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度戒備 嚴陣以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2]     我要評論

廖慶榮醫生 醫院管理局質素及安全總監

 早前中東地區出現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近期內地又確診過百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經歷過2003年「沙士」和2009年豬型流感的市民大眾,自然都忐忑不安。而醫護界,無論是公營或私營系統、為公共衛生把關的衛生署、食衛局以至整個政府,又何嘗不是心有餘悸。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抗疫的經驗和教訓,不單加強各單位,團隊和社會各界對傳染病的認識,也建立起更強的抗疫能力。在政府統籌的大流感應變計劃下,醫管局與衛生防護中心確立一致的溝通和呈報機制,會按事態發展,共同制訂、部署和調整策略,務必要防患於未然。疫情訊息的發布,亦要做到及時、清晰和公開。

 醫管局的防疫能力經過10年發展和實踐亦日趨成熟,無論是篩查懷疑個案、及早隔離、進行快速病毒測試和向衛生部門通報,又或者是硬件配置、物資儲備以至員工培訓等各方面,都有機制和安排。很多市民都想知道,若香港確診首宗H7N9禽流感或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個案,醫管局是怎樣應對呢?

 防疫由篩查懷疑個案開始。前線同事會按病徵、旅遊史和其他流行病學接觸等資料,篩選懷疑感染H7N9或新型冠狀病毒人士並即時隔離、檢查、通報衛生防護中心和進行快速測試。病人樣本會「一式兩份」分別由醫管局的化驗室和衛生署公共衛生化驗檢測中心同步化驗,結果可於24小時內確定並向外公布。

 本港一旦確診首宗H7N9或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個案,除病人被分別隔離治療外,抗疫級別亦會提升。現時全港公立醫院的負氣壓隔離設施共有病床1,400張,我們會按疫情發展需要逐步啟動隔離設施,暫定首20宗確診個案先由瑪嘉烈醫院的傳染病中心接收。

 為保障前線員工安全,員工需定期接受感染控制培訓,亦會利用模擬確診個案進行演練,親身體驗如何處理患有不知名呼吸系統疾病的病人,提升實戰經驗。至於個人防護裝備,公立醫院自「沙士」後一直儲備足夠3個月的用量,包括常用的外科口罩3,800萬個、N95口罩140萬個、面罩76萬個、普通及防水保護衣共220萬套,為前線「打仗」的醫護人員提供足夠保障。我們亦備有足夠的藥物和治療器材,應付大規模的疫情。

 醫管局作為整體醫療系統的一員,在過去的疫潮中與其他單位和社會不斷前進,我對夥伴和醫管局的醫護人員充滿信心。對於默默耕耘的前線醫護人員,在人手短缺下仍努力不懈地為防疫付出他們的心和力,我在此向他們衷心讚揚,致崇高敬意。

相關新聞
正視軟硬實力弱化 擺脫政爭謀發展 (2013-05-02) (圖)
廿四味:陳方安生新平台與外國勢力不為人知的關係 (2013-05-02)
「佔領中環」有悖香港社會法治傳統 (2013-05-02) (圖)
龍聲飛揚:特首必須愛國愛港與國民教育 (2013-05-02)
藍天說地:工潮持續 提前「佔中」? (2013-05-02)
李卓人騎劫勞動節遊行作為政治衝擊棋子 (2013-05-02)
管見集:救災守望相助 反對派「抗捐」違反良知 (2013-05-02)
高度戒備 嚴陣以待 (2013-05-02)
惠言貞音:工潮僵持多方皆輸 激化矛盾難獲認同 (2013-05-01)
東張西望:天災無情人間有情 勿被政治醜化賑災 (2013-05-01)
政經多面體:推行全民退保須三思 (2013-05-01)
明刀明槍:陳家洛氣急敗壞因被點中痛處 (2013-05-01)
弘揚「汪辜會談」精神 開拓兩岸關係新局 (2013-04-30) (圖)
廿四味:《蘋果》為何害怕張德江的講話? (2013-04-30)
指點江山:中央提醒香港首重發展經濟令港人警醒和振奮 (2013-04-30)
中央從法治方面保障港資本主義制度不變 (2013-04-30)
止戈為武:解放軍蘆山救災顯綜合戰力提升 (2013-04-30)
西方走廊:安倍借美抗中不切實際 (2013-04-30)
張德江講話表達了中央對香港的憂慮和期待 (2013-04-29) (圖)
廿四味:香港須重返「經濟城市」軌道 (2013-04-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