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指點江山:「佔領中環」不得人心注定失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7]     我要評論

劉夢熊 百家戰略智庫主席

 日前某報委託一家民意研究機構作民意調查,數據顯示受訪人反對「佔領中環」者高達百分之五十一,而支持「佔中」者只有百分之二十五,反對「佔中」者比支持者多出一倍。事實說明:「佔領中環」的亂港主張不得人心!幾個月來,港大「學者」戴耀廷之流在反對派喉舌支持下,以鋪天蓋地之勢,打著「爭取真普選」旗號肆無忌憚煽動「佔領中環」,如此「登高一呼」,卻未獲「八方響應」,相反引來全港共討之,全民共斥之,為社會主流民意所唾棄。

常言「事有必至 理有固然」

 第一,「佔領中環」主張與香港崇尚法治的社會傳統和核心價值相違背。法治是百年香港發展的成功基石之一,而目標公義與程序公義的有機統一,正是法治精神的靈魂。「佔領中環」之舉,令香港的經濟金融中心、商業中心、政治中心乃至交通樞紐陷於癱瘓,明目張膽「製造政治危機」(戴耀廷語),口口聲聲準備「博拉」、「釘牌」、「自首」、「被起訴」、「坐監」,「佔中」實屬不折不扣地衝擊社會秩序,貨真價實地挑戰法律,如假包換地明知故犯,乃百分之百的「程序不公義」,是對香港法治精神的顛覆!

 必須指出,法治在香港不僅是根深蒂固的社會制度,也是港人潛移默化的生活方式。見諸市民認為自己的合法權益受到侵害,自然反應是聲言「我搵律師告你!」而非「找領導上訪」,更不會「以暴易暴」。因此,「佔領中環」不僅觸犯香港法律,而且違反港人生活方式,因而為多數市民所厭惡是正常不過的!

 第二,「佔領中環」主張在邏輯上是荒謬的,將開創社會運動惡劣先例,令香港永無寧日。根據警方數據,近幾年香港每年集會、遊行由四千餘宗發展至七千五百多宗。若反對派今日打著「爭取真普選」幌子將「佔領中環」作為要脅中央、要脅港府手段,此例一開,豈不是明日勞工界也可以威脅「若港府不推行全民退休保障,我們就佔領中環」?教育界也可以揚言「若港府不實施小班教育,我們就佔領中環」?排隊「上樓」人士也可以聲言「若港府不保證三年內分配公屋,我們就佔領中環」?甚至那些打起「米字旗」叫囂「中國人滾回中國去」的「港獨」分子也可以恐嚇「若中央不允許香港獨立,我們就佔領中環」?如此一來,香港的心臟地帶成了被各種政治、經濟、民生、社會訴求綁架、騎劫對象,發展經濟的首務終日飽受衝擊,市民還談何安居?工商界還談何樂業?豈不是一切都成為空話!

 近日以來,反對派政客李卓人之流將碼頭工潮政治化,鼓動「逼爆中環圍長江」,公然打起「階級鬥爭」旗幟,到中環圍堵長江集團中心,大搞文革式批鬥,且衝擊禮賓府,造成中半山交通大阻塞,這一幕「佔領中環」預演,是社會運動誤入歧途的反面教材,說明此風不可長!

 第三,「佔領中環」不以發動者主觀意志為轉移,幾乎可以肯定失控,演變為騷亂甚至暴動,嚴重威脅香港穩定與繁榮。不久前,當「佔中」謬論遭到社會各界口誅筆伐後,戴耀廷等發動者急忙「補鑊」,拋出「和平、理性、非暴力」說詞來掩蓋「佔領中環」的違法、脫序本質,淡化一旦失控造成的嚴重後果。事實上,戴耀廷近期四出到各大學向學生「洗腦」時毫不諱言「佔領中環是要製造政治危機」;民主黨的何俊仁也承認「佔領中環會令社會付出很大代價」;新民主同盟的范國威也不打自招「佔中」是犯法行為,顯示反對派對「佔中」的亂港後果心中有數,仍一意孤行,只能說明這幫人唯恐天下不亂!

違求和諧、求穩定、求發展的主流意願

 第四,「佔領中環」主張根本不會收到任何效果,中央人民政府絕對不會因「佔中」而放棄主權原則。戴耀廷及反對派喉舌不掩飾「佔中」是為了逼使中央和特區政府在政改問題上讓步,然而這恰恰暴露了反對派「秀才造反」的淺薄和無知!

 在現實上和法理上,香港2017年特首普選,性質是「一國」前提下中央人民政府直轄的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並非獨立政治實體、獨立國家的元首普選。依照《基本法》規定,特首要對中央和特區負責,中央對特首的任命是實質的而非形式。特首的條件須愛國愛港,不能與中央對抗;特首選舉要按照《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決定的框架;這些都是應有之義。基於「一國」主權,中央對此無可能退讓。反對派妄圖以「佔領中環」作為要脅手段,逼中央放棄原則,這是白日作夢!

「佔領中環」策劃者應懸崖勒馬

 歷史的經驗值得注意,1982年挾在福克蘭群島戰役大破阿根廷餘威的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訪問北京時,也曾以「災難論」企圖逼使中國政府放棄收回香港,豈料鄧小平斬釘截鐵地回應令戴卓爾夫人「竹籃打水一場空」,以至在步下人民大會堂台階時心神恍惚摔一跤。難道今天香港反對派的實力猶勝當年的大英帝國嗎?更何況中國已不是三十年前的窮國!試問今日反對派以「佔中」的「新災難論」要脅中央會有一絲一毫成功機會嗎?明知不可為而為之,「佔中」是徒勞的!

 在過往一百五十五年的港英殖民統治中,香港總督皆由倫敦欽點空降,港人從未有任何發言權;而回歸後「一國兩制」的香港,卻可以在2017年普選特首,這是何等的進步!港人應採取理性務實態度,首務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接下來以對話代替對抗,求大同,存小異,依照《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決定框架,迎接適當時機的政改諮詢,為普選特首鋪好康莊大道。這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試看今日城中,竟是誰家天下?」「佔領中環」的策劃者及其支持者應立即懸崖勒馬!

相關新聞
首重發展經濟 須向泛政治化說「不」 (2013-05-07) (圖)
廿四味:暴力衝擊特首 「學聯」墮落不堪 (2013-05-07)
指點江山:「佔領中環」不得人心注定失敗 (2013-05-07)
正視中央提醒 拖經濟後腿貽害無窮 (2013-05-07)
政經多面體:馬來西亞大選結果分析 (2013-05-07)
東張西望:玻璃樽回收轉化活用新思維 (2013-05-07)
科目多元選擇 探索個人志趣 (2013-05-07)
張德江會見經民聯反映中央對工商界政黨的重視和期待 (2013-05-06) (圖)
廿四味:外國工會何以高調介入碼頭工潮在港發難? (2013-05-06)
每周輿論動向:反對派歪曲善意提醒心中有鬼 法庭判決對「佔中」有警示作用 (2013-05-06)
張德江提醒應正視 港須規劃長遠基建 (2013-05-06)
管見集:公民黨民主黨同謀拉布誠信盡失 (2013-05-06)
政府須全面檢討港鐵角色 (2013-05-06)
賑災乃道義 「盲捐」是歪曲 (2013-05-06)
揚清激濁:張德江講話語重心長 息政爭謀發展很有必要 (2013-05-04)
故意拉布流會 還要賊喊捉賊? (2013-05-04)
刻意唱好唱淡中國皆可能別有用心 (2013-05-04)
旅客和旅行社應互相體諒 (2013-05-04)
西方走廊:90%美國人被暗中「監控」喪失人權 (2013-05-04)
排除政治障礙 推動經濟民生 (2013-05-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