偏要聚焦於李氏,究其因,他們不過是想挑動社會的「仇富」心態,掀起貧富的矛盾。這些激烈和粗暴的行徑背後似乎已有弦外之音,就是意圖把工潮變成一場社會鬥爭,甚至衝著特區政府而來的政治事件。那麼,曝光率最多的自然是李卓人。倘若,他們一心一意為工人飯碗著想,理應低調居間斡旋,從而尋求勞資俱可接受的方案,要是把兩方推向對立面,根本無助解決問題。筆者認為,工人當然有權爭取權益,但方法一定要合法合情合理,盲從而行,策略錯誤,最終可能適得其反。

 觀乎目下的社會情勢,外則有碼頭工潮,議會內則有激進派所謂的「拉布」,誠是內外夾擊,左右開弓,反對派似是要營造特區政府十分不濟的局面,為著所謂的「佔領中環」鋪張聲勢,搞事者繼續為了聲名和私利,自得其樂地煽風點火,不光令香港國際聲譽受損,更甚的是苦了百姓。市民看在眼內也感到不忿和不屑,搞事者應及早收手,回頭是岸。

相關新聞
排除政治障礙 推動經濟民生 (2013-05-03)
廿四味:《蘋果日報》把政治化責任推諉工商界混淆視聽 (2013-05-03)
頂天立地:杜浩成法官判決正氣凜然捍衛法治 (2013-05-03)
調查湯顯明應依法辦事 (2013-05-03)
抗擊三凶兆保港繁榮穩定 (2013-05-03)
職工盟鼓動工潮挑動「仇富」 (2013-05-03)
自留地:戴卓爾夫人與英國工人運動 (2013-05-03)
正視軟硬實力弱化 擺脫政爭謀發展 (2013-05-02) (圖)
廿四味:陳方安生新平台與外國勢力不為人知的關係 (2013-05-02)
「佔領中環」有悖香港社會法治傳統 (2013-05-02) (圖)
龍聲飛揚:特首必須愛國愛港與國民教育 (2013-05-02)
藍天說地:工潮持續 提前「佔中」? (2013-05-02)
李卓人騎劫勞動節遊行作為政治衝擊棋子 (2013-05-02)
管見集:救災守望相助 反對派「抗捐」違反良知 (2013-05-02)
高度戒備 嚴陣以待 (2013-05-02)
惠言貞音:工潮僵持多方皆輸 激化矛盾難獲認同 (2013-05-01)
東張西望:天災無情人間有情 勿被政治醜化賑災 (2013-05-01)
政經多面體:推行全民退保須三思 (2013-05-01)
明刀明槍:陳家洛氣急敗壞因被點中痛處 (2013-05-01)
弘揚「汪辜會談」精神 開拓兩岸關係新局 (2013-04-3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