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首支艦載航空部隊正式組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艦載機的戰鬥力,是航母戰鬥力的關鍵。圖為中國航母「遼寧」號。資料圖片

——成航母核心戰力 海軍增新型主戰力量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 經中央軍委批准,海軍首支艦載航空兵部隊昨日在渤海灣畔正式組建。這是中國海軍戰鬥序列增添的一支新型主戰力量,標誌著航母部隊戰鬥力建設進入新的發展階段。艦載航空兵部隊是航母戰鬥力建設的核心部分,是海軍新型作戰力量建設的代表和海軍戰略轉型的先鋒,在發展航母事業、建設強大海軍全局中具有十分重要作用。中央軍委委員、海軍司令員吳勝利出席組建大會並授予軍旗。美國軍事專家認為,中國艦載航空部隊的成立,顯示出中國軍方對於人才的高度重視。

 艦載機的戰鬥力,是航母戰鬥力的關鍵。軍事專家表示,中國航母要形成初始戰鬥力,最關鍵、最基礎的環節是實現艦載機整建制上艦、起飛、降落,並具備戰鬥能力。為此,需要對影響艦載機作戰的設備進行反覆測試,艦載機飛行員必須反覆進行單項訓練及艦機協同訓練。

飛行員培養獲成效

 專家指出,艦載機的戰鬥力與飛行員的數量有著密切關係。培養一定數量的艦載機飛行員和飛行指揮員是一項開創性事業,是中國航母戰鬥力建設不容迴避的一道難題,更是確保航母形成戰鬥力的關鍵環節。

 海軍艦載航空兵部隊自2011年2月籌建,堅持邊組建、邊試驗、邊訓練,完成了艦載戰鬥機試飛員阻攔著艦、滑躍起飛等任務,踐行著航母艦載機開拓者的使命。艦載航空兵部隊正式組建後,航母艦載機訓練將由科研試飛階段向艦載機飛行員培訓和艦載機上艦階段過渡。

 美國軍事專家認為,飛行員培養決定著航母的成敗。中國艦載航空部隊的成立,顯示出中國軍方對於人才的高度重視。據介紹,目前艦載航空部隊正在開展艦載戰鬥機和直升機飛行員梯次培養、機務人員培訓等任務,不斷探索艦載機飛行訓練模式,縮短艦載機戰鬥力生成周期,盡快實現岸基航空兵向艦載航空兵的跨越。

三分一來自「雄鷹團」

 中國海軍網引述艦載航空兵部隊司令員張少兵表示,該部隊由艦載機飛行部隊、機務保障部隊等組成,裝備有殲-15戰鬥機和教練機以及多種型號的多用途直升機。此外,由於艦載機技術含量密集,起降程序複雜嚴密,飛行風險大,艦載戰鬥機飛行員的選拔標準和改裝培訓更是要求非常嚴格。

 據了解,該部隊官兵是全軍飛行部隊中優中選優而來,其中近三分之一來自海軍戰功卓著、赫赫有名的「海空雄鷹團」。其中,艦載戰鬥機飛行員經過了技術關、心理關、生理關等層層篩選,都飛過至少5個機種,飛行時間超過1,000小時,三代戰機飛行時間均超過500小時。

相關新聞
建制派聯署促立會主席「剪布」 (圖)
四丑拒停拉布 政府下月「墮崖」 (圖)
市民對樓價長升預期扭轉 (圖)
菲開火殺台漁民拒道歉 兩岸同聲譴責 (圖)
中國驅逐艦進仁愛礁海域 菲3艦監視 (圖)
圓匯終破百 日消費受壓 (圖)
「川震孤雛」宋馨懿笑聲撐人生 (圖)
中國首支艦載航空部隊正式組建 (圖)
國產隱身無人戰機首飛在即 (圖)
審計署揭10央企資產管理「黑洞」 (圖)
內地88企違法排污 平均罰不到7萬
南方多省區洪災 損失嚴重 (圖)
李可染畫作2.9億拍賣稱冠 (圖)
快閃黑客攻全球提款機 10小時偷3億 (圖)
特區訂政策評估內地反應 負責任達共贏 (圖)
史美倫批「佔中」毫無建設性 (圖)
消費慾弱 母親節訂檯慢熱 (圖)
華仁校長誹謗教師 官批犯十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