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賑災乃道義 「盲捐」是歪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6]     我要評論

青 鋒

 政府早前要求立法會批准撥款1億元為上月四川雅安7級地震賑災,終於在5月3日第二次表決中以37票贊成通過了。但是,在5月5日的「城市論壇」上,論者對此仍針鋒相對,爭論不休。有人把賑災說成是「盲捐」加以反對、阻撓;而「人民力量」的陳偉業,在論壇結尾更圖窮匕見,把應否賑災扭曲為反共、誣衊中聯辦的平台,高呼反共口號,充分暴露這夥反中亂港分子的險惡用心。

 賑災,本屬道義之天經地義的事。雅安4月20日發生7級地震,造成千萬同胞傷亡和家園盡毀、急需求援乃有目共睹的事實。香港人早就聞災而動,截至5月2日,已捐出1億7千3百多萬元交中聯辦轉給災區。寶島台灣更累積捐款3億2千多萬元人民幣。《管子.法禁》曰:「德行必有所是,道義必有所明」。在災難發生時,賑災是一種德行,它根據「所是」(該做的事)而行;在道德和義理明擺著之面前,豈能昧於事理和良心不去支援?這是普天之下不分種族、國界俱持的道理,哪來的「盲捐」?這真是對好人和道義的誣衊和歪曲。有反對派議員揚言:「賑災?一個仙都唔畀」!寧可讓災區同胞家破人亡,眼看著災民忍飢捱餓或在重傷中死去,仍反對賑災救援,其無良冷酷的人性表現得赤裸裸、惡狠狠。

 陳偉業在論壇上反對賑災的「理由」,是5年前汶川地震的捐款「出現豆腐渣工程」,在今次地震中倒塌。但是,面臨7級巨災,即使鋼紮鐵鑄,不全城毀滅或失陷已是萬幸。君不見,3年前日本7.8級地震,房子以抗震建造,也如火柴盒被海嘯一掃而光。陳偉業連政府撥款扶貧都以「拉布」阻撓,其反對賑災是心懷惡意,更是邪性使然。「豆腐渣」只是反對救災藉口,何患無辭?

 論壇上有人說甚麼5年前汶川地震的捐款被人「貪」了,故今次反對賑災。但是,其一,反對派的指控只是想當然或捕風捉影,並無真憑實據;其二,不能否認在一場大規模的抗震救災中,難免或有少數人乘機中飽私囊,這恰如「樹大有枯枝」。反對派議員中不也有人騙取租金津貼嗎?以偏概全、以猜估代事實來反對賑災,不過是為抗捐堆砌理由罷了。

相關新聞
張德江會見經民聯反映中央對工商界政黨的重視和期待 (2013-05-06) (圖)
廿四味:外國工會何以高調介入碼頭工潮在港發難? (2013-05-06)
每周輿論動向:反對派歪曲善意提醒心中有鬼 法庭判決對「佔中」有警示作用 (2013-05-06)
張德江提醒應正視 港須規劃長遠基建 (2013-05-06)
管見集:公民黨民主黨同謀拉布誠信盡失 (2013-05-06)
政府須全面檢討港鐵角色 (2013-05-06)
賑災乃道義 「盲捐」是歪曲 (2013-05-06)
揚清激濁:張德江講話語重心長 息政爭謀發展很有必要 (2013-05-04)
故意拉布流會 還要賊喊捉賊? (2013-05-04)
刻意唱好唱淡中國皆可能別有用心 (2013-05-04)
旅客和旅行社應互相體諒 (2013-05-04)
西方走廊:90%美國人被暗中「監控」喪失人權 (2013-05-04)
排除政治障礙 推動經濟民生 (2013-05-03)
廿四味:《蘋果日報》把政治化責任推諉工商界混淆視聽 (2013-05-03)
頂天立地:杜浩成法官判決正氣凜然捍衛法治 (2013-05-03)
調查湯顯明應依法辦事 (2013-05-03)
抗擊三凶兆保港繁榮穩定 (2013-05-03)
職工盟鼓動工潮挑動「仇富」 (2013-05-03)
自留地:戴卓爾夫人與英國工人運動 (2013-05-03)
正視軟硬實力弱化 擺脫政爭謀發展 (2013-05-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