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建制派聯署促立會主席「剪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建制派30多名議員昨日聯署致函立法會主席,要求撥亂反正,立即「剪布」。梁祖彝 攝

——36議員致函立會主席 救港免墮「財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社民連、「人民力量」4名立法會議員繼續拉布,罔顧落實財政預算案各項公共開支的撥款條例草案倘未能於下周通過,政府運作將會癱瘓,包括醫院、學校及福利機構運作將會停頓,各項惠民措施也將無法落實,將香港推向「財政懸崖」。立法會建制派36名議員昨日聯署致函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指拉布倘繼續,公共服務可能陷於停頓,嚴重損害巿民福祉,要求主席行使《基本法》賦予的權力「剪布」,令立法會審議有關條例草案的進度回復正常。 尚有相關新聞刊A2版

 立法會昨晨繼續舉行會議,審議撥款條例草案148項合併辯論中的第十六項修訂,「拉布四丑」重複發言,並最少4次要求點算會議廳內的人數,令是次4小時的會議中,只完成3項修訂的審議。會議期間,立法會建制派30多名議員於中午突然離開會議廳會見傳媒,並由民建聯主席譚耀宗宣讀建制派議員的聯署信。

著眼全港利益 恢復議事秩序

 參與聯署的議員在信中批評,4名拉布議員提出逾700項修正案,及在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不斷重複發言和要求點算人數,令審議工作了無進展,並促請4名議員立即撤回修訂,停止拉布,並促請主席運用權力「剪布」。

 信中說:「我們認為,如果立法會不能有效應對這種局面,臨時財政撥款無法應付政府運作,公共服務可能陷於停頓,嚴重損害巿民福祉。在此情況下,我們一致強烈促請閣下(曾鈺成)從社會整體利益著眼,立法會履行憲制責任,運用《基本法》賦予立法會主席的職權,終止這4名議員的拉布行為,讓本會恢復正常審議該條例草案的工作。」

 經濟民生聯盟副主席林健鋒指出,倘財政預算案未能如期於下周通過,政府運作會受到影響,並都會影響社會民生,希望曾鈺成盡快處理有關辯論,令預算案如期通過,確保香港巿民不會受到影響:「這是我們的期望,是社會的期望,也是香港巿民的期望。」

公共服務停頓 立會月底無繼

 截至昨日中午會見記者時,在立法會43名建制派議員中,除身為立法會主席的曾鈺成外,共有35名議員參與聯署,而商界(第二)議員廖長江其後已答應參與聯署,即聯署信已經獲36名議員簽名,自由黨5名議員,及醫學界議員梁家騮均未參與。譚耀宗說,他已邀請了所有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參與,並笑言「可能有人沒有空」。

 30多名建制派其後返回會議廳,譚耀宗在會議期間向曾鈺成讀出信件內容。

 工聯會議員王國興其後在會議上發言,向曾鈺成表示,拉布已持續了9個會議日,浪費了香港巿民血汗錢將近2,300萬,倘情況持續,政府不單沒法向公務員支薪,受政府資助的巿民也得不到資助款項,公共服務亦要停頓,就連立法會也只能運作到月底:「如果本會都不存在,皮之不存,毛將焉附?我呼籲4位拉布議員應當適可而止,主席亦應該當機立斷剪布。」

曾鈺成:會考慮30多議員要求

 曾鈺成在會上僅回應說,會議不應成為對議事規則及立法會憲制責任的辯論,議員應另覓場合辯論。

 建制派議員在會議結束後,將聯署信件交予曾鈺成。

 「拉布四丑」昨晚在與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會面後,聲言對方「冇誠意」,故會繼續拉布。其後,曾鈺成與「拉布四丑」會面。被問及會否考慮「剪布」,曾鈺成未有直接回應,只說自己會考慮30多名建制派議員的要求,和政府這幾天發放的信息等各方面的因素,並與秘書處研究。

相關新聞
建制派聯署促立會主席「剪布」 (圖)
四丑拒停拉布 政府下月「墮崖」 (圖)
市民對樓價長升預期扭轉 (圖)
菲開火殺台漁民拒道歉 兩岸同聲譴責 (圖)
中國驅逐艦進仁愛礁海域 菲3艦監視 (圖)
圓匯終破百 日消費受壓 (圖)
「川震孤雛」宋馨懿笑聲撐人生 (圖)
中國首支艦載航空部隊正式組建 (圖)
國產隱身無人戰機首飛在即 (圖)
審計署揭10央企資產管理「黑洞」 (圖)
內地88企違法排污 平均罰不到7萬
南方多省區洪災 損失嚴重 (圖)
李可染畫作2.9億拍賣稱冠 (圖)
快閃黑客攻全球提款機 10小時偷3億 (圖)
特區訂政策評估內地反應 負責任達共贏 (圖)
史美倫批「佔中」毫無建設性 (圖)
消費慾弱 母親節訂檯慢熱 (圖)
華仁校長誹謗教師 官批犯十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