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頂天立地:杜浩成法官判決正氣凜然捍衛法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3]     我要評論

梁立人 資深傳媒人

 杜浩成法官的判決,果決有力,完全符合法治精神,香港需要這種敢負責,敢和惡勢力抗衡的好法官。司法獨立無疑是保障社會利益的不二法寶,但社會大眾將無比的權力無條件交付予司法界,司法人員也需要有明察秋毫的目光,無私無我的境界,更需要有對七百萬人負責的社會良心!

 一直以來,香港的反對派利用民主自由作盾牌,以遊行抗議為政治手段,肆無忌憚地衝擊香港社會各層面,脅迫政府及有關人士接受他們的種種要求。他們視法律如無物,動不動就圍堵政府總部,衝擊中聯辦,阻塞交通,擾亂治安,尚自以為是為民請命。雖然,香港警察為維持治安,多次將這些人告上法庭。可惜,香港法庭投鼠忌器,往往對這些違法行為網開一面,遂令這些明知故犯,有心試探法治底線的激進分子氣焰更高,將違法行為當作是英雄所為,洋洋得意,前呼後擁地高舉V字手勢走出法庭,給香港的年輕一代負面的影響。

判黃毓民陳偉業入罪依法辦事

 最近,「人民力量」立法會議員黃毓民、陳偉業和陳志全等被控前年七一遊行後非法集結、造成中環主幹道癱瘓逾4小時一案。裁判官杜浩成在宣判時強調,遊行是否合法是大前提,如遊行不合法又不和平進行,警方就有責任執法。杜浩成更批評黃毓民在自辯時說謊,有為自己開脫性質,絕非誠實可靠的證人,遂裁定黃陳兩人非法集結和召集未經批准集結罪成。在宣判後,黃毓民等被告顯得有些氣急敗壞,聲言一定會上訴,要在議會、街頭抗爭,在法院內要進行「司法抗爭」,「打到終審法院都要打」。

 對反對派激進分子的過激所為,相信不少香港人記憶猶新,2011年由反對派發起的七一遊行,來自社民連、「人民力量」的示威者,先後衝出車來車往的干諾道中西行線,再佔據干諾道中東行線,及坐在中銀大廈對開的路中心,佔據中環3條主要道路。他們多次企圖衝破警方防線,並向警員擲物。警方被迫施放胡椒噴霧,場面混亂。現場交通大受影響,令中環交通癱瘓逾4小時。

 中環是香港的經濟命脈,癱瘓中環,無疑是想打破香港人的米缸,無論是出於何種原因,都是不能接受的。黃毓民等政治暴徒,看準了香港司法界偏重西方民主精神,同情反對派抗爭的軟肋,一次又一次地使用非法暴力,挑戰香港的法治,將香港置於永無休止的政治鬥爭中。事實上,雖然香港有明確的法例禁止非法遊行抗爭,但何謂非法,卻難有一條明顯的界線。所以,同一事件,在不同的裁判官手上便會有完全不一樣的結果,過去,對同類事件,警方大都高高舉起,法庭卻輕輕放下,香港的政治流氓,也辜負了裁判官的一番善意,不知悔過,還變本加厲,越玩越激,令平靜和諧的香港社會變成中西方政治角力的擂台。幸而,司法界終於有了剛正不阿的鐵面判官,給這些政治流氓發出當頭棒喝。

法庭須保衛香港整體利益

 一直以來,香港人都熱愛民主自由,同時也珍惜社會的穩定繁榮,如何在保障民主自由的同時,也照顧到社會安定,維護大多數人的權益,這責任就落在治安和司法機構身上。說句良心話,香港各界以及國際社會,對香港警方都有不錯的評價,惟對香港司法界稍有微詞。因為,在法律的灰色地帶,法律的公正有賴法官的個人取向和社會良心去判決,但有些法官在執行職責的時候,過分偏重個人自由,卻忽略了香港特殊的社會地位以及公眾利益,甚至連基本法的立法原意及全國人大決議的精神也不放在眼內,遂使公平法治變成有法不依,司法獨立變成司法獨大,保護了一小撮違法亂紀的人,令大部分善良守法的老百姓一次又一次感到失望。這次杜浩成法官的判決,可說是明鏡高懸,不偏不倚,無所畏懼,正氣凜然。這次判決,給反中亂港分子敲響了喪鐘,為合法的民主抗爭劃出了界線,為維護社會安定作出了貢獻。

 很早以前,曾有中央領導人提出過,「行政、立法和司法應互相配合,搞好香港」,其用意在於提醒香港的上層建築應有社會責任感,為香港安定繁榮共同努力。但有些別有用心的人卻故意曲解,更有人借機大作文章,說成是中央政府干預香港的運作,其用心極為惡毒。其實,三權分立並不等於三權對立,互相掣肘,而是需要以真誠無私的心,去面對社會所發生的問題,政府有錯當然需要指出及加以糾正,社會公平更是必須維護,但七百萬人的利益,社會的安定繁榮也不能不重視,若只憑一己之見,犧牲公眾利益,作出貌似公平,但卻和七百萬人意願背道而馳的判決,那絕不是真正的法治精神。如何作出不偏不倚,公正無私的判決,法官不但要精通法律條文,更需要有高尚的個人情操和社會良心。

相關新聞
排除政治障礙 推動經濟民生 (2013-05-03)
廿四味:《蘋果日報》把政治化責任推諉工商界混淆視聽 (2013-05-03)
頂天立地:杜浩成法官判決正氣凜然捍衛法治 (2013-05-03)
調查湯顯明應依法辦事 (2013-05-03)
抗擊三凶兆保港繁榮穩定 (2013-05-03)
職工盟鼓動工潮挑動「仇富」 (2013-05-03)
自留地:戴卓爾夫人與英國工人運動 (2013-05-03)
正視軟硬實力弱化 擺脫政爭謀發展 (2013-05-02) (圖)
廿四味:陳方安生新平台與外國勢力不為人知的關係 (2013-05-02)
「佔領中環」有悖香港社會法治傳統 (2013-05-02) (圖)
龍聲飛揚:特首必須愛國愛港與國民教育 (2013-05-02)
藍天說地:工潮持續 提前「佔中」? (2013-05-02)
李卓人騎劫勞動節遊行作為政治衝擊棋子 (2013-05-02)
管見集:救災守望相助 反對派「抗捐」違反良知 (2013-05-02)
高度戒備 嚴陣以待 (2013-05-02)
惠言貞音:工潮僵持多方皆輸 激化矛盾難獲認同 (2013-05-01)
東張西望:天災無情人間有情 勿被政治醜化賑災 (2013-05-01)
政經多面體:推行全民退保須三思 (2013-05-01)
明刀明槍:陳家洛氣急敗壞因被點中痛處 (2013-05-01)
弘揚「汪辜會談」精神 開拓兩岸關係新局 (2013-04-3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