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88企違法排污 平均罰不到7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11]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劉坤領 北京報道) 據環境保護部昨日披露,今年進行的華北六省市地下水污染專項檢查顯示,受檢查的2.6萬多家企業中,對88家企業處以罰款,總額達613萬餘元,平均每家罰款不到7萬元;另有80家企業的違法行為被立案。檢查發現55家企業存在利用滲井、滲坑等設施處理污水,其中天津5家、河北6家、山西1家、山東14家、河南29家。

 環保部負責環境監察的官員表示,污染地下水是很嚴重的違法行為,但從未有企業或相關人士承擔過刑事責任,而目前行政處罰的最高限額,也僅為50萬元而已,違法成本過低,導致企業屢屢違法。

40天查華北逾2萬企業

 環保部通報,今年2月下旬至3月,環保部組織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東、河南六省市的環保部門,以地下水水質異常的區域為重點,以廢水排放量與理論產生量明顯不一致、建有滲坑滲井或旱井的企業為重點目標,全面排查華北工業企業廢水排放去向和污染物達標情況。

 在為期40天的檢查中,共檢查涉水排污企業25,875家,查處各類環境違法行為558件。各級環保部門對424家企業責令限期改正。環保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天津、河北、山西、山東、河南5省(市)將分別公開利用滲坑、滲井排放的環境違法企業名單和有關信息,接受社會監督。

 近年來,華北地區地下水環境質量進一步惡化。此前環保部、國土資源部等相關部門聯合公布的《華北平原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顯示,華北局部地區地下水存在重金屬超標的現象,主要分布在天津和石家莊、唐山、德州等城市的周邊;地下水有機物污染主要分布在北京的南郊地區,石家莊、邢台、邯鄲,濟南—德州東部,豫北平原等地。

相關新聞
建制派聯署促立會主席「剪布」 (圖)
四丑拒停拉布 政府下月「墮崖」 (圖)
市民對樓價長升預期扭轉 (圖)
菲開火殺台漁民拒道歉 兩岸同聲譴責 (圖)
中國驅逐艦進仁愛礁海域 菲3艦監視 (圖)
圓匯終破百 日消費受壓 (圖)
「川震孤雛」宋馨懿笑聲撐人生 (圖)
中國首支艦載航空部隊正式組建 (圖)
國產隱身無人戰機首飛在即 (圖)
審計署揭10央企資產管理「黑洞」 (圖)
內地88企違法排污 平均罰不到7萬
南方多省區洪災 損失嚴重 (圖)
李可染畫作2.9億拍賣稱冠 (圖)
快閃黑客攻全球提款機 10小時偷3億 (圖)
特區訂政策評估內地反應 負責任達共贏 (圖)
史美倫批「佔中」毫無建設性 (圖)
消費慾弱 母親節訂檯慢熱 (圖)
華仁校長誹謗教師 官批犯十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