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科目多元選擇 探索個人志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7]     我要評論

葉蔭榮 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課程發展)

 新高中課程的精神是以學生為本,最重視的是學生的興趣、能力和需要。在新學制下,學生除了修讀4個核心科目及參與其他學習經歷外,亦要修讀2至3個選修科目(包括新高中科目、應用學習及其他語言)。「選修科」能夠讓學生有多元選擇,發展個人興趣,探索未來路向,燃點終身學習的動力。事實上,很多前線老師反映,學生在「選修科」的表現投入、積極,相信這與個人興趣、選擇權和學習動機有關。多元學科選擇正好切合新高中學生的多樣性,照顧不同學生的需要。

鼓勵嘗試 探索興趣

 因此,我們鼓勵學生按能力和需要在中四(甚至中五)多修讀1科,讓自己拓寬視野、探索興趣和認清個人志趣,規劃升學和就業。因此,學校容許學生升上中五及中六後退修,或者改選新的科目,如應用學習課程,以配合他們的學習和發展需要。這些「多修」後「退修」或「改選」的做法,才是讓學生嘗試和探索到未來路向的好機會!

 有人認為學生修讀兩個選修科目已符合某些院校的基本入學要求,不必選修3科。且聽一位正修讀學士課程、新學制首屆畢業生的心聲:「如果時光倒流,我會多選一個科目,既能顧及自己興趣,又可增加升學方面的選擇,更可為現時的學習奠定良好知識基礎,無需費力補修和自學基礎課程。」此外,新高中課程的設計也照顧不同學習風格的學生,與其消極地要求他們在中五退選科目,有些同學亦可選擇合適的應用學習課程,透過實用性學習的過程提升學習動機,獲取與職業有關的知識,為未來的學習及事業發展奠下基礎。再者,學生亦可多修一科「其他語言」(如法語、日語),在這國際化的社會中裝備自己。

認真思考 切莫跟風

 「新高中科目資料調查」顯示,過去3年,中五學生選讀科目及中六學生應考科目的數目較中四時為少,我們相信這是學生基於平衡探索興趣和衡量能力的原則,經過審慎考慮後所作的決定。最重要的是,學校要指導學生不要盲目跟風,片面著眼於「尚待穩定」的院校收生要求而作出倉卒的退修決定。對於有相當能力的學生,我們更應多方誘導,鼓勵他們循不同角度思考個人抉擇,包括未來升學及就業所需的知識面、心儀課程的收生要求和細節、選修科的要求和學習模式、自己的終身志趣等。升讀大學或修讀專上課程並不是學習的終點,我們不應讓有能力的學生輕易失去修讀多一科的機會。

 對高中學生而言,在學校悉心輔導下經歷選修或退修的思考歷程,因應自己的能力,規劃時間與未來發展路向,權衡輕重,然後做出明智決定,誠然就是寶貴的成長經驗,更是終身學習者應培養的能力和素質!

相關新聞
首重發展經濟 須向泛政治化說「不」 (2013-05-07) (圖)
廿四味:暴力衝擊特首 「學聯」墮落不堪 (2013-05-07)
指點江山:「佔領中環」不得人心注定失敗 (2013-05-07)
正視中央提醒 拖經濟後腿貽害無窮 (2013-05-07)
政經多面體:馬來西亞大選結果分析 (2013-05-07)
東張西望:玻璃樽回收轉化活用新思維 (2013-05-07)
科目多元選擇 探索個人志趣 (2013-05-07)
張德江會見經民聯反映中央對工商界政黨的重視和期待 (2013-05-06) (圖)
廿四味:外國工會何以高調介入碼頭工潮在港發難? (2013-05-06)
每周輿論動向:反對派歪曲善意提醒心中有鬼 法庭判決對「佔中」有警示作用 (2013-05-06)
張德江提醒應正視 港須規劃長遠基建 (2013-05-06)
管見集:公民黨民主黨同謀拉布誠信盡失 (2013-05-06)
政府須全面檢討港鐵角色 (2013-05-06)
賑災乃道義 「盲捐」是歪曲 (2013-05-06)
揚清激濁:張德江講話語重心長 息政爭謀發展很有必要 (2013-05-04)
故意拉布流會 還要賊喊捉賊? (2013-05-04)
刻意唱好唱淡中國皆可能別有用心 (2013-05-04)
旅客和旅行社應互相體諒 (2013-05-04)
西方走廊:90%美國人被暗中「監控」喪失人權 (2013-05-04)
排除政治障礙 推動經濟民生 (2013-05-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