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德江會見經民聯反映中央對工商界政黨的重視和期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盧文端

盧文端 全國工商聯副主席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

 以代表工商專業界為定位的香港經濟民生聯盟,成立短短半年訪京,就獲得主管港澳事務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的高規格會見,意義非同尋常,除了傳達出中央提醒香港須警覺優勢弱化,首務發展經濟的重要信息外,也顯示了中央對經民聯的重視,更反映了中央對工商界政黨的殷切期待。工商界是資本主義社會的主導性力量。實行「一國兩制」的香港作為一個高度發達的資本主義社會,確實需要一個強大的工商界政黨。中央希望香港有一個不斷發展壯大的工商界政黨,反映社會對發展經濟的訴求,表達業界的理性聲音,平衡社會的民粹思潮,與特區政府結成更緊密的合作關係,推動香港社會重返聚焦經濟民生的正軌。本港工商界應高度重視中央所傳達出來的信號。

中央對經民聯高度重視

 成立於2012年10月的香港經濟民生聯盟,以代表工商專業界為定位。林建岳在經民聯網站的《監事會主席的話》中,清楚表達了維護良好營商環境的意願:「我來自一間香港企業,和理念相近的朋友,一起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出力。我擔任經濟民生聯盟監事會主席,不是代表個人!而是代表一班工商界、專業界的朋友支持這個聯盟!香港作為資本主義社會,資本是社會的主體,是香港持續繁榮穩定的基石之一,維護良好的營商環境符合每一位港人的最大利益。」以「工商帶動經濟、專業改善民生」為口號,期盼建構香港工商界、專業界與廣大市民溝通的橋樑。經民聯的7位創會成員包括梁君彥、林健鋒、劉皇發、石禮謙、盧偉國、張華峰及梁美芬,皆為立法會議員,是立法會內僅次於民建聯的第二大勢力。身為經民聯副主席的林健鋒因而獲委入政府決策核心行政會議,標誌著經民聯已成為代表工商專業界的最大政黨。

 張德江出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之後,首次會見來自香港的訪問團,就是以林建岳為團長的香港經濟民生聯盟訪京團,顯示了中央對經民聯的高度重視。在今次會見中,張德江鼓勵經民聯堅持愛國愛港立場,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秉承聯盟宗旨,發揮自身專長,積極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更好地服務香港、服務國家。張德江的這番話,表達了中央對經民聯的殷切希望。

香港需要強大工商界政黨

 一般來說,工商界的政黨重視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主張市場經濟,反對民粹主義,崇尚專業理性,這些立場都有利於資本主義社會的發展,有利於經濟民生的改善,而相對中間溫和的政治立場也較易爭取到中間選民的支持。在發達的資本主義社會,代表工商界的政黨在政治光譜以及議席上都是舉足輕重的力量,以至成為該國的執政黨,例如美國的共和黨、英國保守黨、加拿大的進步保守黨等。所以,在發達成熟的資本主義國家或地區,都會有一個強大的工商界政黨。香港實行「一國兩制」,「保持資本主義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工商界正是資本主義社會的基礎力量。本港作為一個高度發達的資本主義社會,也確實需要一個強大的工商界政黨。

 香港競爭力近年有弱化的跡象,主要原因是本港近年深陷泛政治化的漩渦之中,政爭內耗不斷,社會大事小事都用泛政治化的方式和態度處理,嚴重拖累了經濟發展。同時,隨著普選臨近,社會民粹之風愈演愈烈,加上反對派故意挑起仇商情緒,導致社會難有理性的政策討論,立法會淪為政治角力場,政府施政舉步維艱,社會發展陷於空轉。經民聯主席梁君彥也直言,政治人物吵鬧,令「理性聲音無銷路」,直言現時民粹主義令社會難作理性討論,要求政府派錢的政黨只為選票而叫喊,這樣「對下一代唔住」。

 未來3年是本港的關鍵時期,香港能夠抓緊機遇再創輝煌,將視乎社會能否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正處於發展關鍵時期的香港,最需要一個能夠代表工商界聲音的政黨、一個代表廣大中產「沉默多數」的政黨、一個代表本港理性專業力量的政黨,支持特區政府有效施政,抗衡民粹歪風,搞好經濟民生。中央這次高規格接見經民聯,反映中央希望本港政壇能夠有一股強大的理性力量,更好地服務香港、服務國家。本港工商界應高度重視中央所傳達出來的信號。

支持特首就是支持中央支持香港

 事實上,在經濟發展出色的地方,政府的施政也必定是高效出色;而經濟衰疲和民生困頓的地方,政府的施政往往一塌糊塗或受到嚴重干擾。基本法規定,行政長官是香港特區的首長,也是特區政府的首長。基本法還規定行政長官要向中央負責,國家對香港的方針政策和工作任務,需要通過行政長官帶領香港各界人士來貫徹落實。支持特首,就是支持中央,支持香港;「反梁」就是針對中央,就是倒香港米。只有支持特區政府,才能搞好香港的經濟民生。

 張德江在會見中明確表達出希望經民聯及工商界人士應更好地支持特區政府。經民聯及其所聯繫和代表的工商界應該與特區政府結成更緊密的合作關係,推動本港經濟民生的發展,這是7百萬人的福祉,也是中央的殷切期盼,值得社會各界高度重視。

相關新聞
張德江會見經民聯反映中央對工商界政黨的重視和期待 (2013-05-06) (圖)
廿四味:外國工會何以高調介入碼頭工潮在港發難? (2013-05-06)
每周輿論動向:反對派歪曲善意提醒心中有鬼 法庭判決對「佔中」有警示作用 (2013-05-06)
張德江提醒應正視 港須規劃長遠基建 (2013-05-06)
管見集:公民黨民主黨同謀拉布誠信盡失 (2013-05-06)
政府須全面檢討港鐵角色 (2013-05-06)
賑災乃道義 「盲捐」是歪曲 (2013-05-06)
揚清激濁:張德江講話語重心長 息政爭謀發展很有必要 (2013-05-04)
故意拉布流會 還要賊喊捉賊? (2013-05-04)
刻意唱好唱淡中國皆可能別有用心 (2013-05-04)
旅客和旅行社應互相體諒 (2013-05-04)
西方走廊:90%美國人被暗中「監控」喪失人權 (2013-05-04)
排除政治障礙 推動經濟民生 (2013-05-03)
廿四味:《蘋果日報》把政治化責任推諉工商界混淆視聽 (2013-05-03)
頂天立地:杜浩成法官判決正氣凜然捍衛法治 (2013-05-03)
調查湯顯明應依法辦事 (2013-05-03)
抗擊三凶兆保港繁榮穩定 (2013-05-03)
職工盟鼓動工潮挑動「仇富」 (2013-05-03)
自留地:戴卓爾夫人與英國工人運動 (2013-05-03)
正視軟硬實力弱化 擺脫政爭謀發展 (2013-05-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