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消費慾弱 母親節訂檯慢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過往早在4月中預訂一空的母親節中式套餐及西式自助餐位,今年僅得80%至90%預訂率。黃偉邦 攝

——餐飲業僅加價5% 料生意升幅由15%回落至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雅艷)女人一旦做了媽媽,其生活重心便以家庭為主,每日精心料理全家老小的用餐。距離母親節還有1日,有子女特意預訂餐廳、酒樓用膳或自助餐慶祝,希望媽媽舒舒服服擺脫廚房。但本報發現,過往早在4月中預訂一空的母親節中式套餐及西式自助餐位,今年卻只有80%至90%預訂率。有餐飲業界表示,本港母親節市道「慢熱」,普遍市民消費意慾減弱,而業界普遍加價相當保守,只約有5%,遠低於去年加價10%至15%。業界估計,單日營業額的升幅亦會較以往的15%,回落至3%左右。

 為迎接母親節,不少酒樓、餐廳及酒店早已推出母親節套餐、自助餐應市。惟今年母親節預訂餐位並不及以往般熾熱。

業界:業績集中前一日及正日

 國際餐飲聯合總會會長、新光酒樓集團董事總經理胡珠表示,母親節當晚的首輪晚市經已「爆滿」,惟截至目前,次輪的預訂率只有約50%,「以往母親節前一周的中式餐飲市道會被帶旺,但今年暢旺的業績只集中於母親節前一日及正日」。他表示,這反映本港市道回落,市民消費傾向「就住就住」,故業界未敢大幅加價。他說:「去年母親節,中式餐飲業的營業額可錄得近10%增長,預計今年只有小於5%升幅。」

粵菜旺場 海鮮西餐反應冷

 另一邊廂,以往「預訂爆滿」之境況,未有在西式餐飲業出現。香港怡東酒店發言人表示,雖然旗下之傳統粵菜餐館已在本周一逆市爆滿,並打算加開宴會廳以吸納更多顧客。反之,另外兩個以海鮮為主題的自助餐餐廳則仍約有10%預訂餐位騰空。面對市道淡靜、市民消費意慾減弱,怡東酒店旗下之餐廳只加價少於5%,並期望母親節當天可座無虛席。

去年底看淡經濟 致「慳住使」

 旺角朗豪坊酒店餐飲部經理劉明輝表示,由於人工上調和食材加價影響,酒店旗下2間有推出母親節套餐的食肆,包括「Tokoro-爐端燒日本料理及威士忌吧」及米芝蓮二星級粵菜食府「明閣」所推出的套餐售價按年增5%。他表示,各餐廳預訂情況理想,雖至今仍未「預訂爆滿」,但預料到母親節當天將會全部滿座,預料今年母親節的營業額比去年同期上升5%。

 飲食業聯會總會主席黃家和慨嘆,今年母親節市道十分慢熱,「以往,業界早已於3月推出母親節主題的餐飲服務,4月中已『全場爆滿』,預訂熾熱。反觀今年,業界將推廣期押後至4月,至今仍有不少業界的預訂未滿」。他分析,業界市道淡靜的主因是源於市民自去年底已看淡本港經濟,以致消費謹慎。

寧買金贈母 減出外用膳

 再者,黃家和指出,業界在母親節的餐飲價格加幅,遠低於以往的10%,平均僅加價5%,「過去一年的成本升幅根本不只5%,相比之下,5%的價格升幅是相當保守、克制了」。他續表示,受近日金價回落影響,市民傾向多買金飾送禮多於出外用餐慶祝。綜合而言,他估計,業界在母親節當日的單日營業額升幅,會較以往的15%,回落至3%左右。

相關新聞
建制派聯署促立會主席「剪布」 (圖)
四丑拒停拉布 政府下月「墮崖」 (圖)
市民對樓價長升預期扭轉 (圖)
菲開火殺台漁民拒道歉 兩岸同聲譴責 (圖)
中國驅逐艦進仁愛礁海域 菲3艦監視 (圖)
圓匯終破百 日消費受壓 (圖)
「川震孤雛」宋馨懿笑聲撐人生 (圖)
中國首支艦載航空部隊正式組建 (圖)
國產隱身無人戰機首飛在即 (圖)
審計署揭10央企資產管理「黑洞」 (圖)
內地88企違法排污 平均罰不到7萬
南方多省區洪災 損失嚴重 (圖)
李可染畫作2.9億拍賣稱冠 (圖)
快閃黑客攻全球提款機 10小時偷3億 (圖)
特區訂政策評估內地反應 負責任達共贏 (圖)
史美倫批「佔中」毫無建設性 (圖)
消費慾弱 母親節訂檯慢熱 (圖)
華仁校長誹謗教師 官批犯十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