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每周輿論動向:反對派歪曲善意提醒心中有鬼 法庭判決對「佔中」有警示作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6]     我要評論

文平理

 主管港澳事務的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早前在北京接見經民聯代表團發表的講話,繼續成為上周輿論焦點。社會各界和主流輿論呼籲港人減少內耗,把握中央為香港帶來的機遇,尋求新的經濟亮點。

香港社會不能將精力耗費在政爭之中

 個別傳媒和極少數人卻將國家領導人的善意關心和溫馨提醒扭曲為「威脅恐嚇」。輿論指出,反對派將國家領導人的善意關心和溫馨提醒當成「威脅恐嚇」,原因是講話點中了他們的痛處,香港的泛政治化局面,正是反對派大事小事都用泛政治化的方式和態度處理所造成的。如果有人不但不從自己身上尋找問題,還歪曲他人的善意提醒,那只能說明他們心中有鬼。

 有輿論質疑,香港有些人不同意發展是硬道理,總以為香港的人均GDP已達富裕社會階段,不必再追求增長。誠然香港不必追求太多的增長,但總要考慮到下一代年輕人的教育和就業問題,以及戰後出生一代的退休生活保障,不能沒有經濟發展,且看西班牙25歲以下年輕人的失業率高達57%,全國失業人數620萬,香港能不居安思危嗎?

 輿論指出,張德江的講話十分準確地反映出當前香港社會面對的狀況。目前,香港社會將精力耗費在政爭之中,社會進一步分化,特區政府管治效能被進一步削弱,經濟、民生等均被政治鬥爭所掩蓋,這應該引起香港各界的高度警覺,有需要認真思考,同心求進。社會各界也指出,只有排除泛政治化干擾才能聚焦經濟民生,才能鞏固和發揮香港的優勢。歸根到底,發展是硬道理,發展經濟是香港當前首要任務。

立法會主席有必要果斷剪布

 「人民力量」及社民連4名立法會議員拉布,令《2013年撥款條例草案》審議拉鋸多時,若未能趕及在今個月15日表決通過,電費補貼、綜援「出雙糧」等政府多項紓困措施未能如期推出,因而備受社會各界批評。輿論指出,按立法會一年的行政開支6.64億元計算,即一天為255萬元,拉布六天即花費1,530萬元。

 輿論批評,立法會「拉布」無論議員、官員、政府職員、每人均受到不同程度影響,可謂人人受苦。輿論對拉布議員故意拉布流會,還要高調指責流會是建制派議員的責任,抨擊為賊喊捉賊。有輿論強調,拉布最無奈的是香港市民,打開電視或收音機,不論你是否願意,都要收看拉布、流會、互相指摘流會是對方責任;然後繼續拉布、流會、卸責,不斷重複發生。市民面對劣質化的議會、亂象紛呈的社會,無力更是無奈!

 輿論還批評,其他「泛民」議員早前明確表態不支持拉布,可是不但不開腔批評拉布者,反而怪罪政府和建制派議員未有與拉布議員溝通云云。「泛民」礙於民意大部分是反拉布的,因此態度曖昧,猶抱琵琶半遮臉,表面上與拉布劃清界線,實際上在背後推波助瀾,樂見其成。「泛民」一眾演員齊備,大家傾力演出。

 輿論指出,面對政府撥款可能被拖延,政府運作陷入癱瘓,立法會主席有必要果斷剪布,令會議重返正軌。

李卓人引入更多外國勢力聲援工潮

 碼頭罷工工潮5月4日踏入第38天,多間外判商前日提出「最後方案」,對所有工種劃一加薪9.8%。就在工潮解決露出曙光之際,職工盟再度令工潮陷入僵局。約500名參與罷工的碼頭工人5月4日就新方案舉行大會討論,雖然許多工人表示願意接受方案和復工,但工會卻於會後聲稱不接受現時方案,令工潮解決無期。

 李卓人先在工潮初期的談判中拉隊離場,更將工潮責任推至香港國際貨櫃碼頭公司,甚至和黃集團主席李嘉誠身上。李卓人種種舉動引來社會人士和輿論強烈抨擊。

 輿論揭露,職工盟獲得在英國成立的國際運輸工人聯會(ITF)支持,ITF惡名昭著,受到多個國家的抵制,它的主要活動範圍包括芬蘭、斯堪的納維亞半島、英國、澳洲等。由於近年大部分貨運活動已經轉到中國,因此,攻入亞洲地區,突破中國港口,就成為了這個西方工會的戰略考慮。美國和英國要打擊中國經濟的崛起,借香港的「碼頭風雲」催谷「顏色革命」,也是其中的考慮之一。

 繼之前職工盟兩次邀請外國工會介入工潮後,5月4日兩名荷蘭碼頭工會代表抵達6號貨櫃碼頭聲援罷工工人。他們在李卓人安排下,拉起橫額大叫口號,煽動罷工工人情緒。李卓人聲稱今後將繼續聯絡歐洲其他國家工會,不排除再引入更多外國勢力聲援工潮,令事件更加複雜。

法庭判決對「佔中」有警示作用

 「人民力量」立法會議員黃毓民、陳偉業和陳志全等被控前年七一遊行後非法集結案,法庭日前裁定2人非法集結和召集未經批准集結等罪成。裁判官杜浩成在宣判時指,黃毓民和陳偉業當晚號召群眾改遊行往禮賓府,又帶領示威者意圖越過警方防線,是破壞社會安寧的行為。杜浩成更批評黃毓民在自辯時說謊,有為自己開脫性質,絕非誠實可靠的證人。

 輿論指出,過去對同類事件,警方大都重重舉起,法庭卻輕輕放下,香港的政治流氓,不知悔過,還變本加厲,令百年來平靜和諧的香港社會變成中西方政治角力的擂台。幸而,杜浩成法官的裁決,總算給這些政治流氓發出當頭棒喝。輿論還指出,法庭判決不但體現出維護社會安寧的決心,而且對於正在策動「佔領中環」的人士也有警示作用,任何人都不能以言論自由為名,違法衝擊破壞社會秩序,否則必將承擔法律責任。

 輿論指出,法治是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石,近年香港政壇卻出現一種怪現象,每次大規模遊行示威,都會伴生過激、不按與警方事前協議而行,不斷試圖衝擊警方執法底線的現象。香港雖然是「示威之都」,但任何示威均必須在法例容許範圍之內進行,否則,我們賴以成功的法治基石被摧毀,香港只會變成無政府主義社會。

相關新聞
張德江會見經民聯反映中央對工商界政黨的重視和期待 (2013-05-06) (圖)
廿四味:外國工會何以高調介入碼頭工潮在港發難? (2013-05-06)
每周輿論動向:反對派歪曲善意提醒心中有鬼 法庭判決對「佔中」有警示作用 (2013-05-06)
張德江提醒應正視 港須規劃長遠基建 (2013-05-06)
管見集:公民黨民主黨同謀拉布誠信盡失 (2013-05-06)
政府須全面檢討港鐵角色 (2013-05-06)
賑災乃道義 「盲捐」是歪曲 (2013-05-06)
揚清激濁:張德江講話語重心長 息政爭謀發展很有必要 (2013-05-04)
故意拉布流會 還要賊喊捉賊? (2013-05-04)
刻意唱好唱淡中國皆可能別有用心 (2013-05-04)
旅客和旅行社應互相體諒 (2013-05-04)
西方走廊:90%美國人被暗中「監控」喪失人權 (2013-05-04)
排除政治障礙 推動經濟民生 (2013-05-03)
廿四味:《蘋果日報》把政治化責任推諉工商界混淆視聽 (2013-05-03)
頂天立地:杜浩成法官判決正氣凜然捍衛法治 (2013-05-03)
調查湯顯明應依法辦事 (2013-05-03)
抗擊三凶兆保港繁榮穩定 (2013-05-03)
職工盟鼓動工潮挑動「仇富」 (2013-05-03)
自留地:戴卓爾夫人與英國工人運動 (2013-05-03)
正視軟硬實力弱化 擺脫政爭謀發展 (2013-05-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