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快閃黑客攻全球提款機 10小時偷3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有疑犯從提款機盜取大疊鈔票後,與同伴自拍炫耀。美聯社

——盜銀行客戶資料製假卡 刪提款上限任撳

 美國搗破史上最大銀行劫案之一,跨國網絡犯罪集團先後在去年12月及今年2月,攻破兩家信用卡交易處理公司,刪除提款上限等資料後複製假卡,在全球27個國家的自動櫃員機(ATM)提走4,500萬美元(約3.5億港元),其中一次更閃電在10小時內進行3.6萬次交易,合共提取4,000萬美元(約3.1億港元)。當局與全球多國合作調查,並於3月開始採取行動,拘捕7名該集團紐約分支的疑犯。

 黑客入侵分別位於印度及美國的信用卡交易處理公司,盜取客戶資料後,取消相關賬戶在阿聯酋Rakbank和阿曼Muscat銀行預支提款卡的提款上限,並將資料製成假卡,由犯罪集團旗下的「提款人」(casher)去ATM提取現金。

 不法分子先於去年12月向Rakbank下手,提走500萬美元(約3,880萬港元),至今年2月19日再透過全球的「提款人」同夥,在短短10小時內從Muscat銀行在日本、俄羅斯、羅馬尼亞、埃及、英國及加拿大等地的ATM,提走4,000萬美元。

提款近3千次 現鈔裝滿背囊

 在這次行動中,團夥單在紐約於2個半小時內提款750次,領走40萬美元(約310萬港元),10小時後已提款2,904次,一共領走240萬美元(約1,863萬港元)。集團提取的現鈔均來自銀行信用卡預支儲備,不涉及個人或企業賬戶。Rakbank總裁霍尼比爾昨發聲明指,該行在事件損失474萬美元(約3,679萬港元),全數計入去年賬目,但無客戶蒙受損失。

 布魯克林區檢察官林奇形容,集團是虛擬罪案中的「快閃黨」,指事件是「21世紀的大型銀行劫案」,與傳統劫匪使用槍械和面具不同,他們以手提電腦在跨國電腦系統及紐約街頭橫行無阻。閉路電視拍到其中一名疑犯的身影,可見他背囊內裝滿鈔票。有疑犯穿梭於各個ATM之際,還不忘拿著大疊鈔票與同夥自拍炫耀。

買靚錶名車洗黑錢 7疑犯被捕

 被捕的7名疑犯全為美國公民,來自多米尼加共和國,均為20多歲。據《星洲日報》報道,其中一名22歲疑犯鍾宇—奧爾古因(Chung Yu-Holguin)的外號為「中國人埃爾阿布薩多爾」。他們將被控串謀犯罪及洗黑錢,罪成可判監10年,暫只有1人認罪。

 疑犯作案後,先上繳八成贓款,餘下的對分。為令贓款「變白」,他們共購入2枚勞力士手錶、一輛保時捷及一輛平治跑車。集團紐約分支主腦是年僅25歲的拉瑞—培尼亞,上月27日在多米尼加共和國被槍殺。

磁卡保安低效 美仍廣泛使用

 此案與2009年蘇格蘭皇家銀行在12小時內,被人以假卡提走逾900萬美元(約6,984萬港元)的事件如出一轍,反映舊款銀行磁卡的保安效果愈來愈低。有見及此,全球逐步將磁卡換成內置晶片且難於複製的新型卡片,但磁卡在美國仍廣泛應用。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紐約時報》

相關新聞
建制派聯署促立會主席「剪布」 (圖)
四丑拒停拉布 政府下月「墮崖」 (圖)
市民對樓價長升預期扭轉 (圖)
菲開火殺台漁民拒道歉 兩岸同聲譴責 (圖)
中國驅逐艦進仁愛礁海域 菲3艦監視 (圖)
圓匯終破百 日消費受壓 (圖)
「川震孤雛」宋馨懿笑聲撐人生 (圖)
中國首支艦載航空部隊正式組建 (圖)
國產隱身無人戰機首飛在即 (圖)
審計署揭10央企資產管理「黑洞」 (圖)
內地88企違法排污 平均罰不到7萬
南方多省區洪災 損失嚴重 (圖)
李可染畫作2.9億拍賣稱冠 (圖)
快閃黑客攻全球提款機 10小時偷3億 (圖)
特區訂政策評估內地反應 負責任達共贏 (圖)
史美倫批「佔中」毫無建設性 (圖)
消費慾弱 母親節訂檯慢熱 (圖)
華仁校長誹謗教師 官批犯十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